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是否婚內出軌?葛斯齊3點回擊大S!堅稱「我沒必要造謠」

彭啟明將接任環境部長!「這1舉動」讓媒體人驚呼:這就是人品

陳國樑/勞保破產後的末日景象

舊制勞保之老年給付為一次性給付;自民國九十八年施行按月領取勞保年金制度以來,基金財務壓力鍋不斷加壓。勞保年金為「給付確定」之退休金計畫,可終身領取,為求財務平衡,本當按照給付條件精算保險費率;一旦法定費率低於財務平衡費率,即會出現「潛藏負債」(「過去服務應計給付精算現值」減「已提存責任準備」)。

但一直以來,《勞工保險條例》之法定費率,始終遠低於財務平衡費率,乃至於勞保年金施行前,基金潛藏負債即已經高達二點八兆元;年金制度啟動,潛藏負債急遽攀升。根據最近一次精算報告,財務平衡費率為廿七點八三%,然目前法定費率卻僅有十一%、連一半都不到;勞保基金累積高達十點八二兆元的潛藏負債,其來有自、絕非意外,是歷年來決策者「結構性擺爛」的惡果。

勞保法定費率設定過低,除政治經濟因素的考慮(例如,選票)外,有兩個主要立論支柱:一為照顧勞工,另一為考量企業負擔;就此而論,我國公共決策之理盲濫情,可見一斑。所謂照顧勞工,豈可放任低費率,而使基金陷於破產危機、勞工老年生活財務無所依怙?所謂考量企業負擔,豈可拿勞工退休保障為籌碼,補貼企業生產成本?

按勞保基金的現況,潛藏負債是最不需擔心的問題。根據精算報告,基金在五年內就會破產(基金累積餘額將於一一七年首次出現負值),之後勞保各項給付,每年必須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應收支差額,因此,潛藏負債不再有意義。

其實,五年內勞保基金就會破產的預估,還是過於樂觀的。最近一次精算時,將基金報酬率調高至四%、通膨率則調降至○.九%。實際的情形是,去年勞保基金收益率為:負七.四五%(虧損五八九億元)、全年通膨率則為:二.九五%。

根據精算報告,勞保基金破產當年,基金收支差額即高達二三六一億元。破產後第七年(一二四年),基金收支差額就會攀越五千億元;拿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支出作為比較量尺,五千億元的規模占整體歲出比重,超過廿%,金額則高於政事別第二大項目之教育科學文化支出。勞保破產後的「末日景象」,會是中央財政的接續破產!

一○九年至今,政府已撥補勞保基金七二○億元,今年預算撥補四五○億元;據聞明年將撥補一千億元。問題:一、撥補不是改革、結構依舊;二、就勞保財務的黑洞,目前撥補的規模,杯水車薪;三、撥補排擠其他政事支出;四、撥補有違公平正義。

勞保基金的現況,雖非如部分論者所謂之「救無可救」,但確實已經臨界全面崩盤;眼下經由撥補,或勉強可以「渡一口氣」,但若天真地認為撥補可以解決問題,而遲遲不提出具體改革方案,想像勞保破產後的末日景象,叫人頭皮發麻、毛骨悚然!

(作者為政大財政系教授)

勞保年金 破產 通膨

延伸閱讀

勞保加職業工會能「少繳多領」! 達人曝光方法:用最低費用卻領天花板級距

勞保繳24年…身故時無加保退休金被充公! 達人:能申請國保的死亡給付

退休金算盤/違法掛保職業工會 得不償失

勞保勞退「月領3萬」需什麼條件? 專家:每年一動作加保在職業工會也行

相關新聞

詹文男/每月兩千元 打造AI超級助理群

最近好友老陳教授很感慨的說,過去找研究生助理不容易,而且還不敢交代太多工作,以免被叫「慣老闆」。現在他每個月僅花費不到兩...

黃耀輝/特別預算浮濫 政府卡死救命錢

四月三日花蓮發生近廿五年來最大的地震,造成重大災情與損失。蔡英文總統遲至一周後才到災區探視,民進黨則是哀事喜辦,趁災搗亂...

黃正忠/好聚好散的循環科技

美國商業周刊二○○五年曾做過一本以台灣為封面故事的專輯,主題是「為何台灣事關重大」,副標為「世界經濟不能沒有台灣,故台海...

陳國樑/打仗的錢從哪裡來?

打仗的錢從哪裡來?在「國防經濟」學門,對於戰爭財源之取得,有相當深入的討論,以下試舉其犖犖大者。

詹文男/收集EMBA與注意力經濟

現代人熱衷學習,尤其是進修EMBA。好友老張前些日子跟筆者說,有次餐敘遇到一位產業界人士,提起他進修的歷程,讓老張驚駭不已...

徐遵慈/橫亙台灣印度經貿的三道關卡

南亞大國印度是蔡英文總統推動新南向政策下的重點國家,八年來雙邊關係推展不易,直至最近始明顯升級加溫,兩國合作邁入新高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