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市場暫押以伊衝突可控!道瓊早盤漲200點 台積電ADR再跌2%恐連六黑

攜帶假手榴彈進入巴黎伊朗領事館威脅自爆 法國警方逮捕60歲男子

外資本周賣超1819億元!最大苦主竟是「它」 台積電僅排第2

影/朱敬一赴民進黨中常會演講 提醒賴清德要有同理心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記者許正宏/攝影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記者許正宏/攝影

民進黨備戰立委選舉,希望以「民主大聯盟」概念與跨黨派人士合作。民進黨中常會今天邀請中研院院士朱敬一以「台灣的民主還少了些什麼」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也是「民主大聯盟」系列首場演講。朱敬一提醒,希望所有從政者可以體會弱勢者觀點,而不是用自己的觀點分析弱勢者的處境。若能將心比心,板塊移動就比較可能。

朱敬一提到,民主大聯盟牽涉到人才、政策、思想的凝聚過程,目前看到比較多的是人才跨黨派尋覓,但如果要走到民主凝聚,除了人才尋覓之外,還有一些東西。聯盟就是凝聚,不只是利益結合的某一次合作,而是有共同目標一起努力,這樣的概念放在當下的形式,也滿適合的。他希望所有從政者,都可以體會弱勢者觀點,而不是用自己的觀點分析弱勢者的處境。若能將心比心,板塊移動就比較可能。

朱敬一說,廣義來說,性別就是弱勢,其實是社會弱勢的一塊而已。社會弱勢有好多個,性別、職場、財富、階級都有弱勢,甚至教育機會都有弱勢,但都有共通點,就是「對別的弱勢要有同理心,而不只是同情心」。

朱敬一也提醒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將來也會面對很多,尤其副總統可能要選舉,會面對很多住宅、托育、學貸、租稅、疫情下怎麼幫人解決問題,這都需要一個同理心」。

賴清德聽取報告後指出,為因應國內外情勢之需要,民進黨目前推出民主大聯盟,希望能夠和社會做更多的連結,而連結的對象,也不應該只是選舉的候選人,而應該要有更多的社會有志之士,大家共同團結合作。所以民進黨也從今天開始,推出民主大聯盟系列演講的第一場,感謝朱敬一做第一場先發投手。

賴清德說,正如朱敬一所說,從事政治工作要有同理心,有同理心才能夠有真正的關懷,將心比心,體會弱勢者的處境與觀點,不是用自己的觀點來分析弱勢者的處境。特別是朱敬一也強調,民主的過程應該是凝聚而不是撕裂,「我深有同感」。凝聚要先從內部開始,而根本之道就是同理心,因此民進黨未來對於職場、經濟、居住、教育、性別及弱勢照顧等各項社會議題,都應該要有同理心來面對,並研擬政策。

賴清德說,當前台灣所面對的中國武力的威脅,不僅黨內要有凝聚、國內要團結、國際更要合作。所以民主大聯盟,不僅包含國內人才、政策、觀念的海納百川,也包含與世界民主國家的緊密合作,透過國際合作的力量,防衛台灣的安全,保障我們的生活方式,提升台灣的民主品質,這個才是真正要去追求的。

賴清德說,感謝朱敬一帶來非常有意義的民主課程,「在民主的道路上,我們會持續前進,展現多元包容的價值,壯大民主大聯盟。」

2024大選 朱敬一 總統大選 賴清德

延伸閱讀

影/賴清德:性騷案凸顯制度面、人員訓練、觀念的不足

性騷案連環爆 賴清德:黨務主管若隱匿不報永不任用

性騷案衝擊!蔡英文、賴清德網路好感度跌近三成

影/張政源任內多缺失 國民黨團:賴清德說明白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