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體操/巴黎奧運機會渺茫!李智凱萌生退意 「我已燃燒殆盡了」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批賴清德「人間清醒」打臉非核家園 藍:要延役就說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拋出「讓已停機的核能機組未來可緊急使用,以備不時之需」說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批評賴清德騙選票、要求賴清德說清楚能源政見。記者程遠述/攝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拋出「讓已停機的核能機組未來可緊急使用,以備不時之需」說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批評賴清德騙選票、要求賴清德說清楚能源政見。記者程遠述/攝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拋出「讓已停機的核能機組未來可緊急使用,以備不時之需」說法引發討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質疑,賴清德是不是真的要重啟核電、打臉民進黨?還是只是當政治變色龍騙選票。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則說,賴清德以為核電跟開車一樣,說開就開嗎?沒經過大修、準備等數週時間,何況燃料棒等在哪裡?到時緊急要用如何啟動,都應說清楚,也不要說緊急使用不是延役,兩者有什麼區別?「是延役就是延役」。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國民黨立委林思銘指出,民進黨非核家園政策說2025年綠電要達到20%發電佔比,已經跳票,賴清德這時候突然「人間清醒」,說已停機核能機組維持可緊急使用狀況,是不是打臉民進黨政策、代表非核家園破功?

林思銘也質疑,民進黨允許賴清德「擁核說」政策大轉彎嗎?且日前民進黨才以多數優勢修法將原能會從二級降為三級機關,日後若重啟核電更難監督,完全不懂賴清德的施政邏輯。

賴士葆則批評,民進黨政策像「共產黨的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賴清德是看到台灣發展晶片行業、工業民生等都需要用電,怕供電不穩選票流失,因此丟出擁核說,也證明賴清德為選票投機,是沒中心思想的政治人物。

賴士葆指出,他問過相關單位,賴清德如真的要讓核電使用,台電就要申請核電延役,且原能會審查運轉執照要一年半到兩年,延役前五年還要修改原能會內規,但這些都沒有,台電也不敢送出,賴清德就是在「唬弄」選民。

吳怡玎則表示,賴清德的說法,就是代表民進黨能源政策錯誤躁進,2023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9.11%,比2019年核能佔比13.63%低,但2023年的火力發電佔比仍超過八成,綠電承諾跳票用肺來補,2022年全年發電用的煤炭使用量超過3500萬公噸、比蔡英文總統上任前高。

此外,民進黨說要推天然氣發電,除了成本大幅高於核電,原本經濟部說要補上了電缺口的大潭8號機,從說去年9月上線至今,都沒看到啟動,他聽內部說大潭「上周還在漏水」。

吳怡玎批評,更不要說光電弊案以及光電到處破壞生態的問題,民進黨為護航非核神主牌,不僅搞到台電連年虧損、電價可能創新高,還將面臨備轉電力容量不足的缺電狀況,如果賴清德要「緊急使用」核電,就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2024大選 核能 核電廠 總統大選 賴清德

延伸閱讀

分享金門當兵經驗 賴清德:我是和平主義者 和平與戰爭不是餐廳點菜

影/核能是備用還是永久不用?侯友宜:請賴清德說清楚

重申「台灣根本不缺電」 民進黨控侯友宜刻意扭曲賴清德主張

影/呼籲停止口號治國 民眾黨團要賴清德先誠實面對台南交通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