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專家指下毒機率降低 再揭後續1關鍵重點

大法官被提名人尤伯祥是教唆偽證或證人訪談?法官、檢察官這樣看

尤伯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尤伯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法官被提名人尤伯祥被控在焚化爐貪汙案「教唆證人偽證」,他在臉書發文澄清自己為了落實交互詰問制度,有效保障當事人辯護權,而先行訪談證人了解待證事實;有檢察官和法官對於尤伯祥回應內容表示意見。

尤伯祥回應指出,律師倫理規範第16條、第17條明定律師應蒐求證據,得在訴訟程序外就與案情或證明力有關的事項詢問證人,因此他在聲請傳喚前先行訪談證人,確認所言可以證明當事人的辯解,且有相當可信度,才決定聲請傳喚,至於證人將詢問題目記載於筆記本,他則無權干涉,也沒有要求證人依照筆記作證。

有檢察官在尤伯祥回應前已料中會用「證人準備」為自清重點,他指出我國刑事訴訟法第176-2條僅規定「為聲請之人應促使證人到場」,只能聯絡請證人務必到庭,但沒有明文規定可以做「證人訪談」,而法官法施行細則第138條也有相同規定。

檢察官說,2021年修訂的律師倫理規範第17條有規定證人訪談應有的分際,因此有人主張我國律師應該可以做證人訪談,至於本案發生時間為2005年,而以前就有的律師倫理規範第16條規定,「律師得於法庭外向證人詢問其所知之事實,但該詢問以就必要事實之說明或辯護有必要者為限,不得誘導證人為不實之陳述」,他認為是否可以做到「問答」筆記的程度,是可以討論的。

有法官指出,證人訪談、教唆偽證是一線之隔,現行刑事訴訟法沒有規範律師能否訪談證人,只能從律師倫理規範等自律精神來檢視正當性和合理性。

法官說,律師雖不像檢察官有公權力調查,但為了幫當事人辯護,可以想盡辦法求證,透過訪談、詢問證人,查證客觀狀況,但不可以影響事實呈現,絕對不能「教」證人在法庭該說什麼、怎麼說,認定是否構成教唆偽證,關鍵要看律師是否有教證人如何回答,得看證人筆記本中的內容來判斷。

法官認為,如今尤伯祥被提名大法官,無論過去任何作為、倫理、道德、言行都會被拿出來檢驗,這再正常不過,認為尤伯祥應該說清楚講明白,現在是他講清楚說明白的時候,他澄清自己是清白的,就看外界信服與否。

然而,過去曾有律師教唆作的案例,高等法院法官收賄案中,律師張權教唆做偽證,掩飾李春地收賄犯行,最高法院依教唆偽證罪,判他有期徒刑2年定讞。

大法官 尤伯祥

延伸閱讀

尤伯祥過去拿放大鏡檢討司法 前檢察長:如今也應該讓外界逐一檢驗

尤伯祥遭爆涉當庭串證 檢察官回想現場嘆:被提名大法官真不可思議

尤伯祥3年前太陽花案這樣形容行政院 馬英九當庭給他軟釘碰

尤伯祥被提名大法官 前檢察長痛批不適任:政治凌駕法律專業

相關新聞

藍白拒投票 4大法官人事過關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進場投票,拒絕為大法官人事背書,但民進黨團仍以人數優勢,四位大法官被提...

新聞眼/「綠友友」大法官能扮好憲法守護者?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投票,民進黨挾人數優勢,讓四位被提名人均獲同意,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願背書,選擇不進場投票,...

蔡總統提名4大法官 太陽花律師入列

總統府昨天公布蔡英文總統提名的四位新任大法官人選,包括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最高法院刑事庭審判長蔡彩貞、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

蘇治芬:尤伯祥教唆偽證

總統府昨公布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多次參與廢死活動,並曾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意識形態鮮明,最引爭...

檢察官憶當年:尤伯祥當庭串證

總統府公布大法官提名人選遭到諸多批評,其中,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被爆出涉嫌教唆偽證、開庭曾出言不遜等爭議,都讓法界譁然;...

蘇治芬投無效票:尤未能說服我

立法院昨天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投票,遭控曾涉教唆偽證的尤伯祥獲最高的六十四張同意票,但不同意票與無效票各一張。時代力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