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雨區再擴大!15縣市大雨特報 民眾慎防雷擊強陣風

亂竄畫面曝!英騎兵團馬匹倫敦街頭暴衝染血 傳士兵墜馬至少4傷

新聞幕後/九二共識不是二分法 侯友宜尋找新論述解套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兩岸論述會去解釋「九二共識」,但未必得提及這四個字,陷入二分法的文字遊戲。圖/取自侯友宜臉書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兩岸論述會去解釋「九二共識」,但未必得提及這四個字,陷入二分法的文字遊戲。圖/取自侯友宜臉書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兩岸論述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底,未直接談及九二共識。不過,藍營大老認為九二共識就是國民黨的定海神針,也在黨綱內,侯友宜一定得碰。親侯人士表示,「九二共識」只是一個名詞,不用二分法,受其綁架,侯論述上的解釋,未必非得提這「四個字」。黨中央也有許多人理解現實情況,相信雙方最後能達成共識。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發言人戴瑋珊認為,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與黨主席朱立倫都不斷表態支持所謂的「九二共識」,甚至不惜公開呼應習近平所定義的所謂「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寄望能在「兩岸同屬一中」的框架下開展兩岸互動與談判協商。

戴瑋珊指出,這攸關台灣主權,侯友宜身為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必須要回答台灣人民,到底是否支持國民黨馬英九與朱立倫的主張?還是只想繼續用迴避、閃躲的方式來騙選票、騙人民?

國民黨前秘書長李乾龍說,九二共識就是國民黨的定海神針,侯友宜不可能避談九二共識,侯也需要深藍的票,不管現在怎麼閃,最後都一定必須談及。

親侯人士則說,「九二共識」只是一個名詞,不需要陷入二分法,被名詞綁架,侯友宜會找出一個「論述」去解釋九二共識,不一定非要提及這四個字。侯團隊目前也在跟黨中央溝通,藍營許多人士也都了解目前的現實狀況,相信未來可以在互相調整下達成共識。

親侯人士表示,侯友宜最後出來的解釋,會是一個最有利於台灣人民,實際也能被國際社會接受的方向,而不是流於低俗的「是與不是」。

侯友宜辦公室指出,九二共識的大前提,就是必須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必須有中華民國內涵,這是最重要的,不能由任何一方片面曲解。侯陣營目前也在與國民黨智庫等持續討論,最後會有一致的方向。

侯辦指出,侯友宜的兩岸政見是「尊重九二共識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精神」。前總統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也認為該論述,「基本上是符合國民黨的政綱」。

侯辦回應,馬英九曾說過,侯友宜的論述與他自身的想法,在對中華民國憲法的堅持及民主法治的堅持、對兩岸和平穩定的堅持都有高度的共識。就連馬英九也是支持侯友宜目前的論述。

2024大選 總統大選

延伸閱讀

柯文哲左批民進黨反核右批侯友宜出來混最後要還

【即時短評】侯友宜未成藍共主 中部藍營:關鍵一個月

影/侯友宜網路聲量不如賴、柯?林為洲:選戰很殘酷

性騷案件續燒 侯友宜:民進黨一爆炸就是掩蓋案情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