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伊朗外長拒認以色列發動攻擊!譏笑遭擊落無人機像兒童玩具

新任勞動部長/何佩珊大爆冷門 勞團憂「功德院」再起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侯友宜:中華民國是杯子、台灣是水 杯破水覆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岸論述日益清晰,他昨指出,中華民國是「杯子」、台灣是「水」,杯破水覆,要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也要深化民主自由。記者黃義書/攝影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岸論述日益清晰,他昨指出,中華民國是「杯子」、台灣是「水」,杯破水覆,要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也要深化民主自由。記者黃義書/攝影

國民黨二○二四總統提名之爭未歇,新北市長侯友宜兩岸論述日益清晰。他昨天指出,中華民國是「杯子」、台灣是「水」,都是共生體,杯破水覆,要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也要深化民主自由,創造中華民國永續繁榮安定,才是該走的路。

侯友宜昨赴新北市議會備詢,國民黨市議員林金結質詢,坊間都在談論一個笑話,現在大家都在學游泳,就怕兩岸打起來,可以游泳逃難。林問侯「台灣有沒有敵人?對岸是不是我們的敵人?」還問侯對九二共識有無新詮釋?

侯友宜回應,國家安全遠超過一切,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如何在和平過程中,創造台灣、創造中華民國能夠永續繁榮穩定,才是我們該走的路。

他接著用閩南語舉例「中華民國就像是咱的杯子,台灣是咱的水,咱都是一個共生體。」跟對岸一定要在平等、尊嚴、友善下做好務實交流,彼此創造更多和平空間,當然也不能忘了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更要深化我們的民主自由,讓民主自由在台灣繼續走下去。

侯友宜說,兩岸一定要穩定,區域才會和平,面對全球化,大家都期待世界和平,國際也非常關心台海問題,台海穩定牽扯整個地緣政治,我們有責任守護中華民國、愛台灣這塊土地 ,「杯破水覆就不好了」。

侯友宜進一步說,我們要顧這個國家、愛台灣、人民,最重要是國家、人民要團結,不分你我、政黨,更不要分族群守護國家,這些是共同心願,每個人都有責任,同心同力。

侯友宜昨會前受訪被問及傳出五月十七日提前徵召他,是否因為整合在野勢力沒那麼容易?他說,現在議會備詢時間,還是以市政為主,對黨任何規畫、步驟,程序並不了解,但一切尊重。媒體追問,是否帶職參選?侯說,現階段會關注新北所有工作,尤其備詢期間,與議員就市政議題充分溝通討論。

黨內立委陳玉珍不滿侯四大公投時的發文,並直言「感覺像被同志背刺」。侯說,大家對很多議題也許有不一樣看法,都尊重,更重要的是要團結,放下對立跟衝突,同心齊力守護國家、人民,國家能夠快速長足的進步。

針對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間的競合,侯友宜說,面對國家現有困境,不管是國際局勢還是對內要振興起弊,每個人都要共心齊力、共同打拚。

閱讀秘書/杯子理論 黃年首創

聯合報副董事長黃年最早提出「杯子理論」,他在「蔡英文繞不繞得過中華民國一書」指出,「中華民國是杯,台灣是水;杯在水在,杯破水覆。」民進黨不能繞過中華民國搞台獨,北京不能繞過中華民國吃掉台灣,藍綠紅皆應維持中華民國,朝「大屋頂中國」方向尋求解決方案。

黃年本月廿四日在聯合報民意論壇刊出「大屋頂下」系列專欄第四篇「中華民國不是台獨」,分析前總統馬英九赴陸呈現的兩岸架構,再度提及杯子理論。

文中指出,中共必須維持中華民國,因為中華民國不是台獨。中華民國是杯、台灣是水,杯在水在、杯破水覆。兩岸關係應從「中共與台獨皆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兩岸關係」,轉向「中共與台獨共同維持中華民國的兩岸關係」,這可稱「新型兩岸關係」。(李承穎)

2024大選 九二共識 侯友宜 帶職參選 林金結 總統大選 蔡英文 郭台銘 陳玉珍 馬英九

延伸閱讀

侯友宜允113年設體育局 綠營盼別拿運動拉抬聲量

新北偵辦少年槍手案 侯友宜:斬斷槍毒金流

遭綠營指控打人 王威元提告 總質詢上找侯友宜「討拍」

侯友宜:中央行政效率太差 應省下民脂民膏

相關新聞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 賴清德大幅領先柯侯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上午公布總統參選人最新民調,剛剛結束出訪行程的民進黨賴清德支持度43.4%,民眾黨柯文哲26.6%,國...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