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黎仿軒與店長下午送北檢複訊、低頭不語

寶林茶室風暴擴大!北市4加護病房重症者持續惡化「1人腦病變」

寶林案延燒!北市擴大稽查遠百A13美食街 大食代業者嘆:業績掉一半

【重磅快評】媽祖大戰關公!郭侯造浪 勿忘謝蘇下場

侯友宜今迎媽祖、郭台銘則拜關公,兩人仙拚仙,全力爭取國民黨總統選舉提名。圖/聯合報報系資料照片
侯友宜今迎媽祖、郭台銘則拜關公,兩人仙拚仙,全力爭取國民黨總統選舉提名。圖/聯合報報系資料照片

搭上2024話題,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最近爆紅。對比現實選舉,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已定於一尊,綠營正集體造神,避免「敵人就在本能寺」;國民黨卻仍驚濤駭浪,新北市長侯友宜、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是兩大巨浪,侯友宜今迎媽祖、郭台銘則拜關公,兩人仙拚仙,還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兩股漩渦,藍營「新四大天王」造浪未遂,國民黨總統初選暗潮洶湧。

有別於封建世襲的「天選之人」,民主社會是一票一票選出來的「人選之人」,候選人透過包裝、宣傳、溝通,爭取每一位選民的認同。天選之人是上天命定,人選之人則要仰賴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所謂時勢造英雄,若沒有造勢、造浪,個人英雄主義在民主社會也很難登頂。

2008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掌握執政主場優勢,綠營「四大天王」謝長廷蘇貞昌、游錫堃、呂秀蓮殺到天昏地暗;謝蘇惡鬥從「刀刀見骨」砍成醜態畢露的「刀刀見屁股」,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還曾大動作登廣告嗆聲,「長廷兄:轉移焦點也不能改變涉案的事實。」硬碰硬的結果,謝長廷最後慘澹勝出,與蘇貞昌勉強搭檔,對上早已整裝待發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破碎的綠營對上團結的藍營,結局可想而知,天王再強,也不容逆天而為。

為了力挽狂瀾,在國民黨中央攤開底牌前,郭台銘將陸續舉辦4場北中南大造勢,7日首場從高雄鳳山出發,9日在屏東、11日在台中,最關鍵的一場將直搗侯友宜新北大本營,12日在板橋體育館舉辦千人會師。郭台銘先拜會挺韓大將的南投縣長許淑華,也和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十指緊扣」,並透過前立委林炳坤、屏東縣議長周典論、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彰化縣議長謝典林等重量級地方派系人士「造浪」,營造「地方包圍新北」氣勢。

挺侯派也不遑多讓,國民黨去年3位縣市長候選人:屏東蘇清泉、高雄柯志恩、台南謝龍介今天搶先1天出招,就挑在屏東萬丹媽祖廟舉辦廟口開講;謝龍介更公開表態:「侯友宜就是最佳人選,只有侯能夠得到民進黨本土3%選民的支持」。

侯友宜今天上午赴土城三元宮參香,出席媽祖遶境活動,被解讀與篤信媽祖的郭台銘隔空較勁。侯友宜說,「在鄉下朴子的時候,也有朴子媽,媽祖是我從小時候拜到大,今日在媽祖面前,希望祂疼惜台灣這塊土地。」

郭台銘則在桃園威天宮拜關公,被視為劍指侯友宜而來。郭台銘說,自己3歲開始拜關公,到現在拜70年了,「媽祖、關公都是為了百姓,保佑百姓平安順事、國泰平安」。

從媽祖到關公,侯郭從人間拚到天界、從組織戰到神佛,造浪者固能營造雷霆氣勢,但若少了緩衝機制,結果可能是火車對撞。朱立倫和韓國瑜是兩大關鍵變數,國民黨中央的提名時程和初選規則,左右這次勝負;侯、郭都想爭取韓國瑜支持,藍營天王相互牽動,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更在一旁虎視眈眈。

不過,真正的勝利不是初選、最後的敵人也不在黨內,賴清德已經整軍集結,侯、郭還在兩人三腳;團結不一定勝利,分裂一定失敗,藍營要嚴防「本能寺之變」。最後階段,「造梯者」遠比「造浪者」更重要,初選勝出者要讓同志有下台階,不能只想「我要贏」,忘記怎麼「雙贏」,《左傳.隱公九年》有云:「勝不相讓、敗不相救」是最大敗因。2008年「謝蘇配」的怨偶組合正是前車之鑑,選後「相讓」遠比選前「造浪」更關鍵,一加一大於二,才不會魚死網破,讓對手坐收漁翁之利。

2024大選 侯友宜 柯文哲 總統大選 蘇貞昌 謝長廷 郭台銘

延伸閱讀

賴清德兩岸立場論述與民進黨過去不同?郭台銘僅回8字

影/廟方管理人喊「別支持姓郭的」 侯友宜尷尬揮手制止

侯友宜角逐總統大位 胞兄侯明鋒:家人一路支持他的決定

和侯友宜搭檔?郭台銘:對自己有信心 百姓有智慧的選擇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