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NBA/安比德展MVP價值 率76人晉級季後賽再送熱火搶老八

台積股價震盪真能衝破900大關? 外資解讀2利多6風險

致災性「豪雨製造機」 氣象署1張圖秒懂煙囪雲

徐遵慈/歐美不再尋求與中國經濟「脫鉤」

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於五月廿一日在日本廣島市召開年度峰會,會後發布「廣島願景」聯合聲明,申明各國不尋求與中國經濟「脫鉤」,然將致力管控或降低對中國經濟的風險(de-risk)。這是G7及歐美日等民主國家成員首次正式宣示不再試圖推動與中國經濟「脫鉤」,且承認中國的經濟規模與在國際社會中的重要角色,G7須與中國合作。峰會後,拜登政府亦陸續釋放正面訊息,顯示其將追隨歐盟,調整中國政策。歐美日等國不再尋求與中國「脫鉤」,對美中、歐中、日中等雙邊關係的影響,值得觀察。

G7高峰會在廣島市風光落幕,雖然許多評論者將焦點放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意外在廣島現身,以及各國領袖在會中通過將建立一個應對「經濟脅迫」的協調平台、將加強經濟韌性與安全合作、將合力降低對於「關鍵礦產」供應鏈的脆弱性等合作倡議,莫不直接或間接指向中國大陸。然在此同時,宣言中除數次申明各國不尋求與中國經濟「脫鉤」外,亦多處提及G7「無意阻撓中國經濟進步和發展」、其「政策做法不是要傷害中國」等。相較於二○二二年G7峰會的聯合聲明,廣島聯合聲明述及中國的文字更顯謹慎與平衡。

在G7國家中,雖然日本與歐盟成員持續對於中國的軍事威脅、人權、經濟恫嚇等表達嚴正的立場,但對與中國在經濟、氣候、環境、供應鏈等領域之合作,立場則溫和與平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在二○二二年一月生效後,中日首次互相開放市場,雙邊貿易明顯成長。中國在二○二二年底放寬疫情封控措施後,龐大的內需市場商機,更引起日商關注。歐盟則在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與德、西、法等成員領袖陸續訪問北京下,已清楚定調將以「不脫鉤、去風險」的態度與中國往來。二○二三年是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廿周年,雙向貿易與投資在二○二二年創下新高,歐盟決定不再蕭規曹隨,捨棄與中國「脫鉤」,將使雙邊關係停損止跌。

值得重視的是,美國在川普政府時力推與中國「脫鉤」,拜登政府雖不再將「脫鉤」掛在嘴上,但對中國圍堵政策更趨全面與積極。雖然在峰會中,美、英領袖仍維持對中國強硬的姿態,如英國首相蘇納克指出「中國是我們這世代最大挑戰」,但拜登總統在會後表示美中關係可望「很快就會解凍」,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亦認同「不脫鉤、去風險」的說法,則顯示美國在安全、出口管制等議題上雖依舊嚴厲,但在經貿、氣候、公共衛生等議題上,可望務實地重啟美中對話或甚至合作。美歐日調整對中國政策,對美中、歐中、日中等雙邊關係的影響值得觀察。

過去國內亦不乏認為兩岸應該「脫鉤」的言論,然而近來部會首長陸續表態,例如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四月間在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時,即明確表示兩岸經貿無法「脫鉤」。未來我國如何在「不脫鉤、去風險」的策略下推展兩岸關係,各界拭目以待。

(作者為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

廣島 歐盟

延伸閱讀

為對付陸俄「得罪不起沙烏地」 布林肯訪沙國修補關係

烏克蘭水壩遭炸 澤倫斯基到災區視察 控俄軍射擊救難人員

強化英美間的「特殊關係」 英美發布大西洋宣言

英美發布大西洋宣言 全面提升科技經濟夥伴關係

相關新聞

黃正忠/好聚好散的循環科技

美國商業周刊二○○五年曾做過一本以台灣為封面故事的專輯,主題是「為何台灣事關重大」,副標為「世界經濟不能沒有台灣,故台海...

陳國樑/打仗的錢從哪裡來?

打仗的錢從哪裡來?在「國防經濟」學門,對於戰爭財源之取得,有相當深入的討論,以下試舉其犖犖大者。

詹文男/收集EMBA與注意力經濟

現代人熱衷學習,尤其是進修EMBA。好友老張前些日子跟筆者說,有次餐敘遇到一位產業界人士,提起他進修的歷程,讓老張驚駭不已...

徐遵慈/橫亙台灣印度經貿的三道關卡

南亞大國印度是蔡英文總統推動新南向政策下的重點國家,八年來雙邊關係推展不易,直至最近始明顯升級加溫,兩國合作邁入新高點,...

劉大年/關稅:川普的最愛 世界的夢魘

美國總統大選向來全球矚目,今年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現任總統拜登與前任總統川普再次對決,引發高度關注。

詹文男/宗教行銷的啟示

今年過年,好友老張收到小吳寄贈自家開發的LED許願發財樹。小吳說這是特別經過神明加持的元寶造型樹,祝福持有者全年財源滾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