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事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林佳龍出任外長

日圓兌美元30多年來首見貶破155價位 提高日本干預風險

竹聯幫信義區夜店利益保衛戰 黃少岑欽點「大阿忠」重掌忠堂

112會考社會科/圖表看時事 雨林驟減逼近氣候臨界點、物價狂漲庶民好痛苦、地震頻繁緊盯嘉南3斷層

112年國中教育會考將於5月20、21日登場。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12年國中教育會考將於5月20、21日登場。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12年會考將於5月20、21日登場,「圖表」成為近年命題趨勢,考驗考生解讀圖表、數據的能力。《聯合新聞網》根據近半年新聞事件,製成資訊圖表,帶領考生看圖、輕鬆搞懂時事。更多「圖表看時事這裡看


桃園狒狒之死,開槍的林姓獵人發千字聲明喊冤,指前天加入圍捕的過程「桃園農業局完全知情」,他見情況危急才依六福村獸醫指令開獵槍打狒狒,不過遭到農業局和六福村否認。整起事件疑點重重,誰說謊仍待調查。 (繼續閱讀…)

狒狒生與死之謎 圖/聯合報提供
狒狒生與死之謎 圖/聯合報提供


不少高齡及行動不便者仰賴電動代步器、電動輪椅等,本來僅能行駛於人行道,不少人卻違規開上一般道路。然而,這類被視為醫療器材的代步器上路後,相關單位相互卸責,交通部歸類於「行人」、免掛牌;食藥署則表示,電動代步器行駛於馬路如發生事故,就交由交通部處理,不在醫療管理辦法管轄。且台灣高齡人口增加,電動代步器需求增加,事故傷亡人數也屢屢攀升。 (繼續閱讀…)

交通事故傷亡 高齡者攀高 製表/周湘芸
交通事故傷亡 高齡者攀高 製表/周湘芸


微風集團資料庫先前驚傳遭駭,九十萬名會員的個資、發票、訂單與供應商資料全被放上駭客論壇兜售。近年常見企業時常碰上資安危機,其中,最令人害怕的就是駭客的「勒索」。 (繼續閱讀…)

企業資安危機 最怕駭客勒索 圖/聯合報提供
企業資安危機 最怕駭客勒索 圖/聯合報提供


在政府規劃下,全台電動車逐漸普及,目標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然而淡水客運去年十月發生電動公車充電時不明原因自燃,還延燒隔壁另輛電動公車;桃園客運也曾在前年因修車廠充電站起火,一連燒毀七輛電動公車,這些電動公車的起火原因不明,也導致消防人員撲滅有難度。 (繼續閱讀…)

電動公車普及 仍有安全隱憂 製表/周湘芸、邱瓊玉
電動公車普及 仍有安全隱憂 製表/周湘芸、邱瓊玉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預估,二○二二年出生人數將跌破十四萬大關,僅約十三萬八千多人,為台灣光復後最低的一年。不管是世界衛生組織相關統計,或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調查,台灣出生率之低,已在世界各國敬陪末座,甚至最後一名。 (繼續閱讀…)

出生人口溜滑梯 圖/聯合報提供
出生人口溜滑梯 圖/聯合報提供


兩岸金廈小三通客運航線受疫情影響停航兩年多,行政院在春節前通過「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開放金馬地區的民眾、陸配專案申請航班,金門、廈門每天一班,雙向可供六一八個座位;馬祖有「南竿—琅歧」及「北竿—黃歧」兩條航線,每周各兩班,雙向可提供五八○個座位 。 (繼續閱讀…)

小三通春節專案 圖/聯合報提供
小三通春節專案 圖/聯合報提供


日本銀行(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去年底宣布調整日銀殖利率曲線控制計畫,導致日圓急遽升值。市場解讀,日銀已「跨出第一步」,趨勢上日圓將開始反轉,2023年日圓兌美元可望重返一二五大關 。 (繼續閱讀…)

日圓兌台幣 近7個月新高  圖/聯合報提供
日圓兌台幣 近7個月新高 圖/聯合報提供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指出,2022年秋季台灣平均氣溫偏暖,整個秋季,從9月至11月23日止,平均溫度25.7度,比氣候平均值高出0.6度。玉山測站也觀測到設站以來最溫暖的秋季,9月到11月氣候平均值6.07度,但今年9月至今為8.03度,歷史上同期第二名則是2017年的7.67度。 (繼續閱讀…)

秋天變暖了 11月將創紀錄 圖/聯合報提供
秋天變暖了 11月將創紀錄 圖/聯合報提供


中選會公告2022年大選選舉人數,直轄市、縣市長選舉人共1896萬7771人。攸關十八歲公民權的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案投票權人為1923萬9392人。其中,首投族依照內政部先前的推估約76萬人。此次修憲複決公投,須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半數,也就是至少需要961萬9697張有效同意票才算通過。 (繼續閱讀…)

周六投票 你該知道的事 製表/政治組
周六投票 你該知道的事 製表/政治組


法新社報導,巴西前任總統波索納洛和農業企業關係密切,他掌政期間,亞馬遜雨林每年遭不當砍伐面積,過去十年增75%。目前已有17%的雨林消失,當雨林消失面積達20%至25%時,就會來到氣候臨界點。 (繼續閱讀…)

亞馬遜雨林濫伐 逼近臨界點 製表/陳曉慈
亞馬遜雨林濫伐 逼近臨界點 製表/陳曉慈


美國太空總署「阿提米絲一號」火箭於美東時間2022年11月16日凌晨1點47分從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成功升空。太空船將飛行約二百萬公里,其路徑將比其他為載人飛行而設計的太空船飛得更遠,整個航程約25天半,最終在12月11日濺落於加州外海的太平洋中,成功完成任務。 (繼續閱讀…)

NASA啟動重返月球 資料來源/法新社、美聯社
NASA啟動重返月球 資料來源/法新社、美聯社


聯合國表示,全球人口在2022年11月15日突破80億人,2030年全球人口將達到約85億人,2050年將達97億人,約2080年代將攀至約104億人高峰,屆時全球人口比現在增加24億人,並維持這個水準直到2100年。即使全球人口創新高,人口成長率每年穩定下滑,已降至不到1%。聯合國預測全球人口將在2080年代攀至高峰,達到約104億人。 (繼續閱讀…)

全球人口成長趨勢 製表/國際組
全球人口成長趨勢 製表/國際組


2022年9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斷崖式」暴跌6分降到17分,燈號因此從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掉到代表轉向低迷的黃藍燈,這也是兩年來首見黃藍燈,分數則是2019年3月以來最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2022年底到2023年都是景氣低點,2022年經濟成長率「保三」沒問題,但2023年「保三」是比較大挑戰。 (繼續閱讀…)

景氣燈號轉向低迷 製表/經濟組
景氣燈號轉向低迷 製表/經濟組


九一八台東大震讓花東地區致災,引發學界討論台灣的斷層風險,尤其嘉南地區。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嘉南的活動斷層確實很久沒錯動,累積能量很高,其中有三、四個位在人口稠密區,是氣象局地震監測的重中之重。經本報比對,六甲、觸口、木屐寮等三條斷層,卅年內發生規模六以上地震的機率達二到五成。 (繼續閱讀…)

嘉南平原3條高潛勢斷層 製表/邱瓊玉
嘉南平原3條高潛勢斷層 製表/邱瓊玉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北京來大動作反制,從軍事、外交、經濟等層面全方位對台灣實施制裁,範圍之廣、力道之強,為一九八○年代末期兩岸恢復往來後所僅見。其中,今起連續三天將在台灣周邊的六個區域展開軍事演習,迫近台灣並對台形成包圍封鎖之勢,為一九四九年以來首次。 (繼續閱讀…)

鎖台危機 3個第一次 製表/政治組
鎖台危機 3個第一次 製表/政治組

4次台海危機 這次全面封鎖 製表╱政治組
4次台海危機 這次全面封鎖 製表╱政治組


近年來物價飆漲,通膨率創下新高,民眾痛苦指數也不斷攀高,其中又以低所得家庭壓力最大,以2022年5月份的通膨率來看,低所得家庭承受的負擔也大於中高所得民眾。 (繼續閱讀…)

物價飆漲 庶民痛苦有感 製表/經濟組
物價飆漲 庶民痛苦有感 製表/經濟組

112會考 圖表看時事 社會科

相關新聞

會考英聽 待加強占比愈來愈高

配合二○三○雙語政策,教育部近來編列預算,擴大補助各地中小學引進外師,但英語聽力成績卻不見起色。根據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

會考放榜 5A作文6級分僅530人

一一二年國中教育會昨公告成績。心測中心統計,今年全國僅五三○人獲得五A和寫作六級分,占全體考生比率○點二七%,較去年減少...

8點開放可查!國中112會考成績今公布 網址看這

國中會考成績將於今(9)上午8時公告並開放查詢,並在6月21日公布個人序位區間,並依各考區日程不同,自6月21日起至6月下旬開放選填志願,並在7月11日放榜。

國中會考 竹竹苗採三級制掀議

國中會考甫落幕,新竹地區不少家長主張竹竹苗考區成績計算應從三級制改為積分制,截至昨日已有4千多人連署,民代也表態力挺,甚...

會考英語/首題與4年前參考題「一模一樣」! 心測中心宣布送分

國中教育會考第二天,第二節考英語閱讀。但在下午試題本公告後,有教師發現,今年除了國文寫作測驗題目與某參考書圖表相似以外,...

112會考/錯幾題可拿A++? 五科「容錯題數」一次看

國中教育會考今天(5/21)落幕,補教預估,新課綱上路第二年會考各科試題均強調素養取向、著重生活應用,若要拿A++,補教...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