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日本小女孩鐵道亡命!「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今天上午7時53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5弱

新聞眼/專管非萬靈丹 開源節流才是上策

翡翠水庫原水工程,原水管道工程,鑽堡機繫筋作業。記者黃義書/攝影
翡翠水庫原水工程,原水管道工程,鑽堡機繫筋作業。記者黃義書/攝影

翡翠水庫原水專管即將貫通,它可免除大台北居民暴雨過後喝到黃泥水的風險,卻不是水資源安全的萬靈丹,當全球減碳遠不如預期、極端氣候趨勢日益明顯的當下,翡翠水庫目前雖有餘裕支援「北水南送」,但若再來一次百年大旱恐也獨木難支,認真落實開源節流才是上策。

大台北地區上次遇乾旱已是廿年前,那次經驗逼得中央地方首長忙著求雨,民眾印象深刻,萬萬沒想到有得天獨厚的翡翠水庫,竟也有水庫見底的一天。但人們是健忘的,乾渴的一幕隨著水情恢復正常,多數人還是不改用水習慣,人均用水量居高不下,省水仍是空談。

早在廿年前,學者專家就不斷建言要有全方位的開源節流部署,例如比照日本,自行處理建築物的生活汙水(日本稱為「中水」)和蓄留雨水再利用,但如今建築法令對此仍保守不前,連要求大型建築物設雨水回收再利用設施,都要小心看建商的臉色,以致進展極為有限。

以價制量的自來水價倡議也言之多時,但只在接連遇到大旱的這兩年,經濟部才端出對用水大戶在枯水期課徵耗水費,政策溫暖了企業的心,卻遺留水資管理沉痾難解,也致使水公司一再虧損,連修漏水管線的錢都很難籌措。

過去廿年來,政府官員赴日本等國家參訪流域管理經驗絡繹不絕,經濟部水利署也端出相關政策,蔡政府甚至在二○一七年啟動前瞻計畫,八年內要投入二千多億在水資源建設上,蔡英文總統還喊出「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親近水」願景,錢砸了不少,民眾感受到的卻是連年上演「百年大旱」等級的缺水危機,說明台灣除了水資源建設困境,管理上更是躊躇不前,難收標本兼治之效。

翡翠專管只解決一小部分的水資源問題,工程手段有其極限,要改善缺水危機,必須審時度勢,正視極端氣候日益嚴重的現實,在政策上大破大立,才是長治久安良方。

水資源 缺水 翡翠水庫

延伸閱讀

南部水庫雨量低於百年大旱 全台春雨創20年新低

南水局全天監控高屏溪水質 甲仙堰今水量低於百年大旱

水資源危機日益嚴竣 正衝擊6億亞非弱勢孩童

曾文水庫蓄水持續下跌 南水局:南部乾旱已超越百年大旱

相關新聞

不再喝到黃泥水 翡翠原水專管5月12日貫通

為了確保大台北六百萬人在暴雨後不再喝到黃泥水,台北市府花廿五億元打造的翡翠水庫「原水專管」,五月十二日將貫通,預計明年六...

全台最老坑夫 征戰無數重大工程

翡翠水庫原水專管即將完工,幕後英雄是日夜輪班的坑夫們,不僅有父子檔一同投入,還有全台最老坑夫,他們每天面對未知危險,卻僅...

翡翠水南送被瓜分 恐自身難保

全台缺水危機讓「北水南送」政策更顯重要,水情相對穩定的翡翠水庫這幾年來扮演關鍵角色,除了擴大供應新北市用水,也往南支援用...

新聞眼/專管非萬靈丹 開源節流才是上策

翡翠水庫原水專管即將貫通,它可免除大台北居民暴雨過後喝到黃泥水的風險,卻不是水資源安全的萬靈丹,當全球減碳遠不如預期、極...

現場直擊/隧道鑽挖 「躲過活埋是幸運」

翡翠原水專管即將貫通之前,本報記者獨家前進專管內部直擊,這條明年中開始肩負輸送大台北民眾乾淨用水重責的超級大水管,全長兩...

極端氣候水資源管理 專家:不能頭痛醫頭

翡翠水庫原水專管在缺水危機下即將貫通,面對極端氣候,專家認為,資源建設超前部署是好事,但水利工程有極限,大家要思考極端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