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華泰Outlet插旗嘉義不只靠台積 國際精品鎖定特有客群

邱泰源險兩度錯過衛福部長 呼聲高背後有心人反操作?

台積電法說失靈!台股盤中重挫超過千點 創歷史第二紀錄

興富發近5年重大工安釀10人死亡 立委促銀行斷金流

興富發建案文心愛悅造成台中捷運事故,釀成1死多人受傷。勞動部統計,興富發集團過去5年因重大工安事故造成10人死亡。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說,興富發集團近年發生多起命案,去年公司評鑑卻仍在前半段,建議銀行端應該減少興富發可承貸金額,藉此要求建商善盡社會責任,強化公司治理。

郭國文指出,中捷事故引發社會關注,工安疏失導致民眾連搭個捷運都面臨生死關頭,更何況興富發還是工安意外前科累累的上市企業,顯然不重視公司治理,5年鬧出10條人命都未補上大洞,一再由社會大眾為其疏失付出代價。

郭國文表示,上市櫃公司治理評鑑當中,違反企業社會責任屬於額外扣分項目,金管會有意透過引流資金懲罰不重視社會責任者,目前效果不彰,興富發發生這麼多起命案,去年公司評鑑卻還是在前半端。

郭國文認為,將企業社會責任納入授信5P原則的借款人展望指標,強化對建商的公司治理,會比參考評鑑更有效。興富發5年造成10件工安致死意外,就應減少興富發可承貸金額;若僅提高利率恐讓建商容易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減少放貸金額會是更有效的作法。

金管會銀行局組長張嘉魁說,目前針對工安意外案件,銀行握有停止撥款權力,會要求建商先釐清問題改善狀況。郭國文指出,除了停止撥款外,更重要是懲罰條款,讓未來承貸金額下減,才會有嚇阻力。

郭國文表示,上市建商由獨董組成的ESG委員會,若有重大工安事件,ESG委員會必須調查缺失並公開報告,強制董事會回應調查缺失,提出改善措施。

立法委員郭國文記者會指出,上週興富發建案造成的中捷事故,凸顯興富發業務經營不善與治理不善影響社會安危,要求利用在銀行授信和證券市場上,以更嚴格審查方式,來要求建商善盡社會責任。記者季相儒/攝影
立法委員郭國文記者會指出,上週興富發建案造成的中捷事故,凸顯興富發業務經營不善與治理不善影響社會安危,要求利用在銀行授信和證券市場上,以更嚴格審查方式,來要求建商善盡社會責任。記者季相儒/攝影

台中捷運 興富發

延伸閱讀

興富發風波延燒 黃天牧:營建業公安問題應納入銀行5P授信原則

避免下個興富發 郭國文:從銀行機制斷不良建商金流

七股文蛤大量暴斃今勘災 研判疑極端氣候久旱「鹹死」

詐騙案堆積如山 立委促強化打詐中心人力與資源

相關新聞

中捷悲劇不是特例!營造業職災死亡居冠 工地為何比工廠更常出意外?

台中建案施工意外砸中捷運釀成1死10傷悲劇,回顧過去10年統計數據,營造工程業職災死亡人數七度居冠,高過有3倍多從業人數的製造業。我們能避免意外繼續發生嗎?

維修人員巡軌發現罹難者 中捷事故搶救流程挨批

台中捷運事故釀1死10傷,市議員今天批評,台中捷運公司死守不用搜尋軌道的錯誤SOP,未告知斷電訊息,以致搜救人員侷限在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