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關注我政權交接…AIT主席羅森柏格下周訪台 3個月第2度

大台北今零星飄雨 吳德榮:周日鋒面逼近挾雷雨胞

新聞眼/莫忘保單之亂 淪詐騙溫床

盤點指揮中心這三年來的功過,引起社會最大爭議的莫過於「防疫保單之亂」。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盤點指揮中心這三年來的功過,引起社會最大爭議的莫過於「防疫保單之亂」。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情指揮中心將於五月一日解編,盤點指揮中心這三年來的功過,引起社會最大爭議的莫過於「防疫保單之亂」,因防疫政策衍生防疫保單放寬理賠條件,此舉讓詐團有機可乘,詐保事件層出不窮,保險公司更為此付出的巨額代價,賠到幾乎倒閉。

桃園有家三代同堂女主人確診,十二位家人被隔離,防疫保單理賠金超過百萬元,台北則有一家四口陸續隔離確診,獲得六十餘萬元理賠金,業者叫苦連天。

Omicron無症狀,多數確診者可在家上班,許多民眾持他人陽性快篩劑詐保,詐團看準商機也紛紛投入,統計至去年十月,產險業者已理賠防疫險、疫苗險超過二七○萬件,理賠金額破千億元,政府難道不應負責?

刑事局近日破獲高中生在蝦皮販賣「陽性快篩」供他人使用案例,追出九名買家詐保八十八萬元,其中三人是保險業務員。

探究問題根源有三,首先是保險公司在金管會要求下,配合政策急就章推出防疫保單,但規定內容不明確,導致後來指揮中心放寬確診認定時,投保戶能輕鬆獲賠,造成坊間發生大量取得別人確診快篩劑看診,再申請理賠詐保。

其次是保險精算師在保險業地位崇高,鮮少關注或聽取業務單位意見,導致在精算防疫簽單戰場上錯估敵情,使產險業幾乎賠到脫褲子。

最後是指揮中心放寬確診者認定,患者不用經過醫護人員PCR,自己快篩之後,再視訊看診,就能變成醫生診斷的「確診者」。

雖現今通訊軟體發達,用視訊看診便利,但尚無相關法令得以規範管制利用通訊軟體犯罪(例如科技偵查法),這無疑是在政府打詐無效之情況下,又開啟另一防疫保單詐騙溫床,使全台淪為詐騙國度,絕非全民之福。

COVID-19 Omicron 保險 快篩 疫情 疫苗 確診 詐騙 隔離

延伸閱讀

防疫常態化 黃偉哲:台南持續應變強化整備

影/重提粉紅口罩議論 蔡英文:防疫有挑戰、有溫馨

指揮中心退場民調逾7成滿意 王必勝:全民努力的成果

高雄女被詐70萬還要再給百萬 投資上賊船...幫警誘車手

相關新聞

抗疫之路畫句點 台灣晚了1年

二○一九年底新冠疫情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隔年一月廿日採三級開設,二月廿七日升為一級開設,每天下午二點記者會直播成...

表揚防疫幕後英雄 蔡總統未提鴻海、慈濟、台積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五月一日解編,衛福部疾管署昨晚舉辦「COVID-19捐贈感恩暨授獎表揚晚會」,感謝防疫期間援助物資、...

冷眼集/想想流失的人命 疫後不能只說遺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五月起解編,昨舉辦「終場記者會」,邀集疫情期間參與決策的官員與會,細數疫情三年來的關鍵數字,走過疫情...

傳染病防治法趕得上這會期? 薛瑞元:盼這兩周出政院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審議「傳染病防治法」,但並非衛福部疾管署送到行政院的版本,僅為增訂國家基礎設施等相關條文;至於為銜接...

社家署「特殊公式」 老人機構津貼沒了

指揮中心五月起解編,但至今仍有大批機構未領到防疫津貼,且衛福部長照司與社家署管轄的各類機構發放獎勵金機制不一。在老人福利...

生活圈被反覆剝奪 機組員不當「背板」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機師工會昨天未出席「COVID-19捐贈感恩暨授獎表揚晚會」,空服員工會秘書長周聖凱表示,「我們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