快訊

邱國正昨口頭請辭未獲准 蔡總統要求應坐鎮崗位

寶林茶室案第2例死者!士檢證實體內「檢出米酵菌酸」

動機複雜?兒遭爆料涉黃…傳國防部長邱國正遞辭呈

學者:現行法規像DOS系統

在大批警力維持交通的情況之下,仍有民眾無視燈號擅闖馬路遭員警勸阻,台灣交通安全還需各方努力。記者許正宏/攝影
在大批警力維持交通的情況之下,仍有民眾無視燈號擅闖馬路遭員警勸阻,台灣交通安全還需各方努力。記者許正宏/攝影

交通部取經日本研擬「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學者認為,若有具體明文相關規範並「調和」道路工程、駕駛人管理、道安教育,即有望發揮綜效,保障民眾「免於恐懼的自由」。

「現行交通與道路設計法令就像DOS系統,在大數據時代已經無法調和、運作。」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吳昆峯說,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每項看似沒問題,卻無法調和,有部上位法就可以設定每個機關應該提出的權責及法令,讓法規一加一大於二。

吳昆峯強調,交安基本法應以「預防」為目的,明確講出規範訂定的單位、如何編列預算,把想要達到的目的與權責講清楚,讓公務人員依法行政;他說,道安不只是工程,而是「安全系統」。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陳宏益表示,台灣交通環境堪稱「弱肉強食」,傾向要路人「自求多福」,代表路權分配、道路規畫有根本問題;師法日本提出交安基本法或許是對策,但得明文規範才有機會扭轉交通環境。

學運 日本 路權

延伸閱讀

台南母女遭撞交部推行人專用時相 專家提短中長期策略

台中大安風沙大 導入河川揚塵智能防護科技降低民眾危害

銘傳大學調查:蠟燭兩頭燒 四成民眾照顧長者壓力甚大

台中市10月1日起禁用塑膠一次用飲料杯 違者最高罰6000元

相關新聞

停讓行人新法挨轟太嚴苛 交長急喊卡

為擺脫行人地獄惡名,交通部修法提高未停讓行人罰鍰。配合新法六月卅日上路,警政署在前天公布配合執法原則,行人只要踏上斑馬線...

沙鹿地獄路口 20年未設紅綠燈

又見行人地獄!廿九歲吳姓女子前晚在台中市沙鹿區一處無號誌路口走行人穿越道,連續「閃」過廿四輛汽機車後,只差兩步就通過馬路...

終結行人地獄 7縣市同步爭路權

為終結行人地獄惡名,YouTuber「Cheap」鄭才暐與路權團體發起「撐起行人保護傘」快閃行動,昨天同步在全台七縣市「...

綠委憂衝擊選情 新規24小時變卦

警政署祭出執法新規,行人只要踏上斑馬線,無論遠近都需停讓,引發爭議。事實上,該方案為交通部及警政署今年四月開會所達成的共...

新聞眼/無號誌路口奪命盲區 中央、地方不聞問

交通部為甩「行人地獄」惡名,兩年多來持續端出友善行人政策,五月底才公布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要用十九項行動方案與地方...

冷眼集/禮讓行人決策粗糙 交部專業何在?

我國交通死傷數據居高不下,道安政策失靈,導致民怨沸騰,各單位去年起陸續推出相應對策,不過時隔半年,仍未見明顯成效,各地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