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媒曝以色列向伊朗發射3枚飛彈!目標是軍事基地 「已摧毀雷達站」

火災吸入濃煙「恐賠掉20年肺活量」 蘇一峰:遇到廢氣快離開

觀察站/有備而來 問不倒反抬侯友宜聲勢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在市政總質詢中,就兩岸、總統選舉及核廢料議題與民進黨市議員進行攻防。記者侯永全/攝影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在市政總質詢中,就兩岸、總統選舉及核廢料議題與民進黨市議員進行攻防。記者侯永全/攝影

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國民黨總統初選期末考在議會登場,民進黨團猛攻兩岸政策,侯一改過去模稜兩可態度,以「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直球對決,大出綠營意料之外。對比先前侯只能「你說你說」迂迴作答,這次記取教訓,有備而來,民進黨若久攻不下,壓力將轉移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身上。

民進黨團英系、正國會湧言會市議員昨輪番上陣,將兩岸、能源、軍購、外交等國政議題全搬上檯面,一時新北市議會成了「立法院」,過程激烈,侯數次動怒,砲火最猛烈的新潮流議員將接棒登場,盛況可期。

侯友宜昨日清楚確立兩岸論述大方向,就是以中華民國為基底,與對岸維持友善關係,以和平為目標,否定台獨、反對一國兩制,侯嘗試爭取台灣選民最大公約數戰略也更加明顯。

侯友宜以往面對國政題目,常實問虛答,曾遭綠營批「草包」。如今民進黨議員想乘勢追擊,猛攻相關議題,特別鎖定侯一向未明白闡述的兩岸論述。然而侯友宜昨答詢時一反常態,清楚表達「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立場,遇民進黨議員刻意引導他走向和蔡英文總統論述相同的「中華民國台灣」時,侯馬上警覺以「中華民國」回應,絕不輕易落入綠營預設的「台灣」陷阱,又進而將中華民國和台灣以國家和厝連結,呈現杯子理論中的一體兩面。

在「侯侯做代誌」已成侯友宜代名詞後,外界普遍認為侯友宜對敏感議題多會含糊帶過,但他在關鍵的國家認同清楚表述自己想法,與深藍統或深綠獨明顯區隔,固然容易得到中間選民的認同,卻也因為招致藍綠對手的質疑,造成票源流失,侯既然無可迴避,何時、如何端菜成為他選戰重要考量,新北市議會的試煉反而是另一種起手式。

國民黨初選將近,侯友宜逐漸站穩腳步,球來就打,不再頻頻擦棒;綠營想乘機替黨中央「教訓」侯友宜,卻忽略全國都聚焦侯和綠營議場攻防,攻不下反助長侯陣營士氣。

2024大選 一國兩制 侯友宜 兩岸政策 正國會 湧言會 總統大選 蔡英文 賴清德

延伸閱讀

影/議員李宇翔質詢諷「喬立委選舉」 侯友宜怒回:胡說八道

被稱「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長 侯友宜:我反對台獨

民進黨議員質詢喊別當「政治渣男」 侯友宜聽完臉色一變

遭議員李宇翔嗆500萬喬選舉 侯友宜怒回:不要胡說八道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