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會聊天不稀奇!AI可在30天內開發癌症療法 還能預測這項機率

專家透過AI技術找到潛在的癌症治療方式,連病患的存活率都能預測。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ingimage
專家透過AI技術找到潛在的癌症治療方式,連病患的存活率都能預測。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ingimage

AI能夠畫畫、聊天、寫詩,現在竟然還能驗病!近期專家利用AI技術研究出治療癌症的方式,過程只花了短短30天,連病患的存活率都能預測。

據《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多倫多大學專家與英矽智能(Insilico Medicine)合作,開發出一種治療肝細胞癌的潛在方法。這項研究於今年2月14日發表在期刊《化學科學》(Chemical Science)。

肝細胞癌是一種常見的肝癌類型,在台灣,肝癌是最常見的一種癌症,其中肝細胞癌又占了90%。肝癌是指發生在肝臟的惡性腫瘤,由於肝臟富含血管,因此其他部位的癌症也容易轉移到肝臟。

研究人員將AI驅動的蛋白質結構資料庫AlphaFold應用在AI藥物平台Pharma.AI上,希望能夠找到新的癌症靶點。研究團隊只花了30天選擇靶點病合成7種化合物,便發現一種有效的新型打擊分子(novel hit molecule)。

英矽智能創辦人兼首席執行長查沃隆科夫(Alex Zhavoronkov)在聲明中表示,目前針對AI的研究多為藝術或語言領域的AI生成技術,而該公司則是希望利用AI生成技術找到有效的治療方式。

去年8月,英矽智能的研究團隊便曾用該公司研發的AI藥物研發平台PandaOmics找到漸凍症相關基因,藉此找到漸凍症的潛在治療靶點。這項新發現有望運用在肝癌治療,為肝癌帶來嶄新的治療方法。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