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雷雨灌台南 粉專:範圍更廣、強度更強「很像梅雨的春雨」

隋棠孩子被地震嚇到失眠 讚老師「1舉動」:以人為本

看好小型核電廠 日投入研發

小型模組化核反應爐(SMR)擁有體積小、重量輕、模組化等特性,可在工廠組裝後送至現場安裝,此外,SMR比傳統大型核電廠更安全。圖/取自美國能源部愛達荷國家實驗室官網
小型模組化核反應爐(SMR)擁有體積小、重量輕、模組化等特性,可在工廠組裝後送至現場安裝,此外,SMR比傳統大型核電廠更安全。圖/取自美國能源部愛達荷國家實驗室官網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提議高雄半屏山興建小型核反應爐,引發熱議。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資料,小型模組化核反應爐(SMR)擁有體積小、重量輕、模組化等特性,可在工廠組裝後送至現場安裝,不僅大幅降低核電廠施工難度,也較容易掌控工期與預算。此外,SMR比傳統大型核電廠更安全,它利用自然對流,無需外部電力即可移除餘熱,避免核電廠因失去電力發生核災。

日經新聞報導,奇異日立核能公司正在研發安全性較高的「革新型輕水式反應爐」,為SMR的一種。新型反應爐以福島核災中發生爆炸意外的「沸水式反應爐」(BWR)為基礎改良,無須外部電力也能透過冷卻水降溫。三菱重工去年也宣布正在研發革新型輕水式反應爐,但這些SMR至少要到二○三○年後才會開始商業運轉。

菲律賓媒體報導,菲律賓能源部長庫希去年指出,SMR體積較小、相對可運輸性高,擁有非間歇性供電、低碳足跡、供電成本可預測等特性,將可提高島嶼省分能源供應穩定性。根據菲律賓能源部規畫,二○二七年或二○二八年可能就會安裝SMR。

瑞典晚報報導,瑞典國營能源公司「瀑布」正評估在傳統核電廠附近建造數座SMR,預計二○三二年對接首座SMR,每座預計供電三百兆至四百兆瓦。瀑布發言人說,大型核電廠已不符合當今需求。

國內環團則抱持疑慮。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中岳說,「二○二二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指出,全球僅俄羅斯宣稱有二個機組在發電,效率奇差無比,SMR機組有未成功商轉案例、發電成本太高不具競爭力,核廢料為傳統核電廠的二至卅倍,甚至更多且難以處理。

清大原科中心主任葉宗洸則說,中國大陸山東石島灣核電廠就是SMR成功商轉的案例。

葉宗洸指出,SMR裝置容量較小,所需設置的場地面積也小,可在科學園區、除役的核電廠或石化廠區等設置,郭台銘的提議其實是可行的。

2024大選 核廢料 核能 核電 福島核災 總統大選 郭台銘

延伸閱讀

udn投票/「每個縣市都可以蓋一個安全的小型核電廠」,您認為有可行性嗎?

菲前將領:允美軍用菲基地為威懾 並因應台海危機

高雄半屏山建小型核電廠?郭董不懂核電,能源政策豈可兒戲?

郭台銘為核電站發言道歉 綠營議員續轟「看不見誠意」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