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彭啟明將接任環境部長!「這1舉動」讓媒體人驚呼:這就是人品

大直美麗新影城「疑豬排沒熟」害客上吐下瀉!北市衛生局稽查驚見多項缺失

侯友宜:出來選舉 是為守護台澎金馬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二)昨天列席市政總質詢,會議休息時,與民進黨議員溝通。記者潘俊宏/攝影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二)昨天列席市政總質詢,會議休息時,與民進黨議員溝通。記者潘俊宏/攝影

新北市長侯友宜是國民黨二○二四總統提名熱門人選,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昨總質詢再猛攻兩岸論述,侯友宜前天依憲法表達「反台獨」,昨再說現階段中華民國的治權就在台澎金馬,「我守護的就是台澎金馬」,要團結、同心同力,「我會出來選舉目的就是這樣」。

民進黨市議員陳乃瑜率先開砲,問侯友宜訪新加坡是否跟中國大陸駐新加坡大使孫海燕密會?侯友宜嚴肅地說,最不能接受的就是,用謊言汙衊別人成就自己,「去新加坡是扮演新北市長角色,請不要汙衊我」。

陳乃瑜還問「哪些行為被視為間諜?」「誰會把上面行為視為間諜?」「台灣該跟誰結盟?」等選擇題,並給A、B選項。侯友宜強調,中華民國有法治的權益,不是只有上述這些選項,「答案是C,這些題目是申論題,不是選擇題,議員題目要做好」。

民進黨發言人、市議員卓冠廷要求侯友宜再闡述一次杯子理論,侯回應,中華民國是我們的法定國號,是我們的國家,大家要在中華民國的國旗下凝聚一心,「但是我們保護的中華民國是台澎金馬,是台灣人民,兩者之間密不可分,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包括台澎金馬是咱的厝。」

卓再問,杯子除了台灣,還有什麼地區?侯友宜立刻回「台澎金馬啊」。卓接著問,馬英九說中華民國包含台灣地區、大陸地區,和你的論述是否不一樣?侯說,尊重馬總統意見,現在中華民國的治權就是台澎金馬,按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做事。

卓冠廷追問,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說中華民國涵蓋大陸地區,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說中華民國分為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侯市長的中華民國論述跟洪、韓、馬都不一樣?侯仍回尊重,卓高喊:「我問你一不一樣,你回尊重,天啊!」侯友宜說,「就像剛問我的A、B,我也可以回答C。」

民進黨市議員李宇翔質詢時,批侯友宜日前為退將許歷農慶生,指許是統派,被陸媒報導「祖國統一徵兆已現」,要求侯提出抗議;侯表示許歷農曾經保護中華民國,他很尊重,不需要用意識形態分裂,並笑回「你真的很會連連看,你的中國史是這樣研究的喔?」

市議員林裔綺拋出「港版國安法」,問對香港的看法、是否支持「一國兩制」?侯友宜回,看到香港也想起台灣面臨很多的挑戰,「我反對一國兩制,這個態度不變,我很清楚」。

市議員陳啟能質詢,共軍不斷侵擾,是否贊成中央編列預算購買武器?侯友宜說,「買武器也要按照我們需求來買,我們一定要提高自我防衛能力」,中央有責任把國防策略對全國人民說清楚。

綠批侯 刻意迴避九二共識

【記者蔡晉宇/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新北市議會明確表達「反對一國兩制」。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昨天表示,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侯友宜的兩岸立場和主張仍是避重就輕,繞過前總統馬英九,刻意迴避九二共識;但到底認不認同馬英九的主張,侯友宜應該清楚表態。

林楚茵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一九年初已經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而這樣的主張完全不被台灣民眾所接受;但很遺憾地,看到國民黨內部總是對中共的「九二共識」存有幻想,甚至願意自甘墮落陷入對方設定的政治框架、順從配合中共演出。她請問侯友宜,是否能鼓起勇氣也對中共表態,說國民黨反對中國單方面定義的「九二共識」?

2024大選 一國兩制 九二共識 侯友宜 卓冠廷 林楚茵 總統大選 許歷農 陳乃瑜 馬英九

延伸閱讀

「挺侯大會」開88桌? 侯友宜備詢無奈聳肩

郭台銘質疑蔡政府搞到警總要回歸 侯友宜:希望回歸民防法

突擊出訪新加坡遭質疑為選總統 侯友宜:都依規定、在國外也處理市政

2024總統支持侯友宜還是郭台銘?張善政脫口這一句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