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國科會擬年底推出台版聊天機器人 學界點名2項發展成關鍵

美國科技公司OpenAI日前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上架不到兩個月吸引一億名用戶,中國大陸百度即將在兩個月後推出類ChatGPT「文心一言」,宛如一場AI軍備競賽。路透社
美國科技公司OpenAI日前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上架不到兩個月吸引一億名用戶,中國大陸百度即將在兩個月後推出類ChatGPT「文心一言」,宛如一場AI軍備競賽。路透社

美國科技公司OpenAI日前推出聊天機器人 ChatGPT,上架不到兩個月吸引一億名用戶,中國大陸百度即將在兩個月後推出類ChatGPT「文心一言」。國科會今天透露,預計年底推出台灣版ChatGPT,避免中國大陸ChatGPT恐出現論述偏見,至於推出形式、主責單位仍在討論中。學界則指出,台灣有無辦法取得足夠的資料授權及運算資源,將成發展關鍵。

ChatGPT是經過訓練的語言模型,使用者可輸入需求,系統將快速生成完整論述。國科會今天上午舉行新春記者會,各界關切台灣AI競爭力,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以ChatGPT為例,台灣將推出台版ChatGPT,主因是為防止偏見資訊,另外ChatGPT運用在中文仍不順,希望今年內推出台灣版本。

不過台灣是否具備足夠資源發展台版ChatGPT?大同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謝禎冏認為,美國ChatGPT是藉OpenAI龐大資源訓練而成,台灣有無辦法取得足夠的資料授權,將成發展關鍵。他形容,美版ChatGPT如同富家千金,台灣在資料蒐集面僅是普通家庭,若台灣能做出市場區隔,有望脫穎而出。

台大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李宏毅則樂觀其成,他說,OpenAI也不是一蹴可幾,第一代是2018年釋出,累積很久才有去年底的成就。他表示,技術台灣都有,但機器需透過運算資源學習、記憶,美版ChatGPT使用了一萬張GPU,台灣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僅2000張左右。

大同大學講座教授許超雲指出,台灣目前各家企業幾乎都有自己的聊天機器人、智慧客服,且做得很好,但政府若要做類似ChatGPT的「通用版本」,就需投入大量人力、數據,來建立經專家認證且有好數據的龐大資料庫。過去台灣也做過本土通訊軟體Juiker(揪科),想與LINE比拚,但卻鮮為人知。

元智大學資管系主任禹良治則認為,台灣起步晚、數據較少,欲發展台灣版ChatGPT恐有難度。

據了解,美版ChatGPT推出後,吳政忠下令蒐集相關輿情開發台版ChatGPT,國科會已召開幾次共識會議。有官員透露,台灣除了既有演算法成就,學界也有許多人彙整中文資料,國網中心也有運算資源,這些基礎將成台版ChatGPT發展優勢。

科技辦公室副執秘沈弘俊表示,中國大陸版ChatGPT即將在一、兩個月後推出,但中國大陸製作的語言模型,勢必會迎合中國大陸的論述。至於台灣何時啟動開發?他表示仍在討論中,台灣可能會有自己的繁體版。

吳政忠也坦言,台灣的科技預算確實難與谷歌、微軟、美國相比,但台灣是用腦袋決勝負。目前ChatGPT主流使用語言工具是英文,中國百度將使用簡體中文,台灣若能善用繁體中文及民主政體的優勢,有助防止偏見資訊。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