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恐危及人類社會!馬斯克與AI專家連署公開信 籲暫停訓練強大AI

ChatGPT的出現,引發先進AI系統濫用疑慮。歐新社
ChatGPT的出現,引發先進AI系統濫用疑慮。歐新社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與一群人工智慧(AI)專家、業界高階主管,共同發表公開信,呼籲暫停訓練比GPT-4還強大的AI系統六個月,理由是有可能危及社會與人類。

路透報導,這封公開是由非營利組織未來生活研究所發出,超過1,000人聯署。除了馬斯克,還有蘋果共同創辦人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Stability AI執行長Emad Mostaque等科技業界名人。信中請求,在能夠有安全協定讓業界共同遵守之前,暫停先進AI系統的研發。他們主張,相關安全協定的設計必須經由獨立專家來發展、應用和稽核。

公開信說:「強大的AI系統,唯有在我們有信心它的效應會是正向的,它的風險可以被管控,才能夠研發。」這封信也詳列了能力與人類匹敵的AI系統,可能會為社會與文明帶來的各種風險,包括經濟、政治的混亂。訴求AI研發者要與監管決策當局合作。

歐盟警察機構Europol本周一呼應對於ChatGPT這類先進AI的倫理與法律擔憂。警告這類AI潛在的網路釣魚、假訊息、網路犯罪等不當使用。上述公開信接在Europol表達憂心之後發表。

自從微軟支持的OpenAI去年推出ChatGPT之後,競爭者忙著推出類似產品,多家企業準備把這類技術整合到他們的應用程式或是產品之中。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