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漂流5天…從北方澳到朝陽漁港! 蘇澳老船長遺體尋獲

彭啟明將任環境部長 做1舉動讓媒體人驚呼:這就是人品

怎麼在手機上快速「切換簡體字」?內行人狂推這程式 1秒化繁為簡

人物側寫/拘謹賴清德 經典鏡頭再現

蔡英文總統昨天舉行「執政七年」記者會,副總統賴清德(圖)也出席。記者曾原信/攝影
蔡英文總統昨天舉行「執政七年」記者會,副總統賴清德(圖)也出席。記者曾原信/攝影

蔡英文總統昨在就職七周年的記者會上,對答從容、輕鬆自在,倒是正在準備大選的賴清德坐在台下顯得拘謹,只在蔡總統拋出話時,才報以笑容回應。蔡總統說,「擔任總統是不能被教的,而是要展現自我能力,並與社會大眾產生共鳴才是重點」,一方面是經驗傳承,另一方面也是「提點」賴,現階段與社會尤其是年輕人的「共鳴」依舊不足。

全程台下聆聽的賴清德,雖不是主角,但因為二○二四大選,現場提問許多問題卻都衝著賴清德而來。當媒體提問,台灣下任領導人要具備什麼特質?請問賴副總統有這個特質嗎?蔡總統先是看向賴清德,示意「你不用答這一題」,回應完五大特質後,又再度看了一下賴清德說,「要回答賴副總統這一題?」接著說「好,我來」。

蔡總統主控記者會節奏,賴清德只能以微笑、點頭回應。媒體問蔡是否同意賴日前所說「房價在降」說法時,賴一度轉頭看向提問記者。蔡賴兩人互動的肢體語言,透露出沒說出口的潛台詞是,儘管賴清德已經是實質上的民進黨一把手,但蔡英文仍是現任總統,總統府還是她的主場。

二○一七年九月行政院長交接時,準備卸任的林全無官一身輕,臉上堆滿笑容,一旁要接閣揆的賴清德,戰戰兢兢完全笑不出來,兩相對比,留下經典鏡頭。六年過去,昨天再度複製歷史場景,任期近尾聲的蔡總統態度從容自在,賴清德則是嚴肅拘謹,畢竟對賴來說,有著一肩扛起蔡政府的政績與包袱、帶領民進黨執政與國會過半的沉重壓力。

2024大選 總統大選 蔡英文 賴清德

延伸閱讀

回應「落跑說」 謝龍介嗆賴清德:就是落跑祖師爺

【重磅快評】台獨光環黯然 賴清德鍘郭正亮救人氣

2024選戰/侯友宜單日聲量輾壓賴清德、柯文哲 學者:侯掌握「兩點」成藍營共主

【重磅快評】賴清德邀學生造浪 人選之人搶浪頭忘穿褲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