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英媒擬用ChatGPT寫新聞 記者飯碗不保?

每日鏡報出版商Reach研究如何使用機器學習技術幫助記者撰寫當地交通、天氣例行性新聞。(歐新社資料照片)
每日鏡報出版商Reach研究如何使用機器學習技術幫助記者撰寫當地交通、天氣例行性新聞。(歐新社資料照片)

在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暴紅後,英國每日鏡報(Daily Mirror)及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出版商Reach表示,正在研究以ChatGPT幫助記者撰寫短篇新聞的可能性,成為最新一家考慮以AI工具協助撰稿的新聞媒體。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Reach執行長馬倫(Jim Mullen)表示,已成立一個工作小組,研究如何以ChatGPT等AI技術幫助記者撰稿,「我們能看到未來用這種工具輔助記者報導更多例行新聞的潛力,例如當地交通、天氣等話題」。

Reach出版130多種全國性和地方刊物,包括每日快報、每日鏡報、每日記事報(Daily Record)及曼徹斯特晚報(Manchester Evening News),上月警告在成本升高和廣告收入下降的打擊下,全年獲利將低於預期,並表示編採和商業團隊將裁撤約200人。

世界各地新聞部都在評估生成式AI工具對新聞產製的影響。美國媒體BuzzFeed已宣布,將與ChatGPT開發者OpenAI合作,由AI協助產製問答測驗,科技新聞網站CNET已試用AI工具協助撰稿,但發現部分文章出現大量錯誤後暫停計畫。

每日鏡報報導,英國「全國記者聯盟」協調人姆羅利表示,他憂慮Reach採用AI技術,可能引起新一輪裁員行動,並稱將尋求與Reach管理層會面及對話,了解Reach此舉對員工職位可能造成的影響。演算式新聞企業AppliedXL共同創始人馬可尼則認為,ChatGPT在新聞媒體方面的應用,可發揮「支援作用」幫助編輯某些新聞報導內容,但不能生成原始報導。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