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3月17到25日寶林用餐注意!北市公告91筆消費紀錄

不吃自家菜?他疑惑寶林員工都沒事 網揭餐飲業內幕:寧可去超商

陳國樑/檸檬與政府預算

英文俚語中的「檸檬」(lemon)一詞,可泛指無法良善運作的產品。二手車市場常被稱為「檸檬市場」,購車者若因不了解車況,而誤買品質低劣的二手車,箇中滋味,恐怕真如檸檬般地酸澀難耐。若待售車輛盡為檸檬(或有意購車者有如此預期),二手車自然乏人問津,市場終將崩壞。

另一方面,即使交易已經完成,仍會衍生經濟資源的錯誤配置與浪費問題。例如,個人購買防疫險後,一旦染疫,可以享有優渥的保險理賠,於是不再如沒有保險時,會做好防疫努力,乃致染疫機率上升;結果造成防疫保單下架、防疫險市場關閉。

二手車與保險市場,都是在「資訊不對稱」下進行經濟交易。二手車買賣中,買方希望「選擇」品質優良的二手車,但車況卻是買方事前無法得知的「隱藏資訊」。資訊對稱交易,價格反映產品品質;但在買方無法得知車況下,賣方出售的會是品質低於買方出價的車輛,乃至於價格竟成為反向指標,出現愈選愈糟的「逆選擇」現象。

在保險契約中,被保險人購買保險後的行為改變,是被保險人的「隱藏行為」,保險公司並無法觀察;被保險人的疏於防護而使染疫風險上升,成為一種「道德危機」。

政府運作有賴預算;為避免政府濫權,良善預算制度,必須要有財政紀律規範。然預算之編列與執行,為政府行政職權,其中眉眉角角,對外界而言,不啻隱藏資訊或行為,因此,政府預算制度也有逆選擇與道德危機。

政府預算制度的逆選擇在於,一般財政紀律規定(預算法、公共債務法、財政紀律法)屬普通法性質,難以約束適用特別法的特別預算;政府經由編列特別預算,即可「跳脫」一般財政紀律的規範。一旦政府為避免財政紀律之束縛,而愈加仰賴特別預算,則一般財政紀律規定,有如二手車市場中的價格,將失去規範政府收支的「正向」功能,終使預算制度崩壞。

政府預算制度所涉及的道德危機,至少有下列兩種情境:一、在預算編列的過程中,行政部門規畫預算,目的不全然在於「福國富民」;二、較不受財政紀律規範的特別預算規模不斷擴大,而使政府支出膨脹;兩種情境都會導致經濟資源的錯誤配置與浪費。

財政與經濟學家,在解決私部門之逆選擇與道德危機造成的「市場失靈」,用盡心思、也有不錯成果。許多機制設計,已成為市場交易常規;例如,美國許多州訂有「檸檬法」(lemon laws),允許購車者退還所購之檸檬車;又如,被保險人必須自行負擔發生意外之財務風險。

但對於政府擁有較多資訊下產生的「政府失靈」,則相對未有足夠深度的討論,遑論進一步設計可以有效約束政府行為之機制。當下台灣特別預算常態化的亂象,豈非盡為「檸檬預算」?(作者為政大財政系教授)

保險

延伸閱讀

疫後新玩法 跟著色彩遊廣島

室內口罩令未鬆綁 書展內多數民眾戴口罩防疫

調研染疫情況 北京將抽檢血清抗體

麻辣鍋變手搖飲! Mr.Wish x 這一鍋聯名推「辣辣檸檬綠、辣芝芝烏龍」 還可加10元辣過癮

相關新聞

陳國樑/潛藏負債不是負債啦!

勞保潛藏負債到底有多少?雖然每三年進行一次、以一一二年十二月卅一日為基準日的正式精算報告,須等到今年底才會出爐,透過勞保...

黃耀輝/政治凌駕專業 搞砸囤房稅2.0

囤房稅二點○是「選舉使鬼推磨」的產物。賴副總統在去年四月獲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後,得知民間將於七一六舉行司法及居住正義大遊...

劉大年/大陸轉軌攸關全球經貿版圖重組

中國大陸去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五點二,雖然達成百分之五的目標,但卻是扣除新冠疫情期間,卅多年來成長率最低的一年。今年成長...

黃齊元/中美強權鬥爭,兩岸關鍵時刻

最近中國大陸經濟低迷,兩會期間提出要「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有人工智能、大數據、新能源汽車、...

黃正忠/如果世界是太平的

ESG(環境、社會、治理)領域大爆發,成了上市櫃公司監理法規新要求、全球供應鏈管理中的新趨勢,更是諸多金融投資商品的金招...

彭金隆/閒聊「人生七十古來稀」

人類壽命愈來愈長,二○二二年國人平均壽命來到七十九點八四歲,超高齡社會近在咫尺。談到高齡化社會,對照古今總會想到詩聖杜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