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解讀:侯友宜消失的5趴 轉為不表態

新北市長侯友宜(右)。記者張睿廷/攝影
新北市長侯友宜(右)。記者張睿廷/攝影

對於聯合報最新民調侯友宜「消失的五趴」,學者認為不外藍軍對侯疑慮未除、朱立倫郭台銘所謂內幕對話引起郭粉不滿等原因,這是藍營警訊;不過學者也認為,這五趴可能是暫時轉為「不表態」,未來將是左右選戰關鍵,就看藍白綠如何出招爭取。

「很訝異!」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表示,通常確定人選後民調都會上升,侯這段期間並未犯大錯卻不升反降,只能從挺郭者不服氣、部分藍軍對侯疑慮未消等尋求解釋。不過,對比賴、柯兩次民調都在誤差範圍內,也顯示侯「消失的五趴」可能只是轉到未決定或未來不投票,並非已棄藍轉綠或白。

中山大學榮譽教授廖達琪也指出,賴、柯的增減並無顯著意義,但侯減少五%,未表態者也剛好增五%,頗值關注,可能與郭支持者的態度和流向有關。

王業立指出,民調顯示政黨傾向國民黨者挺侯七成,傾向民進黨者挺賴七成九,傾向民眾黨挺柯更達八成,雖意味隨著三黨人選底定選民趨於「歸隊」,但也傳達出藍軍支持者對侯仍有疑慮等訊息。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則認為,挺藍者堅定支持侯的比率,低於綠對賴、白對柯的支持,更顯示郭扮演關鍵角色。

廖達琪分析,侯年輕選民支持度敬陪末座、國民黨支持者僅七成表態挺侯,均顯示侯並未成功吸納挺郭支持者。郭的支持者屬性如年輕族群、中產階級及傳統藍營選民,都是侯缺乏的;郭的動向將是影響侯選情的重要變數。

不過鈕則勳也表示,綠營支持者七成九挺賴看似不錯,但民調同時顯示賴很難拉到藍白的選票,是其危機。而王業立則指出,雖然外界認為高房價物價、蔡政府施政等會拉低年輕族群支持賴,但民調顯示賴的年輕支持者並沒想像中的低。

2024大選 侯友宜 朱立倫 民調 總統大選 郭台銘

延伸閱讀

台南淪黑金故鄉! 藍軍請賴清德先道歉再選總統

刷卡消費 累計意外險保額

泰山本業虧爆!70年老品牌只剩經營權之爭?

柯文哲影音稱王! 2024決戰短影音?學者:政治文宣的必修課程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