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賴清德少了同理心 高房價恐成硬傷

副總統賴清德在政大和學生座談,回答問題時幾句「房價在降」的說法惹來批評議論。記者胡經周/攝影
副總統賴清德在政大和學生座談,回答問題時幾句「房價在降」的說法惹來批評議論。記者胡經周/攝影

國民黨昨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總統,藍綠白三黨總統參選人出列。最早就位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最近至少有兩次發言引發爭議,分別是譬喻國民黨國家認同像「精神分裂」,隨後已公開道歉;以及日前在青年座談提及「房價在降」,就算自認沒失言是被擴大解釋,但已凸顯同理心不足,日後發言須更謹慎拿捏。

賴清德日前參加腎臟醫學會演講,稱國民黨的國家認同像精神分裂,隨後引發病患及家屬抗議,他隨即道歉。由於賴清德過去的醫師身分,讓外界對他涉及醫病的發言更加敏感,賴失言後,馬上公開道歉,算是即時拆彈。

日前賴清德到政大與青年座談,發言再度引發爭議。還原現場,當時一位政大法研所的學生問了賴清德如何解決高房價的問題,更直問賴清德,如果有機會當國家領導人,會不會進行稅制改革,會不會支持囤房稅?

賴清德先反問,是否有注意到房價現在在降?學生點頭。隨後賴說,主要是美國升息,連帶其他國家升息,所以房價就下來了。他也強調,立法院也通過行政院送的相關法案,希望能夠防止炒作,也收到了一些效果。

學生馬上追問「是否支持囤房稅」,賴點頭,也贊同囤房稅是抑制房價手段之一,但是賴強調,還是要從「均衡台灣」政策著手。雖然賴清德對「囤房稅」的態度,比起許多民進黨政治人物更直接,也當場接受學生直球對決。但那句「房價有在下降」,距離人民感受太遠,無怪輿論炸鍋,民進黨中央也須馬上滅火。

無獨有偶,內政部林右昌昨天一番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不是真的買不起,而是沒規畫或想買的地點價格太高,也呈現官僚思維的嚴重問題。年輕人對於房價的不滿已成民進黨執政的硬傷,若用這樣的心態,來回應年輕人及被高房價所困的廣大民眾,只怕既談不上居住正義,賴清德的選情也會繼續失分。

2024大選 侯友宜 內政部 居住正義 林右昌 稅制改革 總統大選 賴清德

延伸閱讀

2024三腳督成形 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共同打破「1魔咒」

侯友宜獲徵召挨批「落跑市長」 藍營:賴清德早是落跑市長

國民黨提名侯友宜 賴清德臉書曝光「工作日常」

民進黨邀嘉義同鄉會力挺賴清德 劍指侯友宜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