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專家指下毒機率降低 再揭後續1關鍵重點

人口危機是最大挑戰 周春米盼創造就業留住青年

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屏東的進步不能停,她的施政方向就是全面啟動傾聽民意,推動縣政。記者劉學聖/攝影
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屏東的進步不能停,她的施政方向就是全面啟動傾聽民意,推動縣政。記者劉學聖/攝影

周春米重要政見進度  圖/聯合報提供
周春米重要政見進度 圖/聯合報提供
屏東人口連續廿年下滑,前縣長潘孟安八年任內也止不住,去年甚至跌落八十萬人口大關,下屆議員席次恐一口氣大減十二席。國境之南的人口該如何「止跌回升」,成為屏東縣長周春米上任後最大的挑戰。周春米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五大核心產業逐漸成形,屏科公共設施工程五月將動工,產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盼留住青年。屏東縣今年二月底跌到新低的七十九萬八三六七人,旅遊勝地的恆春鎮也跌破設鎮的三萬人口關卡。若人數持續下滑,屏東縣現有五十五席議員將一口氣減少十二席。

周春米說,要讓青年留在故鄉,必須讓產業活絡、交通便利、友善就業、醫療環境、孩童教育等全面提升,讓青年願意成家立業。屏科去年三月設立籌備處,預計五月園區公共工程將動工,屏東科學園區逐步成形。交通更是經濟之母,周春米說,過去許多交通建設難跨越高屏溪,讓屏東被邊緣化;近年積極爭取,高鐵、捷運、屏北公路、屏中快道、屏南快道、恆春觀光鐵路、枋寮車站高架化陸續到位,正建請中央腳步加快。

黨內立委初選激戰 「手心手背都是肉」

除了縣政議題,民進黨去年九合一大敗,周春米在屏東險勝,外界將矛頭指向初選裂痕。民進黨去年屏東縣長黨內初選刀刀見骨,裂痕是否痊癒?周春米說,有沒有裂痕是大家的感受,「選舉,實力是王道」,競爭會有一些壓力、不舒服,都是可承受容許範圍,大家團結力拚明年總統大選。如今屏東一選區立委初選激戰,現任議員陳明達不甩「誠信條款」,加上泛英系的農水署屏管處長黃信茗,兩人要挑戰新系立委鍾佳濱,被視為縣長初選延長賽。周春米表示,「手心手背都是肉」,黨中央有初選機制,同志誰出線,她就支持誰。

【記者潘欣中、劉星君/屏東報導】國民黨屏東縣議員王啟敏說,縣長周春米從民進黨初選到縣長選舉,由前縣長潘孟安全力輔選,「潘規周隨」沒有不好,但例如地方殷殷期盼的高鐵、高捷延伸屏東和屏南快速道路,如何促請中央加快腳步,縣民都在看。另位國民黨議員陳揚說,周春米上任後,面對屏水救高、中央在屏東鑿井等搶水大戰,似乎後知後覺。

▍延伸閱讀:

開箱百里侯/周春米首次參選就當上縣長 背後的男人是關鍵

周春米 議員

延伸閱讀

聯邦銀屏東分行喬遷 提供完善金融加雙語服務 英文也通

屏東富統食品公司遭大火吞噬影響數百名勞工生計 周春米允盡力協助

食品大廠進駐屏東農科 周春米:現在投資「正著時」

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動土!周春米:高鐵特定區首部曲啟動

相關新聞

就職百日曝心路歷程 謝國樑指「這2項政策」市民有感

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在市政府的網路廣播節目「基隆Podcast」,分享上任百日的心路歷程,謝國樑說,許多政策已經可以看到初...

陳其邁:賴清德的「偶包」比我嚴重

二○二四總統大選在即,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已定於一尊,高雄市長陳其邁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賴清德有國際高度、內政經驗,大環境對...

垃圾山與政治山 許淑華兩大挑戰

南投縣首任女縣長許淑華上任滿一百天,南投號稱「山城」,橫在許淑華眼前就有兩座大山,第一座是廿三萬公噸「垃圾山」,須尋求外...

人口危機是最大挑戰 周春米盼創造就業留住青年

屏東人口連續廿年下滑,前縣長潘孟安八年任內也止不住,去年甚至跌落八十萬人口大關,下屆議員席次恐一口氣大減十二席。國境之南...

連任滿百日 盧秀燕:重民生輕政治 打造宜居台中

台中市長盧秀燕連任就職今天滿100天,盧秀燕昨天表示,感謝市民對她的支持,這2任市長任期是台中發展的重要關鍵期,她向市民...

肯定高虹安表現 郭台銘:科技人投入政治會引領風潮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表態參選2024年總統,他今天到陽明交大出席接班人劉揚偉獲頒名譽博士學位典禮,並與子弟兵新竹市長高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