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新低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非核家園髮夾彎? 黃士修揭賴清德「不反核鐵證」:卻成下台最後稻草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黃士修說,經歷二次核能公投,民進黨自己也知道民意多數「擁核」,儘管廢核利益龐大,最終能贏得選舉再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黃士修說,經歷二次核能公投,民進黨自己也知道民意多數「擁核」,儘管廢核利益龐大,最終能贏得選舉再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公開表態研議將已停機的核能機組在緊急情況時運用。擁核人士認為,經歷二次核能公投,民進黨內部意識到非核家園論述必須轉向才有望勝選,而賴清德本身不反核,反核只是民進黨的政治包袱。核能專家則認為,核一、二目前是停機狀態,核燃料仍在爐心,重啟並非不可行,但賴清德應更務實主張讓二部機組執照延役,才能達成緊急狀態使用的目標,「否則只是光嘴巴在講」。

賴清德今天出席「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活動,他在接受學生提問時透露,核三廠在2025年就要到運轉年限,相關單位有在規畫,怎麼樣把已經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能夠緊急使用,以備不時之需。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表示,據他了解,賴清德私下不反核,反核只是民進黨政治包袱,尤其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當時仍是行政院長的賴清德曾說「如果要以空汙作為標準,最好的能源就是核電」,這句話可看出賴清德並不反核,卻是他當時下台的最後一根稻草。

實際上,民進黨日前才延攬和碩集團董事長童子賢出任智庫副董座,日前更拋出核一、核二重啟議題引發各界熱議。黃士修表示,智庫董事長就是賴清德本人,童子賢就是二把手,據他今年二月向民進黨友人查證,賴清德將董子賢派進智庫,就是要改變民進黨核能論述,但擁核畢竟在民進黨內「政治不正確」,也讓賴、童近來不斷在民進黨體制內衝撞,不僅童子賢二個月內公開講了三、四次,如今賴清德也終於鬆口表態。

黃士修說,經歷二次核能公投,民進黨自己也知道民意多數「擁核」,儘管廢核利益龐大,最終能贏得選舉再說。他也提到,賴清德未來勢必會被酸「髮夾彎」,但民進黨一定找得到理由解套,若要在非核家園與能源轉型取得平衡,核一二除役,核三延役,核四經總體檢查、查弊後考慮重啟,並在場內做SMR小型反應爐,「我這票要投誰就很為難」。

清大原科中心主任葉宗洸表示,核一、二機組的核燃料仍在爐心,目前雖除役,但也是維持在過往停機的狀態,若要在緊急狀況使用,並非不可行,但這二部機組執照已經到期,若賴清德有心研議在緊急狀況下重啟機組,應先讓機組運轉執照延役,當緊急狀態出現,才可以立即上線,否則只是光嘴巴在講,並不務實。但整體而言,他樂觀其成。

2024大選 總統大選 賴清德 非核家園 黃士修

延伸閱讀

賴清德拋已停機核能機組緊急情況使用 經濟部回應了

賴清德稱停機核能機組緊急使用 國民黨:徹底自我打臉

賴清德提停機核能機組緊急使用 立委批政策失敗收爛尾

與大學生談居住正義 賴清德提租屋改口了:房價的確還高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