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演藝事業將止步?小S大女兒力拚哈佛 「世界名校3中2」血淚曝光

校長上班逛菜市場? 撞見家長遭問地震災情竟回「還沒進校」

112會考/錯幾題可拿A++? 五科「容錯題數」一次看

國中教育會考第二天,中午在英文聽力測驗結束後,正式結束這次的會考,在結束鐘聲響起之後,不少學生步出考場後跟著同學自拍合影。記者許正宏/攝影
國中教育會考第二天,中午在英文聽力測驗結束後,正式結束這次的會考,在結束鐘聲響起之後,不少學生步出考場後跟著同學自拍合影。記者許正宏/攝影

國中教育會考今天(5/21)落幕,補教預估,新課綱上路第二年會考各科試題均強調素養取向、著重生活應用,若要拿A++,補教分析國文容錯題數為2題,英文為2題,數學亦為2題,自然為2到3題,社會為2題。

自然科補教老師楊過分析,近年自然科有時會出現一種特殊題目,考生乍看之下,題目未考出任何國中三年來的學習觀念,但該類型題目時則考學生三年是否學會精進思考、圖表解釋、文字閱讀能力,尤其試卷中45、46題,乍看之下非常困難,但考生只要抓出關鍵字和直角坐標即能迎刃而解。

楊過談到,題目演變至此,對比新課綱上路前題目難度確實提升。有些學生可能很認真,面對過去的題型可透過認真努力取得好成績,但考生的思路若不靈活今年就可能「多錯幾題」。對此,今年自然科想拿A++能錯2至3題、A+為3至4題,A保守估計可錯7至8題。

英文科補教老師林熹則表示,今年英文科難題均在前半部,但只要單題寫完就能「苦盡甘來」。相較以往閱讀題組、克漏字等,今年多只要細讀了解文意,答案就能迎刃而解。整體而言,今年難度相較於前兩年稍微簡單。

但林熹也指出,今年英文聽力部分對話上下文文意不明顯,考生還需從前後文語氣判讀含義、聽懂弦外之音。相較以往,能力中段的考生可能稍微不利,甚至多錯一題。假設考生英聽全對,今年英文科想拿A++能錯2題、A+為4題,A保守估計可錯6題。

國文補教老師陳蒂表示,國文科不能再靠大量刷題備戰,應從提升閱讀的廣度、深度做調整。未來教師給予學生選讀篇章時,除重視藝術文學外還需跨域閱讀,讓學生習慣處理資訊、掌握重點以及培養邏輯推論能力,分析今年國文想拿A++能錯2題、A+為4題,A估計可錯6題。

陳蒂也談到,今年國文寫作近似某出版社習作題,她認為,若學生過去於教學現場接觸過相關練習,對議題掌握、深度多少有幫助;但會考題目仍不盡相同,今年題目要求比較戲劇類型差異、從個人經驗出發分析,提問方式仍和出版社習作題有異。

數學科教師葉子豪分析,今年試題更側重於閱讀、判斷、分析,也是未來考生應培養的解題重點。且相較以往,考生不必再刷大量的試題或做繁複的計算,甚至前十題用單一觀念就能作答,學生即可把握基本分。分析數學科若手寫題全對,數學科想拿A++能錯2題、A+為3至4題,A保守估計可錯4至5題。

社會科老師范郁彤則說,今年社會科跨科、圖表綜合分析能力仍是重點,尤其歷史科情境試題容易包裝成素養題型,先將人事物貫穿其中,再搭配地圖等取材即能加入地理科概念,甚至以此包裝成題組,加上靈活的取材,才是現今社會科試題最新的出題方向。

范郁彤指出,歷史、地理、公民科於會考試題上的分界愈來愈淡,近年反更側重於社會學科的綜合能力培養。今年社會科想拿A++錯2題較保險,A+可錯4題、A則可錯6題。

108課綱 112會考 國文科 數學科 社會科 素養 自然科 英文科

延伸閱讀

112會考/新北到考率98% 2日違規68人次

獨/國中會考再爆爭議 英語閱讀首題竟與參考試題「一模一樣」

會考自然/不再背多分!試題愈出愈花俏 補教指「這類學生」恐多錯幾題

整理包/112年國中教育會考 5科完整試題與解答

相關新聞

會考英聽 待加強占比愈來愈高

配合二○三○雙語政策,教育部近來編列預算,擴大補助各地中小學引進外師,但英語聽力成績卻不見起色。根據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

會考放榜 5A作文6級分僅530人

一一二年國中教育會昨公告成績。心測中心統計,今年全國僅五三○人獲得五A和寫作六級分,占全體考生比率○點二七%,較去年減少...

8點開放可查!國中112會考成績今公布 網址看這

國中會考成績將於今(9)上午8時公告並開放查詢,並在6月21日公布個人序位區間,並依各考區日程不同,自6月21日起至6月下旬開放選填志願,並在7月11日放榜。

國中會考 竹竹苗採三級制掀議

國中會考甫落幕,新竹地區不少家長主張竹竹苗考區成績計算應從三級制改為積分制,截至昨日已有4千多人連署,民代也表態力挺,甚...

會考英語/首題與4年前參考題「一模一樣」! 心測中心宣布送分

國中教育會考第二天,第二節考英語閱讀。但在下午試題本公告後,有教師發現,今年除了國文寫作測驗題目與某參考書圖表相似以外,...

112會考/錯幾題可拿A++? 五科「容錯題數」一次看

國中教育會考今天(5/21)落幕,補教預估,新課綱上路第二年會考各科試題均強調素養取向、著重生活應用,若要拿A++,補教...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