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20前出招!陸認定台「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20日起課徵反傾銷稅

稱遭以色列「滲透」而不是攻擊 伊朗高階官員:無計畫立即展開報復

音爆!高雄螺絲工廠外籍3人傷 油料靜電集塵箱意外爆炸

民調崩跌…侯友宜出了什麼問題?郭台銘該挽回?

總統大選正式開戰,過去民調穩坐第二、還曾一度爬升第一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日卻出現滿意度崩跌。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大選正式開戰,過去民調穩坐第二、還曾一度爬升第一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日卻出現滿意度崩跌。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大選正式開戰,過去民調穩坐第二、還曾一度爬升第一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日出現滿意度崩跌,也讓黨內出現「侯下郭上」的雜音,侯友宜是否會重演當年洪秀柱「換柱事件」?近日他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本文有詳細分析。

近日各媒體紛紛公布總統大選民調,侯友宜與柯文哲僅有微幅差距,其中《美麗島電子報》更顯示,現階段侯友宜支持已經滑落到18.3%,不僅不敵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的35.8%,更被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25.9%成功超車。

這份民調敲響了藍營的警鐘,前立委邱毅在個人社群上指出,《美麗島電子報》的董事長是吳子嘉,近日兩度幫侯友宜舉辦見面會,兩人關係良好,過去吳子嘉批評綠營也不遺餘力,他所公布的民調內容,是國民黨中央最重視的三大民調之一。

從兩周前獲得國民黨正式提名後,侯友宜的聲勢不增反減,完全沒出現所謂「慶祝行情」,這也讓不少人相當好奇,究竟侯友宜出了什麼問題?

選戰、市政兩頭燒,顧此失彼

現階段,侯友宜仍以新北市長身分帶職參選,但不少人認為,侯友宜一下要兼顧市政,一下又要跑選舉行程,已經顧此失彼。

民進黨新北議員戴瑋姍坦言,侯友宜選上不到一年就「落跑」選總統,不但失信新北市民,近期也多次怠忽職守,從他被徵召那天至今,新北又發生三起槍擊案,一共開了20多槍,整個社會安全網也出現瑕疵。

這種時刻,新北市民需要一個負責任的市長,但每天看侯友宜,不是在跑選舉行程,就是到外縣市跟某藍營大老請益,地方自然難以接受,有被當備胎的感覺。

過去朱立倫也出現請假參選的情形,但戴瑋姍直言,上次朱立倫僅一個人離開市府,但這次侯友宜是把整個團隊都帶走,許多幕僚、局處長跟著他一起跑選舉行程、參與選務,市府呈現真空狀態,留下來的人唯一要做的,就是不犯錯避免影響選情,這也讓整個團隊就像一個看守內閣,沒有任何衝勁和創新。

她認為,侯友宜目前不願離開新北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新北每年有1800億預算,可以用來綁樁和媒體、社團建立關係,自然無法割捨,另一個原因是一旦請假或請辭,屆時中央指派代理市長,恐讓他過去施政不利東西一個個被翻出來。但為了新北市民,現階段民進黨團的立場,就是希望他盡快請辭,讓真正有心的人來領導大家。

整合不利,郭台銘與柯愈走愈近

從侯友宜出線那一刻,國民黨內雜音始終沒有停過,對侯友宜決策圈也有不少批評;一位黨內人士坦言,侯友宜有自己決策圈,但這些人過去未積極和黨內建立關係,如今選舉到了情況依舊沒有改善,就連最基本的「與郭台銘修復關係」都沒有做到。

這位人士認為,侯友宜選後應該積極向郭台銘釋出善意,如今兩人不但沒上演和解戲碼,反而看到郭台銘與柯文哲愈走愈近,昨日兩人一同出席金門「浯島城隍遶境巡安」活動,晚間還到海邊散步,宣示「山盟海誓」,最後只會讓柯文哲聲勢愈來愈強。

圖/郭台銘與柯文哲一同出席金門「浯島城隍遶境巡安」活動,晚間還到海邊散步,宣示「山盟海誓」。取自郭台銘臉書
圖/郭台銘與柯文哲一同出席金門「浯島城隍遶境巡安」活動,晚間還到海邊散步,宣示「山盟海誓」。取自郭台銘臉書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受訪時,似乎也附和這內容;他強調,侯友宜剛參加吳子嘉的相關活動,民調反而變低,選戰有很多可以改變的地方、讓民調起起伏伏,找到對的人協助,對侯市長選情會更好。

他不諱言,國民黨內外都有問題需要侯友宜面對跟接觸,他需要更多人協助,要找到對的人、好的人,找到錯的人民調就會下降,不管是副手、國政白皮書都是一步步跟民眾對話,這部分比較重要。

決策圈狹小,行事作風過於保守

除了外在條件,侯友宜作風也遭到不少質疑,邱毅就提及,先前台大政治系學生邀請三位總統候選人直球對決,實問實答,最後賴、柯兩人都到現場,唯獨侯友宜缺席,等於被其他人比下去了,也在爭取年輕人選票上落了下風。

侯友宜身邊不具名幕僚認為,過去穩扎穩打,是他在政壇走到今天的優勢。但總統大選要面對更多鎂光燈,更多的檢驗,應該要有更大的突破,否則只會聲量愈來愈小。

這位幕僚表示,近期內部應該會針對策略進行調整,未來也會推出一系列政策,讓民眾相當有感。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認為,國民黨在新北有一定的基本盤,侯友宜就是靠這個撐著,倒不是有特別滿意的政績,他認為侯友宜不是有魅力的政治領袖,對政策議題也不了解,特別是外交、兩岸、經濟等,質疑他可能禁不起考驗。

目前距離選戰還有6至7個月時間,雖然一時民調僅供參考,但對侯友宜來說確實是一大警訊,若再不趕緊調整策略,這場選戰可能愈打愈辛苦。

▌延伸閱讀:

「三項指標全贏!國民黨提名侯友宜盼再政黨輪替

賴清德嗆國民黨無民主自由DNA!侯友宜「神回應」笑翻新北人

葛來儀曝「對岸支持柯文哲」,侯友宜反讓他們想起李登輝?

(本文出自2023.05.31《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2024大選 侯友宜 國民黨 民調 總統大選 郭台銘

延伸閱讀

侯友宜如何搶攻年輕票?沈富雄建議說「這句話」:2024必勝

喊話郭台銘 侯友宜:我們對和平的概念一致

侯友宜會藍委 宣示政黨輪替決心

嗆賴清德 侯友宜:競選主軸是國安 和平不是當肉麻看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