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10天內 中國科技部長二度談ChatGPT:像梅西踢球

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5日舉行首場「部長通道」採訪活動。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接受採訪。(新華社)
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5日舉行首場「部長通道」採訪活動。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接受採訪。(新華社)

由OpenAI開發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近期十分火熱。連在中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十天內就二度以足球名將梅西解釋ChatGPT。

香港01報導,5日上午,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舉行開幕會。開幕會結束後舉行首場「部長通道」採訪活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科技部部長王志剛、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接受訪問。

澎湃新聞報導,在「部長通道」採訪活動上,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再提梅西。

他在回答ChatGPT有關問題時稱,ChatGPT出來以後,引起了大家的關注。實際從技術本身源頭來講,它叫做NLP、NLU,也就是自然語言處理和自然語言理解,這兩方面已經研究了很多年。ChatGPT之所以引起關注,在於它作為一個大模型,有效結合了大數據、大算力、強算法。它的計算方法有進步。同樣一種原理,在於做得好不好。比如發動機,大家都能做出發動機,但質量是有不同的。

「踢足球都是盤帶、射門,但是要做到梅西那麼好也不容易。」他說,從這一點看,ChatGPT在技術進步上,特別是保證算法的實時性與算法質量的有效性上,非常難。我們通過計算是可以把人的自然語言進行理解並且進行對話,但是要達到實時效果是不容易的,這方面OpenAI有它的優勢。我們國家在這方面也作了很多布局,在這個領域的研究也進行了很多年,並且有一些成果,但目前要達到像OpenAI的效果可能還要拭目以待。

據報導,此前,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月24日舉行的「權威部門話開局」新聞發布會上,王志剛也以梅西舉例。他當時稱,ChatGPT確實挺熱,科技成果具有兩面性,ChatGPT本身是一個大模型,有優勢、有進步的點。有人比喻,踢足球就盤球、帶球、射門幾招,但要做到梅西那樣比較難。

另據本報系聯合報報導,工信部部長金壯龍則表示,有一部分工業行業規模占GDP比重在1%以上,比如電子、汽車、鋼鐵、有色、石化等,這些行業對「穩增長」十分重要,要千方百計、想方設法穩住這些行業。

金壯龍指出, 2022年中國工業增加值首次突破人民幣40兆元大關,在宏觀經濟的「壓艙石」作用進一步顯現。其中,製造業增加值在整個GDP中占27.7%,連續13年居世界首位。

對於當前中國工業運行態勢,金壯龍分析,今年1月、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都在50以上,說明製造業處於景氣區間。從企業的用電、用工、物流這些指標來看,工業處於回升態勢,今年有個好現象,各個地方對製造業投資進一步加大,要鼓勵工業大省勇挑大梁,支持各地加大製造業發展,為穩增長多做貢獻。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