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快評】偷渡悲歌一再上演 政府還好意思自誇?

台灣西海岸連續16具浮屍現蹤疑與人蛇集團有關,台高檢將召集相關地檢署及單位會商。記者廖炳棋/翻攝
台灣西海岸連續16具浮屍現蹤疑與人蛇集團有關,台高檢將召集相關地檢署及單位會商。記者廖炳棋/翻攝

台灣西部沿海光3月就陸續發現16具浮屍,近半身分不明,執法單位研判是偷渡客遭丟包,台灣的外籍漁工人權問題至今仍受國際關注,偷渡者悲歌還一再上演,蔡政府卻持續吹噓,政府打擊人口販運,深獲國際肯定。是無視現實狀況,還是自我催眠?

短短幾天時間,校園霸凌事件、狒狒遭槍擊事件,到浮屍遍島還多人身分不明,政府相關單位不是反應慢很多拍、就是行政亂了套,最離譜的是從南到北陸續發現身分不明的浮屍,連內政部長林右昌都坦言,研判跟越南偷渡案有關。總愛宣稱最重視人權的蔡政府,一再爆發人權遭侵害事件,政府作為卻只令人傻眼。

每年春天冬北季風減弱後,是台灣海峽偷渡旺季,偷渡客如從大陸換乘小型快艇,三至四小時就可從福建越過台灣海峽到中部海域。

20年前,苗栗外海發生廿多名陸籍偷渡客暗夜遭人蛇集團丟包案,引發各界嘩然,那是個許多大陸人想到台灣淘金的年代,這幾年,偷渡客從陸籍慢慢轉向以越南籍居多,在國內各行業都缺工,包括失聯及偷渡來台的越南籍黑工已將近十萬人。

即使三年前發生的恆春籍漁船「金順滿一號」,載運越籍偷渡來台,搶灘前因被海巡發現,船長交給每人一件救生衣後就把人趕下船,偷渡客在漆黑、寒冷的夜裡摸黑上岸,多數還被逮遣返,仍擋不住更多越南籍偷渡客付高價偷渡拚來台的熱潮,越籍人士在台的社群活絡,越南社群2月間就曾提及有越南人偷渡來台、卻因海象險峻而翻覆的訊息;國內執法單位卻至今仍無警覺。

台灣人蛇集團在龐大利益誘因下,肆無忌憚的作為,讓台灣宛如無法治國度,不管是仲介台灣人到柬埔寨加入詐團、誘騙國人出國賣器官,到讓越南籍人士偷渡來台,犯罪集團視人命如草芥,卻始終長期活躍於台灣各地;即使偷渡者遭丟包海上事件一再發生、海上遇難者不知凡幾,就是止不住違法的浪潮。

但在台海緊張情勢下,蔡政府最新規劃下,警方、海巡都要加入保家衛國的重責大任,至於社會弱勢底層悲鳴求生、犯罪集團猖獗,只要沒出大事,平時就沒被執政者放在眼中。

更諷刺的是,法務部去年還拿美國國務院公布的全球防治人口販運評比結果,強調我國連續13年獲評第一級,誇稱政府與民間歷年來共同合作打擊人口販運,深獲國際肯定。內政部同樣宣稱,會扮演好協調角色,整合公私部門力量,提升我國防治人口販運的質量。

在官方大內宣之後,海上浮屍的責任又該向誰追討?

偷渡

延伸閱讀

船難或丟包? 海巡署指訊息源自越南社群

14名越南偷渡客成海上浮屍 刑事局證實:一半身分已確認其餘待追

沿海接連發現浮屍 林右昌越南籍研判跟偷渡案有關

台灣沿海浮屍案 南檢:無登船前合影相片等訊息

相關新聞

14名越南偷渡客成海上浮屍 刑事局證實:一半身分已確認其餘待追

針對近日台灣西部沿海地區出現大量浮屍,刑事局國際科今天早上說明案情,初步研判是越南人偷渡來台,但目前不知是被人丟包海上或...

台灣沿海 3月驚見16浮屍

台灣沿海三月至今陸續發現十六具浮屍,其中十五具在西海岸,除五名台灣人,其餘十一人中有兩名越南人、九人身分不明;檢、警、巡...

沿海20浮屍 7人是越南偷渡客

台灣沿海一個半月來出現廿具浮屍,警方確認其中七人越南籍,查出十四名越南人疑在上月中旬前搭船偷渡來台,懷疑發生船難或遭人蛇...

越南妻打黑工遭遣返…再見面成冰冷浮屍 丈夫悲慟不解

高雄港外海2月底發現一具浮屍,經確認身分為越南籍陳姓女子遺體,陳女丈夫指認身分時悲慟萬分,不解去年遭遣返回國的妻子為何會...

越籍偷渡客 「一條龍」來台淘金

中、南部沿海連續發現浮屍,其中二具確定是越南人,檢警正追查是否人蛇集團丟包。根據調查,曾查獲的越籍偷渡客,幾乎都是曾在台...

浮屍案現非法移工問題 立委籲簡化聘僱流程、減少剝削

西部沿海近日連續發現20具浮屍,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從浮屍案抽絲剝繭台灣非法移工議題,直接與移工母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