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李彥宏:文心一言不是中美科技對抗工具

百度「文心一言」16日公開,首席執行官李彥宏以影片展示文心一言的能力。(路透)
百度「文心一言」16日公開,首席執行官李彥宏以影片展示文心一言的能力。(路透)

百度16日發布會上,百度總裁李彥宏指出,「文心一言不是中美科技對抗的工具」,是百度服務億萬客戶、賦能各行各業的最新平台。資深媒體人胡錫進則以「欣慰」形容百度挺身而出,也鼓勵中國人支持國產科技,反擊西方的限制。

文匯報報導,「你認為智能交通最適合哪個城市發展?」「請用四川話將以上內容講出來」…,在發布會上,李彥宏現場展示文心一言在五個使用場景的表現,李彥宏說,大家對文心一言的期望是對標ChatGPT,甚至GPT-4,門檻還是很高的。

在展示過程中,文心一言也生成四川話、廣東話等方言語,談到文心一言能不能處理英文的問題,李彥宏肯定地表示「可以處理」。但他承認,文心一言對英文的理解和處理能力現在還沒有中文這麼好,部分原因是因為在訓練數據樣本還不夠大。未來一定要加強信息技術研發,並且能夠拓展訓練數據樣本,提升對英文的理解和處理能力。

在會上,李彥宏強調,文心一言不是中美科技對抗的工具,而是百度服務億萬客戶、賦能各行各業的最新平台,是百度十多年超大規模的研發投入、慢慢積累出來的。無論是什麼樣的公司不可能在幾個月內做出這樣的技術。

美國之音報導,環球時報特約評論員、前主編胡錫進肯定文心一言的發表會表現,他稱看到美國公司OpenAI創新引領全球風尚,他站在圍觀人群中為自己國家有些著急的時候,「文心一言真如宣布的那樣迅速站了出來,在中文世界開闢出競爭的新戰場,還是有些欣慰的」。

胡錫進鼓勵中國人支持國產科技,以反擊來自西方的限制,「我們每個人、每支力量都是民營高科技公司營商環境的一部分,讓我們都成為它不斷優化的促進因素」。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