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丟包不是頭一遭 這艘船丟包36人曾上演「墾丁大逃亡」

屏東縣恆春籍「金順滿」號漁船前年搭載越南籍偷渡客搶灘,害恆春半島形同「封島」,結果同船隔年又重操舊業,企圖載偷渡客闖關。本報資料照片
屏東縣恆春籍「金順滿」號漁船前年搭載越南籍偷渡客搶灘,害恆春半島形同「封島」,結果同船隔年又重操舊業,企圖載偷渡客闖關。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中南部外海今年3月出現16具浮屍,其中兩具確認為越南籍男子,5人為台籍,9具遺體身分待確認,遭質疑是人蛇集團偷渡客丟包外海。人蛇丟包偷渡客不是頭一遭,恆春籍漁船「金順滿1號」曾兩度搭載越南偷渡客來台,其中一次涉嫌將36人丟包恆春外海,警方、海巡追回35人,有1人不知去向,丟包的陳姓船長則被判刑6月,得易科罰金。

2020年8月間,陳姓船長接到人蛇集團委託,前往台灣、大陸中間海域接駁36名越南籍偷渡客,最後於澎湖南方海域附近載到36名偷渡客後,9月15日清晨3時許,陳男開船至恆春白沙灣前,擔心被海巡查緝,於是要求偷渡客穿上救身衣,下令偷渡客跳船各自求生。

跳船的偷渡客冒險漂流上岸後,在礁岩、防風林和警方、海巡上演「全員逃走中」,由於當時正值全球疫情高峰,整個恆春半島形同「封島」,經警方、海巡擴大追捕,追回35人,但有1人不知去向。

陳姓船長丟包偷渡客,最後法院考量他無前科,犯後具有悔意,依入出國移民法判刑6個月,得易科罰金,緩刑3年,支付公庫15萬元,接受法治教育2場次,全案因陳男未上訴確定。

結果搶灘失敗剛滿半年,人蛇集團捲土重來,雇用另名無前科的林姓船長、楊姓船員,前年4月11日從屏東東港出海後,至台灣海峽搭載從大陸轉駁的25名越南偷渡客,準備從西部沿岸搶灘上岸。

但海巡人員早就接到情資,發現林姓船長駕駛的漁船,就是2020年9月丟包偷渡客的「金順滿1號」,在金順滿1號登陸高雄前,就在外海攔截,將一船人押返回高雄港。

高雄地檢署偵辦後,認定全案偵結,依入出國移民法,將陳姓集團主謀、林姓船長等6人起訴。目前全案正在高雄地院審理中。

人蛇集團 偷渡 海巡

延伸閱讀

浮屍案如涉人口販運 法務部長蔡清祥:將要求國際合作查辦

人蛇丟包?本月台灣沿海16具屍體 2人身上有越南證件

疑人蛇丟包...中南部海域兩周驚見8浮屍 台中、台南地檢偵辦中

相關新聞

14名越南偷渡客成海上浮屍 刑事局證實:一半身分已確認其餘待追

針對近日台灣西部沿海地區出現大量浮屍,刑事局國際科今天早上說明案情,初步研判是越南人偷渡來台,但目前不知是被人丟包海上或...

台灣沿海 3月驚見16浮屍

台灣沿海三月至今陸續發現十六具浮屍,其中十五具在西海岸,除五名台灣人,其餘十一人中有兩名越南人、九人身分不明;檢、警、巡...

沿海20浮屍 7人是越南偷渡客

台灣沿海一個半月來出現廿具浮屍,警方確認其中七人越南籍,查出十四名越南人疑在上月中旬前搭船偷渡來台,懷疑發生船難或遭人蛇...

越南妻打黑工遭遣返…再見面成冰冷浮屍 丈夫悲慟不解

高雄港外海2月底發現一具浮屍,經確認身分為越南籍陳姓女子遺體,陳女丈夫指認身分時悲慟萬分,不解去年遭遣返回國的妻子為何會...

越籍偷渡客 「一條龍」來台淘金

中、南部沿海連續發現浮屍,其中二具確定是越南人,檢警正追查是否人蛇集團丟包。根據調查,曾查獲的越籍偷渡客,幾乎都是曾在台...

浮屍案現非法移工問題 立委籲簡化聘僱流程、減少剝削

西部沿海近日連續發現20具浮屍,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從浮屍案抽絲剝繭台灣非法移工議題,直接與移工母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