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恭喜!「親愛又陌生的新寶寶」吳姍儒宣布懷二寶 孩子性別曝光

遭控教唆偽證 大法官被提名人尤伯祥:捕風捉影

大法官被提名人尤伯祥昨天晚間被質疑曾透過筆記本教唆證人作偽證,尤伯祥今天於臉書回應表示,判決書明確記載筆記本是證人開庭札記,而非教唆問答集,這是惡意捕風捉影。

總統府昨天公布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包括最高法院審判長蔡彩貞、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與律師尤伯祥。

士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蔡啟文昨天晚間於臉書發表文章,表示當年他到庭論告雲林焚化爐案,發現1名證人受詰問時不斷看筆記本,經他當庭異議,證人將筆記本交給審判長閱覽;審判長發現筆記本內有與本案相關的問答紀錄及先前其他證人的證詞,當庭予以扣押。

蔡啟文的文章指出,當時審判長質問證人筆記內容的預擬問答從何而來,證人回稱:「昨晚律師(也就是尤伯祥律師)幫我排練。」

此外,當時審理這起貪污案的雲林地方法院前審判長康樹正,昨天晚間也在臉書揭露部分審判筆錄。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蘇治芬隨後於臉書轉載康樹正文章,表示「尤伯祥律師被提名為大法官,令人震驚。雲林焚化爐案,他教唆證人偽證。」

尤伯祥今天凌晨於臉書回應,當時他的當事人是案件被告,證人則是被告妻子,被告妻子是本案辯護上必要待證事實的唯一證據方法,因此只能選擇傳喚被告妻子。

尤伯祥指出,台灣於民國94年已引進交互詰問,律師須盡可能於聲請傳喚證人前先訪談證人,以了解證人能證明的待證事實,進而判斷傳喚的必要性,且律師倫理規範明定律師得在訴訟程序外就與案情或證明力有關事項詢問證人。

尤伯祥表示,聲請傳喚被告妻子前先行訪談,確認所言能證明被告辯解,並有可信度;被告妻子把問題自行記在陪同被告開庭時所作的筆記,這是被告妻子的自由,他無權干涉,也未要求被告妻子須照筆記作證乃至帶到法庭參考。

他說,當時公訴檢察官懷疑這本筆記是問答集,但判決書精確引用並明確記載,法官當庭檢視後在職權訊問時確認並非如此,這本筆記是被告妻子先前陪同被告旁聽開庭時所作的開庭札記,僅最後幾處是被告妻子自行筆記的訪談問題。

尤伯祥還表示,如果當時審判長認為他教唆證人,就應該職權告發他涉有刑責或移送懲戒。但事過境遷近20年,在他手頭幾已無資料可以為己辯護的情況下,才突然拋出這個判決訴諸輿論,「能謂公平乎?是人格謀殺嗎?」

尤伯祥指出,本案的法庭與檢方僅因律師於庭前訪談證人,就將律師當成教唆偽證虞犯,讓他更堅定在司改道路上前進,為刑訴改革、確立辯方取證權及詰問權的動力,遺憾的是,捕風捉影者仍活在20年前,含沙射影指控他教唆偽證。

大法官

延伸閱讀

大法官被提名人尤伯祥替炒作TDR打官司 鮑魚名人二審判17年6月

貪汙案教唆證人作偽證?大法官提名人尤伯祥凌晨回應了

大法官被提名人尤伯祥貪汙案替證人「排練問答」 檢察官嘆:這等人品

蘇治芬指大法官被提名人尤伯祥「教唆證人偽證」 法界炸鍋

相關新聞

藍白拒投票 4大法官人事過關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進場投票,拒絕為大法官人事背書,但民進黨團仍以人數優勢,四位大法官被提...

新聞眼/「綠友友」大法官能扮好憲法守護者?

立法院昨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投票,民進黨挾人數優勢,讓四位被提名人均獲同意,國民黨團、民眾黨團不願背書,選擇不進場投票,...

蔡總統提名4大法官 太陽花律師入列

總統府昨天公布蔡英文總統提名的四位新任大法官人選,包括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最高法院刑事庭審判長蔡彩貞、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

蘇治芬:尤伯祥教唆偽證

總統府昨公布四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多次參與廢死活動,並曾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意識形態鮮明,最引爭...

檢察官憶當年:尤伯祥當庭串證

總統府公布大法官提名人選遭到諸多批評,其中,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被爆出涉嫌教唆偽證、開庭曾出言不遜等爭議,都讓法界譁然;...

蘇治芬投無效票:尤未能說服我

立法院昨天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投票,遭控曾涉教唆偽證的尤伯祥獲最高的六十四張同意票,但不同意票與無效票各一張。時代力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