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大年/G 7:地緣政治對抗的延續

今年七大工業國(G7)峰會在日本廣島舉行,G7的GDP約占全球百分之四十,若再納入固定參加的歐盟,以及邀請的其他國家,雖然只是論壇性質,但影響力不容小覷,甚至可視為建構「經濟版北約」的基礎。

今年G7除了俄烏戰爭為主要議題外,也討論如何抗衡中國大陸的經濟脅迫。美國認為中國大陸以他國侵犯其利益為理由,對他國實施經濟懲罰,此種經濟脅迫手段是破壞世界經貿秩序的最大元凶。

不屬於G7的中國大陸也不甘示弱,反擊美國動輒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對他國加諸各式制裁措施;美國是進行經濟脅迫,並霸凌其他國家,美國反而帶頭打壓中國大陸,完全不合邏輯。

另外中國大陸也強烈批評地主國日本核汙染水排海措施,並要求日本制止國內美化過去軍國主義侵略歷史的行為,態度非常強硬。

一九九一年在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後,全球形成美國超強的局面。美國等西方國家推動和平,為避免重回過去緊張情勢;也邀請俄羅斯在一九九八年加入G7,G7成為八大工業國(G8)。

另外中國大陸也在美國支持下,於二○○一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美國期望藉由國際規範框架,加速中國大陸經貿改革。

但是情勢發展遠不如預期,俄羅斯加入G8後,與西方國家齟齬不斷而無法駕馭;特別是在二○一四年因併吞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半島,而被逐出G7,也埋下日後入侵烏克蘭的因素。

至於中國大陸雖然加入WTO,但美國認為中國大陸搭上WTO順風車後,只享權利,未盡義務,經貿實力不斷擴張;中國大陸經貿體制卻「開大門、關小門」,外國企業在大陸仍面臨多重障礙。美國甚至有將中國大陸納入WTO是一大錯誤的論點,此也成為美中貿易戰主要導火線。

美國雖然主張全方位制裁中、俄,但G7部分成員並不與美國同調,認為雖然有必要約束經濟脅迫行為,但不應具有針對性。聯合聲明中強調與大陸建立穩定關係,反映不願過度激化和中國大陸的對立。

近年來兩岸情勢變化下,台灣成為為全球關注焦點,G7會議也不例外,連續三年的聯合聲明呼籲維持台海和平,但也重申一中政策;台灣重要性及能見度大增,但也顯示兩岸仍被視為發生衝突的高風險地區。

綜合而言,未來中國大陸與俄羅斯會更緊密結合,美國與中、俄均會積極拉攏其他國家結盟,在合縱連橫下,地緣政治對抗會更加白熱化。

除了過去冷戰時期外交對立、政治對峙以及軍備競賽外,經貿已成為主要戰場。美國與中國大陸除了在技術層面爭取主導權外,在新興產業的競爭更加激烈,未來經濟制裁措施也會加碼升級;不僅使其他國家面臨選邊站的抉擇,企業也戒慎恐懼,深恐陷入強權對抗的漩渦中。(作者為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美國

延伸閱讀

美國同意援助烏克蘭F-16戰機 俄羅斯的警告還管用嗎?

俄羅斯西部邊境地區遇襲 專家:迫使莫斯科調動侵烏兵力

輝達CEO:美中晶片戰將重創美科技業 晶片法失去意義

中國AI要追上美國 專家:要有研究環境

相關新聞

詹文男/每月兩千元 打造AI超級助理群

最近好友老陳教授很感慨的說,過去找研究生助理不容易,而且還不敢交代太多工作,以免被叫「慣老闆」。現在他每個月僅花費不到兩...

黃耀輝/特別預算浮濫 政府卡死救命錢

四月三日花蓮發生近廿五年來最大的地震,造成重大災情與損失。蔡英文總統遲至一周後才到災區探視,民進黨則是哀事喜辦,趁災搗亂...

黃正忠/好聚好散的循環科技

美國商業周刊二○○五年曾做過一本以台灣為封面故事的專輯,主題是「為何台灣事關重大」,副標為「世界經濟不能沒有台灣,故台海...

陳國樑/打仗的錢從哪裡來?

打仗的錢從哪裡來?在「國防經濟」學門,對於戰爭財源之取得,有相當深入的討論,以下試舉其犖犖大者。

詹文男/收集EMBA與注意力經濟

現代人熱衷學習,尤其是進修EMBA。好友老張前些日子跟筆者說,有次餐敘遇到一位產業界人士,提起他進修的歷程,讓老張驚駭不已...

徐遵慈/橫亙台灣印度經貿的三道關卡

南亞大國印度是蔡英文總統推動新南向政策下的重點國家,八年來雙邊關係推展不易,直至最近始明顯升級加溫,兩國合作邁入新高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