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核廢料處理零進度 賴清德應承諾只是暫存新北

國民黨今天舉行「請賴清德公開承諾,核廢料四十年後可否移出乾式貯存場」記者會。記者劉宛琳/攝影
國民黨今天舉行「請賴清德公開承諾,核廢料四十年後可否移出乾式貯存場」記者會。記者劉宛琳/攝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拋出規劃「除役核能機組」供緊急使用,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表示,賴清德老家就是核二廠所在地萬里,請賴清德向鄉親承諾,核一、二的乾式貯存場只是「暫時存放核廢料」,40年後可以移出。

國民黨今天舉行「請賴清德公開承諾,核廢料40年後可否移出乾式貯存場」記者會。王鴻薇表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並不反核,也從未參加過反核遊行;對於新北市的核一、二乾式貯存場,侯友宜強調,新北市為人口稠密的地方,多次向中央反映,核廢料要妥善處理,如果現階段沒有能力處理,要告訴新北市民,不能把都會區變成最終處置場所。

王鴻薇指出,「擁核要處理核廢料,反核也要處理核廢料」,即便核四不重啟,即便核二核三不延役,用過核燃料棒仍有最終處置的問題。中央必須明確承諾新北市民,新北的乾式貯存場只是暫存,絕對不會變成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所,而不是高喊2025非核家園,就不需要去面對核廢料議題。

台電前核安總稽查、清大核工所顧問王琅琛表示,賴清德提出「核能機組未來可緊急使用」就等於延役,核電廠執照更新需嚴謹冗長的程序,原能會審查就長達29個月。世界有許多核電延役案例,台灣也從核一、核二、核三一步步做,核一延役當初幾乎已要拿到執照,後來卻不了了之,令人遺憾。

王琅琛直言,「其他國家從沒聽說核廢料不能處理」,以自己在其他國家參訪的經驗,核廢料的處理絕不是問題,若拿不能處理核廢料來卡住核電廠不能運轉,值得各界深思。王也說,核電廠除了要執照,另也要燃料,如果政府要把核電廠當緊急備胎,事先就一定要去買燃料,提早做準備。

國民黨革實院副院長何志勇表示,「不處理核廢料的政黨沒資格執政」,很可惜民進黨上台7年卻是零進度。已故的前環保署長李應元曾拋出「核廢料請美方協助處理」,之後卻沒有下文;扁政府時期俄羅斯曾探詢我方是否願將用過核燃料棒運往俄羅斯處理,包括現在澳洲研議設置國際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顯見「境外處理」的空間是存在的。

何志勇舉出原能會「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書」內容,表示核廢料運回美國並不是不可能,依照美國法律要求,只要美國有足夠處置設施、美國總統同意以及美國地方政府同意,台灣向美國購買的核燃料棒,就可以運回美國處理。

2024大選 核廢料 核電 王鴻薇 總統大選 賴清德

延伸閱讀

賴清德說想跟習近平晚餐 李彥秀拿他昔酸韓國瑜這話回嗆

影/「台獨金孫」論述反覆 民眾黨團籲賴清德不要騙選票

民進黨爆性騷案吃案 王鴻薇:人選之人黨版紀錄片

「不要就這樣算了」 綠性騷吃案 藍要賴清德要說明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