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重要發現!寶林茶室案解剖結果出爐 衛福部20:30緊急召開記者會

不甘執行29年10月…李宗瑞主張殺人、販毒也很少判到30年 裁定結果出爐

前總統訪南京 馬英九謁中山陵喊中華民國

前總統馬英九(左)一行昨天上午拜謁南京中山陵,馬與隨行成員進入墓室,憑弔國父孫中山先生棺槨。 (新華社)
前總統馬英九(左)一行昨天上午拜謁南京中山陵,馬與隨行成員進入墓室,憑弔國父孫中山先生棺槨。 (新華社)

密集凸顯中華民國元素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上午前往南京中山陵拜謁,馬英九透過公開致詞,在眾多中外媒體面前公開提及「中華民國」,強調中華民國到今天「已經一一二年了」;期間也多次提及「民國紀年」,還帶出「前總統」身分頭銜。馬英九這般密集凸顯「中華民國」元素,是過往台灣政黨人士登陸從未有過的作法。

馬英九昨天上午約八時五十分抵達南京中山陵拜謁,之後對媒體發表致詞。這是馬英九此行在大陸的首度公開談話,備受兩岸關注。

前主席名義向國父獻花

拜謁時,馬英九以「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名義向國父孫中山獻花,隨後宣讀國父遺囑,祭文由政大副教授廖元豪代讀。祭文並未提及民國和西元紀年,而是「癸卯年三月廿八日」。祭文提到國父「力抗列強、創建民國」,還有「兩岸人民、同屬中華」,以及「九二共識、和平基礎」等字句。

前總統馬英九(中)在南京中山陵內書寫「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八個字,署名只寫上「馬英九」但民國和西元紀年並陳。圖/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中)在南京中山陵內書寫「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八個字,署名只寫上「馬英九」但民國和西元紀年並陳。圖/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題字落款未加任何官銜

馬英九並展示他在中山陵的題字「和平奮鬥、振興中華」,以他的名字落款,未加註任何官銜,紀元則是民國與西元並陳。

馬英九在公開致詞時,照唸標題:「民國一一二年三月廿八日,馬英九前總統率馬英九基金會同仁與同學敬謁」全文,直接帶出「民國紀年」和「前總統」身分。馬英九表示,國父孫中山先生畢生領導國民革命,推翻滿清,終結中國四千多年的君主專政,「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到今天已經一一二年了」。

他不僅在提及「中華民國」時加重音,還強調中華民國到今天「已經一一二年了」,顯示中華民國從建立迄今仍然存在,是客觀事實的描述。二○一四年二月,時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在中山陵期間,公開表述「孫中山先生創建中華民國已經一○三年了」,用意都是凸顯中華民國存在事實。

盼兩岸齊努力追求和平

馬英九致詞還提到,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當年國父念茲在茲的多項建國主張,如今都已陸續分別在台灣與大陸實現,這對於兩岸人民與後代子孫的生活與福祉,至關重要。

馬英九並提出「和平奮鬥、振興中華」的目標,深盼兩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致力振興中華,強調這是兩岸中國人不可迴避的責任。大陸方面昨在中山陵派出大批員警維安,不過現場並未淨空,公安不停驅趕圍觀群眾。

訪南京總統府翻閱卷宗

馬英九昨天下午參訪「南京總統府」,看到早年國民政府總統府的卷宗資料時,忍不住拿起來翻閱。他還打趣說,在孫中山當選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九十六年後,他在二○○八年也當選了「總統」。馬英九並參訪拉貝故居,勉勵台灣學子在遇到侵略時,要有抵抗侵略者的勇氣和犧牲奉獻的精神。

貫徹一中各表用意明顯

結束白天行程,馬英九昨天傍晚會見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提到他和「習先生」在新加坡見了面之後,兩人對拉近兩岸心理距離理念一致。馬並強調自己在「總統任內」推動兩岸交流,是兩岸最和平繁榮的一個階段。馬英九南京一整天不斷提及「中華民國」及自己「總統經驗」,貫徹「一中各表」用意明顯。

孫中山 馬英九

延伸閱讀

馬英九訪中接待不如預期? 學者揭陸方1考量:與近十年規格相同

馬英九中山陵提中華民國 民進黨批「掐頭去尾」:令國人失望

會江蘇省委書記 馬英九談兩岸:交流取代對抗、協商取代衝突

談馬英九訪陸 鷹派胡錫進肯定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宣示

相關新聞

結束赴陸行程 馬英九抵台: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

前總統馬英九結束到對岸的祭祖訪問,稍早抵達桃園機場。馬英九表示,他此行發現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媒體評論所說的「九二共識又活...

影/「台灣不是中國家務事」 陳建仁籲馬前總統:應當面講清楚

蔡英文總統昨天在加州雷根圖書館會晤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預定今天晚間7時30分返抵國...

馬英九:台灣、大陸都是中華民國

正在大陸訪問的前總統馬英九昨天率領大九學堂的學生赴湖南大學交流,馬英九致詞公開提及,「我們國家」修改了憲法(指修憲歷程)...

馬英九提都堅持一個中國 知情人士:沒有兩國論或一中一台疑慮

前總統馬英九今上午在和湖南大學師生座談致詞時,引用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及中國大陸「憲法」,強調「兩岸同堅持一中」。知情人...

民進黨:馬英九稱武漢防疫是人類貢獻 朱、侯認同嗎?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今天表示,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昨天稱武漢防疫是人類的貢獻,如此說法與過去三年來人類社會,因為中國疫情失守...

馬英九會宋濤:兩岸要透過談來解決問題

前總統馬英九昨天下午在湖北武漢會見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國台辦主任宋濤,宋濤轉達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馬英九的問候與充分肯定。宋濤說:「我們是一家人,誰也不能把我們分開」。馬英九強調,兩岸「一定要談,也只能夠也只能透過談來解決問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