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節氣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7生肖財運爆發

柯文哲訪日拜會謝長廷 被媒體問及與李登輝交情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日,在早稻田大學演講。圖/台灣民眾黨提供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日,在早稻田大學演講。圖/台灣民眾黨提供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日第4天,拜會兩個日本智庫後,今天到駐日代表處拜會駐日代表謝長廷。柯文哲被媒體問及與前總統李登輝的交情時說,不能因為中國不高興,就不敢講他和李登輝的關係。

另外,謝長廷被媒體問及柯文哲以「猴子理論」酸藍綠兩黨一事。謝長廷說,把人家稱為猴子不太禮貌。他現在做了外交官以後,講話比較四平八穩,也符合外交辭令。

柯文哲一行人今天傍晚赴駐日代表處拜會謝長廷。因為柯文哲此行會見日本國會議員、前首相野田佳彥及麻生太郎,以及他發表演講時都提及前總統李登輝,因此被媒體問及「和李前總統大概見過幾次面,最後一次見面是何時」,此行是否與「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的人見面。

由於前總統李登輝被中國列為「台獨教父」,柯文哲被媒體問及此次訪日,一直提到對李前總統的教誨謹記在心,是否會影響中國對他的信賴度?

柯文哲答說,自己最後一次見李前總統時,當時李前總統已經坐輪椅了,最一次應該是2019年過完年。

柯文哲說:「在最後幾年我是常常見,見幾次沒有去算,不過,李前總統每次一講就要講4個鐘頭,一直到他最後已經不行了,才沒講話。有時我開玩笑說,我去聊天,他(李)把我當成麥克風一直講。」

柯文哲表示,李前總統對日本相當熟悉,在日本方面有講過很多理論,這個他都記得。他說,因為這次行程太滿,所以沒安排見日本李友會的人。

對於自己「尊李」是否會影響到中國對他的信賴度。柯文哲說:「中國一定有其高興或不高興、我不能因為中國什麼東西不高興,我就不能做。人與人交往,我跟李登輝的交往是我們之間的事,不能因為中國不高興,就不敢講我跟李登輝的關係。」

日本經濟新聞5月18月報導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可能是三腳督的情況。日經這則報導介紹可能參選總統的3位候選人,其中指副總統賴清德是「對中強硬派」;新北市長候友宜是「親中派」;柯文哲主席則是「接近親中」。謝長廷被台媒問及這個評論是否正確?

謝長廷答說,曾在臉書(face book)發文,日本大概都認為這次總統大選是三腳督,事實上到目前為止,是這個樣子,沒有錯,但是日本每個報紙和記者不一樣,基本上日媒對於台灣政治的看法,認為差別仍是在跟中國的距離。

如果是用此觀點來講,就是說民進黨與中國距離較遠,日媒視侯友宜為是國民黨人,國民黨與中國的距離比較近;不太清楚柯文哲所率領的新的黨(民眾黨),放在中間剛好。大概是這樣的一個刻板的想法。

對於柯文哲拿「猴子理論」形容民進黨和國民黨本質一樣,謝長廷說:「我們是猴子進化來的,把人家稱為猴子也不太禮貌。尤其是我,我現在做了外交官以後,我講話比較四平八穩,雖然沒有內容,符合了外交辭令。」

另有媒體問及如何看待柯文哲的選情?謝長廷表示,柯最近的民調升至第二名,雖然有些民調會有機關效應及策略應用,但相信柯文哲的民調一定有在成長,「這點很不容易」,認為柯文哲有進步。謝長廷說:「以前柯文哲會問我很多事,現在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再教他任何事了。」

柯文哲一行人今天拜會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由該所理事長、日本前駐美大使佐佐江賢一郎率該所的研究顧問、研究調整部長等出面接待,並舉行閉門會談。

柯文哲一行於上午拜會智庫「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與該所理事長櫻井良子等人交流,雙方在致詞後舉行閉門會談。

櫻井良子表示,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相信不只會改變台灣的命運,也可能影響到日本的命運,甚至整個亞洲的未來。日台是命運共同體,因此日本對台灣的總統選舉很重視,就日本的立場來說,希望台灣可維持自由、民主及自由經濟。

2024大選 柯文哲 總統大選

延伸閱讀

侯友宜民調未上升 陳玉珍:蠻多藍營朋友可能會投給柯文哲

野田佳彥評柯文哲 外科決策經驗值得期待

NHK專訪 柯文哲:兩岸不往來比吵架更可怕

評北京傾向遭超譯 葛來儀柯文哲隔空脣槍舌戰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