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黎仿軒與店長下午送北檢複訊、低頭不語

寶林茶室風暴擴大!北市4加護病房重症者持續惡化「1人腦病變」

寶林案延燒!北市擴大稽查遠百A13美食街 大食代業者嘆:業績掉一半

興富發建案釀1死10傷 土木技師:疑「吊臂撞外牆」整隻往外彈

台中市南屯區興富發「文心愛悅」社區大樓工地今天在頂樓拆除塔吊作業時,吊臂突然砸下,致台中捷運撞上,釀旅客1死10傷。赴現場勘查的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公關主委柯志潭說,塔吊業者有依規定在距離台中捷運軌道六公尺外的高空作業,但疑因操作吊臂不慎撞上結構外牆,由於力道過大,整隻吊臂往外彈,折彎超過180度,往外彈砸中中捷運車軌。

柯志潭說明,他們上頂樓查看,發現主塔吊的360度水平旋臂吊桿(吊臂)整個折彎、砸下來,一旁還有一台輔助塔吊。業者應做二道的防護,輔助的塔吊已損壞,鋼纜已斷,表示吊臂下墜的力道是輔助的鋼桿及鋼索無法承受其重量,因為有重力加速度,才會造成砸下來的力道這麼大。

柯志潭說明,由於塔吊的拆除工作必須由上而下,每一節、每一節逐層拆卸,研判是在拆卸過程,可能是鋼纜材料的老化,或是作業的程序上不注意造成,完整的評估還需經計算,以及檢方勘查現場的結果來評估。

台中捷運豐樂站驚傳有路邊施工中的建案「文心愛悅」有鐵架倒塌,插入行駛中的台中捷運車廂的工安意外。記者黃仲裕/攝影
台中捷運豐樂站驚傳有路邊施工中的建案「文心愛悅」有鐵架倒塌,插入行駛中的台中捷運車廂的工安意外。記者黃仲裕/攝影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公關委員會主任柯志潭。記者劉柏均/攝影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公關委員會主任柯志潭。記者劉柏均/攝影

台中捷運 興富發

延伸閱讀

31樓高吊臂掉落砸中捷車廂 北市14年前也曾從天降毀遊覽車

吊臂砸台中捷運 興富發全市9建案「全面勒令停工」首波裁罰逾百萬

吊臂砸中捷列車1死8傷 桃捷查沿線41處工地潛在威脅

吊臂砸台中捷運釀1死8傷 興富發總經理等3人鞠躬道歉

相關新聞

設備改善前 中捷一有異狀按鈕煞車

台中捷運遭吊臂擊中,議員昨質詢指出,中捷復駛後運量少兩成、平均日減7000人,復駛倉促讓乘客難安心。中捷昨起再祭出改善措...

中捷撞吊臂意外後 盧秀燕:捷運人員新指令和手勢已上線

台中捷運10日發生興富發建案吊臂掉落遭列車撞及案,造成1死10傷,市長盧秀燕上午說,能改、能精進的的現在就做,有新的指令...

中捷錯失2救命良機?陳柏惟痛批:我們都被中捷騙了

台中捷運綠線10日遭興富發建案吊臂砸中,釀1死10傷。前立委陳柏惟今在臉書質疑中捷錯失2個救命良機,包括中捷啟動障礙物偵...

深夜獲譯文 議員爆:中捷行控中心收14則異常警告未即時停車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指出,他深夜收到一段無線電譯文後,發現中捷在10日的變故有更多缺失和疑點!質疑捷運公司董事長請辭,「有種...

「拍手說」惹議!中捷代理董事長林良泰請辭 市府晚間准辭

台中捷運代理董事長林良泰今晚在臉書貼文請辭,台中市府表示,感謝林董事長代理期間的承擔與協助,對於林良泰代理董事長請辭中捷職務...

致命40秒 中捷列車煞不住

興富發建設台中工地吊臂砸入台中捷運軌道釀成一死十傷意外,中捷公司昨公布吊臂砸落軌道到列車撞上的「關鍵四十秒」,月台保全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