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德州媽媽曝黃子佼「邀少女過夜」對話 點出他當時正「交往孟耿如」

暨南大學晚間「狂跳電」學生族崩潰:打了四小時報告全沒了

把握今明好天氣!下周恐雷雨轟全台 慎防致災性強降雨

112會考/填志願「3認識、3面向」分析 校長:別只憑分數選校

112年國中教育會考有19萬8673人報名,21日會考進入第2天,考生考試結束後笑開懷,步出考場時看到鏡頭開心比YA。圖/中央社
112年國中教育會考有19萬8673人報名,21日會考進入第2天,考生考試結束後笑開懷,步出考場時看到鏡頭開心比YA。圖/中央社

今年國中會考,升學專家預估,想上建中至少考34.6分、北一女33.8分,作文成績很關鍵;除了建中、北一女外,師大附中及中山女高等其他前3志願學校錄取關鍵也是看作文。

私立華興高中校長曾騰瀧分析,今年題目難易適中,不過有較長的題目及圖表題等,內容又是跨單元整合,鑑別度應該不錯;而今年的作文是開放式題目,相較傳統作文寫法不同,對前幾志願的學校來說,作文成績應該會是關鍵。

曾騰瀧表示,想上建中需考到34.6分、北一女33.8分、師大附中33.6分、成功高中31.8分、中山女高30.8分、松山高中30.6分。

他說,以基北區而言,30至36分可填前5志願,20至30分約落在公私立高中、部分明星高職科目,10分至20分及10分以下可填一般社區高中、高私立高職等。

曾騰瀧表示,分數固然重要,但若只憑分數選校,讀了卻不適應也很痛苦,建議家長與考生要「認識學校、認識自己、認識升學管道」,填志願時要包含「夢幻、落點、保險」3面向,全面分析哪間學校適合自己。

新北市中山國中教務主任彭怡婷指出,這次會考試題難易適中,雖然少子化,但前3招生人數有下修,因此,前3志願落點不會差異太大,但除了建中、北一女外,師大附中及中山女高等其他前3志願學校,學生作文成績可能成關鍵,可能因作文成績而出現徵幅的不同結果。

新北市國文輔導團專任輔導員、福和國中老師林雯淑表示,這次寫作題目與以往有題目、圖示提供取材方向的方式,有很大不同。考生要依據圖表判讀後的分析,再根據自身相關經驗,寫下想法。有別於以往的引導式寫作,強調分析後的經驗連結與推論,考驗考生敘述、分析、統整的書寫能力。

林雯淑說,112會考國文依循去年會考,總題數仍維持42題,文言文占比仍為1/3,以文意理解試題為大宗。考生反映白話文較簡單、有趣,但文言文比較難。

新北市中和國中校長陳春男指出,數學科考題中,人口老化高齡社會、疫苗接種實驗等議題都入題;國文科以統計圖表,讓學生引導寫作,用作文加以詮釋與表達觀點,顯示12年國教主張,以生活情境結合學科跨域的命題方式,正逐步改變現場教與學的樣貌。

基隆考區試務由國立基隆高級中學主辦,校長鍾定先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在少子女化趨勢下,基隆地區高中職近幾年每年入學人數約以3%幅度遞減,但招收名額並未同步減少,加上基隆市到台北市、新北市交通便捷,許多學生會選擇到雙北就讀高中職,基隆地區高中職要招到滿額確實有難度。

鍾定先說,基隆地區各校深刻感受到危機,因而極力發展出獨有特色,以基隆高中為例,調整朝向雙語教學、數位學習等方向,已逐漸獲得成效及好評,去年招收到220名學生,今年普通班、音樂班、美術班及體育班總計核定招收360名,今年招生人數可望再度成長,預估能招收到250名學生。

112會考 升學 填志願

延伸閱讀

會考作文/疑撞題教科書圖表 作家朱宥勳評「有些落漆」:但出題確實不錯

獨/國中會考再爆爭議 英語閱讀首題竟與參考試題「一模一樣」

會考作文/題目圖表與出版社習題相似 學生怨不公平

112會考/影響前幾志願「作文」是關鍵 建中、北一女落點預測出爐

相關新聞

會考英聽 待加強占比愈來愈高

配合二○三○雙語政策,教育部近來編列預算,擴大補助各地中小學引進外師,但英語聽力成績卻不見起色。根據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

會考放榜 5A作文6級分僅530人

一一二年國中教育會昨公告成績。心測中心統計,今年全國僅五三○人獲得五A和寫作六級分,占全體考生比率○點二七%,較去年減少...

8點開放可查!國中112會考成績今公布 網址看這

國中會考成績將於今(9)上午8時公告並開放查詢,並在6月21日公布個人序位區間,並依各考區日程不同,自6月21日起至6月下旬開放選填志願,並在7月11日放榜。

國中會考 竹竹苗採三級制掀議

國中會考甫落幕,新竹地區不少家長主張竹竹苗考區成績計算應從三級制改為積分制,截至昨日已有4千多人連署,民代也表態力挺,甚...

會考英語/首題與4年前參考題「一模一樣」! 心測中心宣布送分

國中教育會考第二天,第二節考英語閱讀。但在下午試題本公告後,有教師發現,今年除了國文寫作測驗題目與某參考書圖表相似以外,...

112會考/錯幾題可拿A++? 五科「容錯題數」一次看

國中教育會考今天(5/21)落幕,補教預估,新課綱上路第二年會考各科試題均強調素養取向、著重生活應用,若要拿A++,補教...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