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自然/考生:計算少、難易適中 考永續發展、綠能和病毒

國中教育會考第二日先考自然。記者徐如宜/攝影
國中教育會考第二日先考自然。記者徐如宜/攝影

國中教育會考第二天先考自然科,學生普遍覺得難易度適中,出題生活化,考永續發展、再生能源、風力發電、土壞液化、病毒等;有一題古代砒霜銀針試毒,其實考的是氧化還原。考生說,今年計算量少,多觀念題。

補教老師洪安說,有一題目是風力發電,還有附公式,但其實答案就在圖表中,並不需要代入公式。另一題講出古代砒霜成分,硫讓銀發生變化,考的是氧化還原。

青年國中考生董軒瑞認為難易度適中,今年計算量少,理化重觀念,有考球自由落體,無摩擦力,考重力位能。

鳳山國中考生張姿潁表示,今年考題生活化,也提到再生能源氫氣如何產生?會不會造成汙染?陳家穎說,不少考題與永續發展有關。有考病毒的潛伏期、發病期與溫度的關係,推測為何時感染。

五福國中考生楊承樺、吳苡銜、韓世奇、李芯瑜與鐘專洧反映,自然科難易適中。有些題目很長,幾乎占一整頁,需要耐心閱讀,然後搭配課內學到的基本理化和生物知識,才能答題成功。印象深刻的有考到一題,草莓上面的黑點點。黑點點其實是草莓的果實,並不是草莓的種子。學生覺得這一題可能會讓很多學生不小心答錯。

中正高中國中部學生表示,自然考科偏易,題目相當生活化,光合作用、複式顯微鏡、皂化反應、燈泡並聯、電能等等,考生容易與生活產生連結,再加上算式不算複雜,考生只要正確掌握觀念,理解文意後運用公式,應能獲得不錯的成績。

鼓山高中國中部考生洪晨景表示,題型方面倒是沒有特別的變化,地科出的比例比較少,整體來講難易度適中,寫完考卷檢查兩次後時間就剛剛好。

光華國中吳姓考生表示,難度與模擬考差不多,但跨領域的概念以及生活結合議題還不少。題組中有與農藥相關議題的篇章,結合實驗變因的概念讓同學進行判斷。這讓同學能從日常生活應用來了解實驗變因的運用。

另外還有風力發電與地震相關題,頗能呼應時事。

考生覺得不需要使用到很高深的數學計算能力。也沒有考到課外題材的題目。把課本基本自然觀念讀懂即可。

112會考 自然科

延伸閱讀

56歲再戰國中教育會考 補教師洪安:教育是種慢性病

獨/出題瑕疵?會考作文圖表「似曾相識」 師憂有爭議

國中會考/考生會考低頭看「國文秘笈」被抓包 該科恐不予計分

會考國文/名畫拿破崙的加冕禮入題 「大家來找碴」測驗考生2能力

相關新聞

會考英聽 待加強占比愈來愈高

配合二○三○雙語政策,教育部近來編列預算,擴大補助各地中小學引進外師,但英語聽力成績卻不見起色。根據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

會考放榜 5A作文6級分僅530人

一一二年國中教育會昨公告成績。心測中心統計,今年全國僅五三○人獲得五A和寫作六級分,占全體考生比率○點二七%,較去年減少...

8點開放可查!國中112會考成績今公布 網址看這

國中會考成績將於今(9)上午8時公告並開放查詢,並在6月21日公布個人序位區間,並依各考區日程不同,自6月21日起至6月下旬開放選填志願,並在7月11日放榜。

國中會考 竹竹苗採三級制掀議

國中會考甫落幕,新竹地區不少家長主張竹竹苗考區成績計算應從三級制改為積分制,截至昨日已有4千多人連署,民代也表態力挺,甚...

會考英語/首題與4年前參考題「一模一樣」! 心測中心宣布送分

國中教育會考第二天,第二節考英語閱讀。但在下午試題本公告後,有教師發現,今年除了國文寫作測驗題目與某參考書圖表相似以外,...

112會考/錯幾題可拿A++? 五科「容錯題數」一次看

國中教育會考今天(5/21)落幕,補教預估,新課綱上路第二年會考各科試題均強調素養取向、著重生活應用,若要拿A++,補教...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