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任5屆基隆議員許義隆過世 兒子許效舜:再會啦我的帥氣老爸

黃曙光晚間發聲了!曝請辭潛艦小組召集人原因 「無關任何政治因素」

涉500萬助郭台銘連署案 周典論開庭喊冤「心臟不舒服」

量表廢不廢/長照本質不鼓勵聘移工 長照司:不廢量表

我國約81萬長照家庭,照護需求日漸提高,由於外籍看護工制度發展較早,至今外籍看護工、長照2.0服務仍採雙軌制評估,以重度失能者來說,申請外籍看護必須要有巴氏量表,若要用我國長照2.0服務,又得經過照顧管理評估量表(CMS)評估,民團疾呼應將外籍看護工納入長照服務人員,也應將評估系統整併,使用同一量表即可。不過,衛福部長照司指出,這是兩項不同政策,不會調整。

外籍看護是我國照護大軍,相關主管單位衛福部、勞動部,曾在數年前各自委託學者研究,皆是探討聘雇移工家庭與長照政策整合評估。

勞動部研究計畫中指出,申請到外籍看護工的家庭,在等待看護來台前、行蹤不明的空窗期、或看護申請休假日需要長照2.0喘息服務時,卻因為CMS評估不過而無法申請;或是轉換看護時,得重新跑醫院評估,巴氏量表的開立與更新,對雇主都是困擾。

研究指出,外籍看護工制度比長照制度發展更早,「失能評估採雙軌制」是否需要整合,成為討論的議題,目前尚有分歧意見,持同意整合者認為 CMS評估較有周延性 ,而巴氏量表的道德風險爭議多;持反對意見者,如民眾認為醫師專業可信度高,衛福部則認為兩者評估量表之評估目的、法源不同,因此工具量表制度宜分開 ,而人力考量也是原因之一。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照顧是連續性過程,包括從輕中度使用的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到重度需要外籍看護、住宿機構,現行制度下,長照2.0服務與外籍看護屬於雙軌制,家屬為了申請不同的照護資源而來回奔波。她認為,既然CMS已能將個案評估分為2至8級,建議政府未來可按照此基準,規定7級重度以上或4級以上有特殊情況者,得以聘僱外勞,減少勞煩民眾申請巴氏量表的必要性。

參與勞動部研究計畫的勞動經濟專家、致理科大商貿外語學院院長林國榮受訪表示,研究初期發現,當外籍看護休假時,家庭必須申請長照2.0的喘息服務替補,兩套系統並沒有串連、統一,其中一項沒申請過,則難安排照護計畫,造成照顧者困擾,而當時衛福部當時回應,各地照管專員能量不足,且外籍看護並不在長期照顧服務法規範,不應歸在長照2.0給付單位中。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回應,長照失能等級評估與巴氏量表的評估,是兩種不同的服務。長照的政策本質「不鼓勵民眾使用移工」,而是希望讓長輩復能,或是回歸社區內照顧,也因為政策概念不相符,未來不會考慮依失能等級評估聘雇外勞。

她表示,長照失能等級評估是由照管專員執行公權力評估,屬於行政處分,民眾不服可以走行政訴願;但巴氏量表的概念是「診斷證明書」,因此聘雇外勞的條件則是用診斷證明的概念去處理。

外籍看護 衛福部 長照

延伸閱讀

巴氏量表怎麼拿!? 分數「夠低」才符合申請外籍看護

不堪長照壓力母悶死兒 專家:適時喘息、避免陷入封閉循環

就服法修正上路 大幅縮短移工失聯遞補等待期

今起縮短移工失聯遞補等待期 勞動部:最晚6個月內申請

相關新聞

巴氏量表 專家喊廢

一張巴氏量表,讓三軍總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無端挨揍,引發各界巴氏量表存廢的討論。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率先發難,提及三總醫師被...

開不成量表 家屬屢見飆罵醫師

長照家庭欲申請外籍看護,唯一方式是醫師依巴氏量表評估低於卅五分才具資格。長年以來,巴氏量表已引發大小衝突。臨床上最常聽聞...

家屬淚灑診間 不堪照顧壓力急欲申請外看

家中長輩突然倒下,照顧責任成為家人間最大難題,當家庭人力無法支應時,迎來的就是「金錢」課題。本國看護與外籍看護每月價差三...

專家籲廢巴氏量表?衛福部:不會調整政策

三軍總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因判斷患者不需要開立巴氏量表,遭家屬毆打,專家建議廢除巴氏量表,長照家庭有需要申請外籍看護,應將選...

裝病裝可憐 「假患者」騙醫師

「醫師,我媽媽很可憐,她都不能動、不能講話。」為申請巴氏量表,過去曾發生人力仲介公司佯裝病患、家屬,欺騙醫師取得巴氏量表...

新聞眼/巴氏鬧劇背後 是長照不足悲歌

三總醫師因一張巴氏量表,引發被毆的暴力事件,但真正問題在外籍看護申請制度上,政府未能將長照家庭實際的需求納入考量,依賴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