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法說失靈!台股盤中重挫超過千點 寫下歷史新紀錄

51歲鄭秀文鬆口自稱「高齡產婦」 親揭內幕

星巴克「買一送一」連3天!網友開心:終於跨周末

翡翠水南送被瓜分 恐自身難保

水情相對穩定的翡翠水庫這幾年來扮演關鍵角色,除了供應台北、新北的大台北地區用水,也往南支援用水。圖/翡翠水庫提供
水情相對穩定的翡翠水庫這幾年來扮演關鍵角色,除了供應台北、新北的大台北地區用水,也往南支援用水。圖/翡翠水庫提供

全台缺水危機讓「北水南送」政策更顯重要,水情相對穩定的翡翠水庫這幾年來扮演關鍵角色,除了擴大供應新北市用水,也往南支援用水,外界憂心翡翠水不斷被瓜分,若遇水情不佳恐自身難保。翡翠水庫管理局表示,有意識到水資源管理的風險,操作上已更為謹慎,例如不貿然放水發電,以優先供應民生用水為原則。

翡管局指出,翡翠水庫早年的設計以服務台北、新北的大台北地區民生用水為主,目前供應新北與台北的水量占比約百分之五十三比四十七;由於石門水庫庫容量僅兩億噸,卻要供應八億噸以上的需水量,中央因而調度翡翠水往南支援,水利署也正在興建西部輸水幹線,串連西部主要水庫,統一調度。

外界擔心翡翠水往外支援愈來愈多,一旦受極端氣候影響,恐有後顧之憂。翡管局表示,水庫原設計每天送水三四六萬噸,即使有北水南送之需,目前供水量離此標準還有一段距離,只要水情正常,目前支援石門水庫暫無隱憂。

翡管局表示,水庫設定一條枯旱預警線,萬一水位掉到此線,表示尚有三個月用水存量,除了二○○二年那次百年大旱之外,還沒有遇過低於預警線的狀況,但防患未然,水庫操作及經營上已相對保守謹慎,例如放水發電盡量選在颱風來前,既空出蓄洪量,也兼收水力發電之效。

北水處表示,北水處所節省水量,除維持轄區供水無虞,仍有足夠水量北水南送,支援台灣自來水公司板新等地區,使台水再支援桃園、新竹地區用水。

而翡翠水庫興建「原水專管」耗資廿五億元,但被質疑一年用不到幾次,恐會變成「蚊子管」?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長范煥英表示,極端氣候下,一年能用幾次的確難評估,但若停水或無法正常用水一天,對大台北地區就是上億元損失,國發會也計算過經濟效益,絕不會變成蚊子管。

水資源 缺水 翡翠水庫

延伸閱讀

石門水庫春雨挹注蓄水回到4成 供水南送新竹降至10萬

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竣工 每年可增加64萬噸清淤量

石門水庫雨水進帳 可望水位回升至40%穩定供水到這月

春雷陰雨新竹農業停灌 北水局:石門水庫增入流水位升

相關新聞

不再喝到黃泥水 翡翠原水專管5月12日貫通

為了確保大台北六百萬人在暴雨後不再喝到黃泥水,台北市府花廿五億元打造的翡翠水庫「原水專管」,五月十二日將貫通,預計明年六...

全台最老坑夫 征戰無數重大工程

翡翠水庫原水專管即將完工,幕後英雄是日夜輪班的坑夫們,不僅有父子檔一同投入,還有全台最老坑夫,他們每天面對未知危險,卻僅...

翡翠水南送被瓜分 恐自身難保

全台缺水危機讓「北水南送」政策更顯重要,水情相對穩定的翡翠水庫這幾年來扮演關鍵角色,除了擴大供應新北市用水,也往南支援用...

新聞眼/專管非萬靈丹 開源節流才是上策

翡翠水庫原水專管即將貫通,它可免除大台北居民暴雨過後喝到黃泥水的風險,卻不是水資源安全的萬靈丹,當全球減碳遠不如預期、極...

現場直擊/隧道鑽挖 「躲過活埋是幸運」

翡翠原水專管即將貫通之前,本報記者獨家前進專管內部直擊,這條明年中開始肩負輸送大台北民眾乾淨用水重責的超級大水管,全長兩...

極端氣候水資源管理 專家:不能頭痛醫頭

翡翠水庫原水專管在缺水危機下即將貫通,面對極端氣候,專家認為,資源建設超前部署是好事,但水利工程有極限,大家要思考極端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