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獨/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入幕之賓是這兩家金控

安理會表決巴勒斯坦加入聯合國!美國1票否決 決議案失敗

會考寫作/與教科書圖表撞題?心測中心坦言「有發現」:但答題任務不同

國中教育會考第二天,中午在英文聽力測驗結束後,正式結束這次的會考,在結束鐘聲響起之後,不少學生大叫來釋放壓力,步出考場後對著鏡頭歡呼,釋放這些日子以來的壓力。記者許正宏/攝影
國中教育會考第二天,中午在英文聽力測驗結束後,正式結束這次的會考,在結束鐘聲響起之後,不少學生大叫來釋放壓力,步出考場後對著鏡頭歡呼,釋放這些日子以來的壓力。記者許正宏/攝影

國中教育會考昨天登場,最後一節考寫作測驗,今年再度出現「不必訂題目」的考題,有解題教師形容是為寫作教學開創新境界,卻有教師發現,該圖表與某出版社九年級下學期第四課習作附冊高度相似,恐衍生公平爭議。命題單位、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陳柏熹還原命題經過,他坦言「檢核過程確實也有檢核到有些版本教材,也有提到電影的喜好度的調查」,但題目是寫自己最喜歡的電影類型,直接訂出題目,經比對參考書的寫作任務,跟今年會考任務完全不同。

陳柏熹表示,心測中心命題的時候,絕對會去檢核所有版本的材料,今年寫作命題流程,是先在入闈前命多道試題,經過試題研究人員試寫、檢核版本材料、挑選比較恰當的三道試題,最終經深度討論,確定內容都沒有跟坊間材料相同能力,接著才會選出今年最恰當的題目。

陳柏熹說,今年做很大的嘗試,新課綱強調溝通互動,溝通不是只有把自己東西講出來,考生要先了解訊息的內容,經過同理,再經由對訊息的理解,思考要溝通什麼內容。

陳柏熹表示,今年寫作沒有題目,是由學生自己來定題,會引導學生先閱讀圖表,請學生告訴我們圖表內容的理解是什麼,強調圖表的理解,理解之後,針對這樣的理解有無其他想法,若從理解裡發展主題,無論是比較各類別高低的原因,有人喜歡或不喜歡,或針對特定類別,或從特定類別中發展出社會現象,可讓考生自由發揮。

不過,陳柏熹也說,檢核過程當然會發現各不同版本,多少會有跟國中生生活經驗類似的材料,包含圖表是過去這幾年會考寫作大量使用的內容,舉凡人與人的對話,或是報章雜誌,今年則是把圖表更簡化,希望學生展現寫作能力,而非數學計算,因此使用的是國中生最常見的長條圖,但考生一定要把圖表讀完,理解圖表顯示出的訊息,才能完成今年寫作測驗。這份教材使用圖表的內容,與會考考題截然不同。

有教師質疑,此次爭議可能在命題者身分把關有狀況,例如以往大考會要求出過參考書的教師不得入闈命題。陳柏熹說,所有命題教師,絕對沒有參與教科書、模擬考、習作、教材試題研發,所有老師都必須迴避,且不是在國中階段學校教學,這都是命題教師嚴格控制來產生;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則說,這些命題主要是高中教師,審題是大學教授,不會有國中教師。

不過,以往爭議考題經申覆有可能會送分,若家長、老師不埋單,仍認為公平性爭議過大,是否會有重考或加分機制?陳柏熹表示,如果師長、考生仍對考題有疑義,擔心不公平認為有疑義,可以尋求試題疑義管道,我們會回應,讓各界了解今年考題的特別方向。

至於今年檢核教科書,是否有注意到該出版社的教材?陳柏熹說,「檢核過程確實也有檢核到有些版本教材,也有提到電影的喜好度的調查」,但題目是寫自己最喜歡的電影類型,直接訂出題目,經比對參考書的寫作任務,跟這裡的任務完全不同。

陳柏熹也表示,國中生除了接觸到學校生活以外,就是看影片、電視、電影,若把偏向生活經驗的材料,統統都排除掉,考題恐怕會脫離學生生活經驗,「我們也不會刻意要迴避,否則會脫離學生生活經驗」。

曾芬蘭也說,國中生活經驗多在學校或家裡,沒有那麼多可以取材的範圍,取材範圍相當有限,各版本教科書無論是資訊圖表解讀,或是說討論相關議題,也是相當多,資料檢核都有看到,但評量能力確實跟我們不同。

國中會考第一天落幕,最後一節考國文寫作。今年請考生閱讀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圖表,作文不必訂題目。記者趙宥寧/翻攝
國中會考第一天落幕,最後一節考國文寫作。今年請考生閱讀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圖表,作文不必訂題目。記者趙宥寧/翻攝
國中會考今天登場,最後一節考國文作文,今年再度出現「不必訂題目」的考題,請考生閱讀影劇統計圖,撰寫文章敘述自身理解及經驗談。卻有教師發現此圖表「似曾相似」,竟曾出現在某出版社九年級下學期第四課習作。圖/讀者提供
國中會考今天登場,最後一節考國文作文,今年再度出現「不必訂題目」的考題,請考生閱讀影劇統計圖,撰寫文章敘述自身理解及經驗談。卻有教師發現此圖表「似曾相似」,竟曾出現在某出版社九年級下學期第四課習作。圖/讀者提供

112會考 作文 考題

延伸閱讀

國中會考/試題如有疑義 即日起到25日可提出

會考作文/圖表曾於習作出現惹議 潘文忠回應了

112國中教育會考數學科 完整試題及全部答案

112國中教育會考自然科 完整試題及全部答案

相關新聞

會考英聽 待加強占比愈來愈高

配合二○三○雙語政策,教育部近來編列預算,擴大補助各地中小學引進外師,但英語聽力成績卻不見起色。根據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

會考放榜 5A作文6級分僅530人

一一二年國中教育會昨公告成績。心測中心統計,今年全國僅五三○人獲得五A和寫作六級分,占全體考生比率○點二七%,較去年減少...

8點開放可查!國中112會考成績今公布 網址看這

國中會考成績將於今(9)上午8時公告並開放查詢,並在6月21日公布個人序位區間,並依各考區日程不同,自6月21日起至6月下旬開放選填志願,並在7月11日放榜。

國中會考 竹竹苗採三級制掀議

國中會考甫落幕,新竹地區不少家長主張竹竹苗考區成績計算應從三級制改為積分制,截至昨日已有4千多人連署,民代也表態力挺,甚...

會考英語/首題與4年前參考題「一模一樣」! 心測中心宣布送分

國中教育會考第二天,第二節考英語閱讀。但在下午試題本公告後,有教師發現,今年除了國文寫作測驗題目與某參考書圖表相似以外,...

112會考/錯幾題可拿A++? 五科「容錯題數」一次看

國中教育會考今天(5/21)落幕,補教預估,新課綱上路第二年會考各科試題均強調素養取向、著重生活應用,若要拿A++,補教...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