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雷雨胞殺進台南 吳德榮:周五六全台天氣最差 慎防致災可能

尤伯祥過去拿放大鏡檢討司法 前檢察長:如今也應該讓外界逐一檢驗

律師尤伯祥(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律師尤伯祥(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府昨公布大法官提名人選,帶濃厚政治色彩,尤其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身為被提名人選,法界一片譁然;台灣高等檢察署主任檢察官陳宏達指出,大法官須獨立、超然,政治性格濃厚者不適任,身為司法改革一員先前用放大鏡檢視司法,如今欲當大法官,也應讓外界用放大鏡檢驗,不容一點道德瑕疵。

陳宏達表示,大法官影響司法及國家發展非常深遠,得做到超然獨立,如此重要職位應該慎重審查,不能以政治思考,或讓政治凌駕司法,身為大法官不只要實質公正,言行舉措也應讓人民有信心。

他說,如今法官、檢察官皆提出質疑,實情雖待調查,但舉措已有爭議,大法官必須以最高標準自我要求,被提名人不能僅自己說自己公正,更應該在立法院審查會交代清楚,否則未來作出的憲法判決如何能獲得人民信服?

陳宏達認為,大法官講究法律素養及專業,並具備法律思辨及論述能力,政治色彩過於濃厚,如何令人信服,若有偏向的政治立場,可往政治路發展,但司法不一樣,政治凌駕法律專業,隳敗國家名器,政府文化越來越虛浮。

他指出,過去擔任司法改革的一員,用放大鏡檢視司法的一切,如今被提名為大法官,立場變了,也應敞開心胸接受外界更嚴格的檢驗,畢竟外界對大法官期許甚高,不容一絲道德瑕疵。

台灣高等檢察署主任檢察官陳宏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高等檢察署主任檢察官陳宏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法官 尤伯祥

延伸閱讀

尤伯祥遭爆涉當庭串證 檢察官回想現場嘆:被提名大法官真不可思議

尤伯祥3年前太陽花案這樣形容行政院 馬英九當庭給他軟釘碰

尤伯祥被提名大法官 前檢察長痛批不適任:政治凌駕法律專業

蘇治芬批尤伯祥教唆偽證 民進黨團:當事人審查會說明

相關新聞

藍白拒投票 4大法官人事過關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進場投票,拒絕為大法官人事背書,但民進黨團仍以人數優勢,四位大法官被提...

新聞眼/「綠友友」大法官能扮好憲法守護者?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投票,民進黨挾人數優勢,讓四位被提名人均獲同意,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願背書,選擇不進場投票,...

蔡總統提名4大法官 太陽花律師入列

總統府昨天公布蔡英文總統提名的四位新任大法官人選,包括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最高法院刑事庭審判長蔡彩貞、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

蘇治芬:尤伯祥教唆偽證

總統府昨公布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多次參與廢死活動,並曾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意識形態鮮明,最引爭...

檢察官憶當年:尤伯祥當庭串證

總統府公布大法官提名人選遭到諸多批評,其中,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被爆出涉嫌教唆偽證、開庭曾出言不遜等爭議,都讓法界譁然;...

蘇治芬投無效票:尤未能說服我

立法院昨天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投票,遭控曾涉教唆偽證的尤伯祥獲最高的六十四張同意票,但不同意票與無效票各一張。時代力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