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創新高

詹文男/世代衝突的調適與因應

好友老張視網膜剝離住院開刀,因為半盲無法行動,在家休息一個半月。也由於自己眼睛不好,因此特別關心周遭朋友視力健康,尤其是天天滑手機玩遊戲的兒子,苦勸其不要再繼續盯著手機看,免得跟他一樣下場。但如狗吠火車,毫無效果。

一天,老張看到一則有關法國教育部禁止中小學孩子帶手機上學新聞,因研究指出若孩子長期沉溺手機,除嚴重戕害身心,且考不上好大學。該則新聞標題:「不要讓手機毀了下一代」。

老張看了該訊息非常興奮,馬上LINE分享至家中群組,並寫道:「帥哥,不要再滑手機了,千萬不要讓手機毀了下一代啊!」訊息剛發不久,就收到小張回覆訊息:「沒有人可以毀了下一代…除了上一代!」老張臉上滿滿的三條線!

相信家有年輕朋友的長輩一定有類似經驗,不同世代間因成長經驗和文化背景,導致價值觀、態度、生活方式等方面差異,進而引發世代矛盾與衝突,不僅造成誤解,影響人際和諧,甚至造成社會對立與不安。例如銀髮世代多認為年輕人抗壓性低、無法承擔大任;年輕人則認為年長者過度使用政治經濟資源,剝奪其發展機會,也對年長者缺乏好感。

基本上,要降低世代衝突需要社會全員共同努力,但政府及企業也可盡一些力:

首先是從教育著手,透過教科書、相關教學活動,鼓勵和促進多元價值觀和文化背景的包容與尊重。同時強化推廣高齡者也能對社會有所貢獻,扭轉社會過去對高齡者又病又弱的錯誤認知。

其次是建立更多跨世代交流平台或管道,促進不同世代間交流和溝通。透過這樣的平台,不同世代間可以理解對方的價值觀和觀念,進而減少誤解和衝突。

再者是推動世代共融或共榮的政策,以促進不同世代之間共融和互助。例如現在已推動的青銀共居社區,可以促進老年人和年輕人之間的交流和互動,減少孤獨感和疏離感;又如鼓勵青銀共同創業,槓桿銀髮族群的人脈網路與工作經驗。

此外,應建立健全的社會保障體系,保障老年人和年輕人權益和福利,減少經濟和社會壓力對不同世代間的影響。透過這樣的措施,可以減少世代之間的經濟差距和被剝奪不公平感,進而減少世代衝突。

最後,企業也應積極推動混齡專案,藉由組成混齡團隊,創造更多自然經驗傳承與交流的機會。同時也可設立企業大學,讓高齡員工分享工作實務,傳承經驗與知識給年輕員工,提升組織效能。高齡員工也可從中獲得成就感與認同。

自古以來,世代衝突從來就沒停止過,但在高齡及少子化趨勢衝擊下,衝突愈見明顯與激烈,如何透過教育、社會溝通、跨世代的交流平台,以及跨世代共融及共榮政策的推動,促成跨世代共好,非常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作者為數位轉型學院共同創辦人暨院長、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延伸閱讀

馬俊麟看中華隊經典賽首戰吞敗「多點寬容」:球員也是20來歲年輕人

談服務業大缺工 商總:加薪找不到人、年輕人不愛輪班

台壽擴大招募1,700名保險顧問 分享快樂工作密碼

實踐侯友宜安居樂業 經發局下周三辦青年創業課

相關新聞

詹文男/每月兩千元 打造AI超級助理群

最近好友老陳教授很感慨的說,過去找研究生助理不容易,而且還不敢交代太多工作,以免被叫「慣老闆」。現在他每個月僅花費不到兩...

黃耀輝/特別預算浮濫 政府卡死救命錢

四月三日花蓮發生近廿五年來最大的地震,造成重大災情與損失。蔡英文總統遲至一周後才到災區探視,民進黨則是哀事喜辦,趁災搗亂...

黃正忠/好聚好散的循環科技

美國商業周刊二○○五年曾做過一本以台灣為封面故事的專輯,主題是「為何台灣事關重大」,副標為「世界經濟不能沒有台灣,故台海...

陳國樑/打仗的錢從哪裡來?

打仗的錢從哪裡來?在「國防經濟」學門,對於戰爭財源之取得,有相當深入的討論,以下試舉其犖犖大者。

詹文男/收集EMBA與注意力經濟

現代人熱衷學習,尤其是進修EMBA。好友老張前些日子跟筆者說,有次餐敘遇到一位產業界人士,提起他進修的歷程,讓老張驚駭不已...

徐遵慈/橫亙台灣印度經貿的三道關卡

南亞大國印度是蔡英文總統推動新南向政策下的重點國家,八年來雙邊關係推展不易,直至最近始明顯升級加溫,兩國合作邁入新高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