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要求返還被砍退休金 軍公教民團版二次年改方案藍白怎接招

整理包/113國中教育會考衝刺倒數 各科重點、考場規定一次看

LINE免費貼圖4款來了!這款接完任務「永久免費」 那隻水母笑藏網路流行語

英王查理三世加冕典禮 英6成人沒興趣

英國年輕一代普遍反對王室,王室大筆資產和開銷尤其令英國人不滿。(美聯社)
英國年輕一代普遍反對王室,王室大筆資產和開銷尤其令英國人不滿。(美聯社)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以96歲嵩壽過世八個月後,查理三世6日正式成為英國君主;承襲過去千年的傳統,英國君主加冕儀式流程基本上並未改變,但每場盛典卻也是向世人展現英國如何轉變的機會。

不過,即便距離上一次伊麗莎白女王加冕典禮相隔70年之久,全球都在關注之際,身處高通膨飽受經濟壓力的英國民眾,卻有別於過去,對於這場王室典禮似乎興趣缺缺。

18至24歲年輕人 高達7成無感

根據市場調查公司YouGov對3070名英國成年人進行的調查顯示,64%受訪者表示對加冕典禮毫無興趣,只有三分之一受訪者表達興趣或深感興趣;而且18至24歲年輕族群,表示鮮少或毫無興趣的比率高達75%。

24歲的阿卜杜拉(Jason Abdalla)坦承,「對王室的熱情下滑,但我的父母喜歡、他們喜歡王室。」

英國人對王室向來是兩樣情,歡迎的有,抵制的也很多。(路透)
英國人對王室向來是兩樣情,歡迎的有,抵制的也很多。(路透)

上一次英國國王的加冕儀式是在1937年5月12日,喬治六世(George VI)與王后伊麗莎白(Queen Elizabeth)登基。喬治六世的哥哥是「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愛德華八世(Edward VIII),1936年登基,在位時間不到一年,為了迎娶離婚美國名媛辛普森夫人(Wallis Simpson)而於1936年12月10日主動退位。

喬治六世登基時,他的長女、日後成為英國女王的伊麗莎白公主年僅11歲。

英國王室傳記作家莎莉‧史密斯(Sally Bedell Smith)說,對於喬治六世與伊麗莎白王后來說,加冕儀式是展現君主體制運作良好的機會,因為五個月前愛德華八世才剛退位,王室聲譽受到重創。

史密斯說,喬治六世1952年2月6日病逝,伊麗莎白二世繼承的英國堪稱百廢待舉,歷經二次世界大戰的衝擊之後,民眾對於基本物資缺乏已經見怪不怪,但英國人卻大手筆全力籌辦伊麗莎白二世的加冕儀式;時代雜誌(TIME)報導,當時伊麗莎白二世加冕儀式開銷,是美國總統艾森豪第一次就職大典花費的25倍。

英王加冕儀式千年來大致不變,但70年前因為有了電視轉播,使伊麗莎白二世的登基典禮舉世矚目。(美聯社)
英王加冕儀式千年來大致不變,但70年前因為有了電視轉播,使伊麗莎白二世的登基典禮舉世矚目。(美聯社)

喬治六世登基時41歲,王后伊麗莎白36歲;伊麗莎白二世登基時只有27歲,查理三世如今登基則已74歲,王后卡蜜拉(Queen Consort Camilla)75歲。

數十年來,查理一直是八卦媒體報導的對象,個人魅力遠不及母親伊麗莎白女王,「他的性格複雜,不像女王那般浪漫,我們對他的私生活了解得比我們1953年對女王來得多。」歷史學者歐文斯(Ed Owens)補充表示:「過去五年來,他繼承的王冠受到眾多干擾而且充滿汙點。」

倫敦迎接6日舉行的國王加冕大典,街頭的巴士站上裝飾著查理國王準備要戴上的聖愛德華王冠。(歐新社)
倫敦迎接6日舉行的國王加冕大典,街頭的巴士站上裝飾著查理國王準備要戴上的聖愛德華王冠。(歐新社)

查爾斯三世 查理三世 英國

相關新聞

英王查理三世加冕 不再熱衷參政將成靜默國王?

大不列顛暨北愛爾蘭王國的國王查理三世(或譯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於英國當地時間5月6日11時,在倫敦盛大舉行加冕典禮,查理三世、王后卡蜜拉將從白金漢宮前往西敏寺接受加冕,英國也將舉行連續三天的慶祝活動。

英王查理三世省錢加冕 王后卡蜜拉后冠恐縮水?

大不列顛暨北愛爾蘭王國的國王查理三世(或譯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登基,為回應社會期待,此次將是告別奢華的省錢加冕。但這能為民意支持度不高的查理三世,賺進多少威望?

查理加冕 禮炮、鐘聲響徹全英

英國國王查理三世一生作為其母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繼承人,終於在六日迎來命運之日,正式加冕為英國國王。這也是英國自一九五三年...

英王查理三世加冕儀式登場!睽違70年最大盛事 3小時完整行程曝光

英國國王查理三世(或譯查爾斯三世,Charles III)的加冕儀式於今(6)日舉行。整個流程從查理三世和王后卡蜜拉的「國王遊行」開始,到王室成員在白金漢宮陽台向群眾揮手致意結束...

多圖/見證歷史一刻!查理三世加冕大典 英國睽違70年再見王室盛事

英國國王查理三世(Charles III,或譯查爾斯三世)6日在倫敦西敏寺舉行加冕大典,他也成為英國史上即位最年長的國王。英國睽違70年的加冕典禮承襲千年傳統,君主的加冕儀式流程並未有太大的變化,許多民眾前一天就在白金漢宮外守...

「死神」現身英王加冕儀式? 西敏寺曝黑袍人真實身分

英國國王查理三世加冕大典6日在倫敦西敏寺結束,但網路上瘋傳典禮過程中疑似出現「死神」模樣的人物,引發議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