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黎仿軒與店長下午送北檢複訊、低頭不語

寶林茶室風暴擴大!北市4加護病房重症者持續惡化「1人腦病變」

寶林案延燒!北市擴大稽查遠百A13美食街 大食代業者嘆:業績掉一半

【專家之眼】新內閣如何處理麥卡錫訪台?

蔡英文總統(中)昨天與將卸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與準閣揆前副總統陳建仁合影。記者潘俊宏/攝影
蔡英文總統(中)昨天與將卸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與準閣揆前副總統陳建仁合影。記者潘俊宏/攝影

如果美國媒體之報導屬實、如果即將到北京訪問的國務卿布林肯依然表示美國政府行政部門無法阻撓國會議長出國訪問的計畫、如果蔡英文總統執意落實執行去年九月就已送達當事人之邀請函的話,下周一正式上路新行政團隊要處理最嚴峻國家安全挑戰與台海危機的議題,就是美國會眾院新議長麥卡錫 (Kevin McCarthy)春季訪台的計畫。

春節期間,一家美國媒體報導麥卡錫將於春季訪台。幾天後,發布此新聞的同一媒體加碼報導,宣稱美國防部已為新議長訪台可能引發的情況開始做出準備。台灣某位民進黨立委則公開宣稱,早在去年9月即親赴美國送達邀請函。消息靈通人士也指出,蔡政府正在推動麥卡錫來訪相關事宜。

日前,前總統馬英九在受訪時說,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導致中共圍台軍演,對台灣安全影響很大。他說,麥卡錫訪台不是小事,政府必須慎重處理。但蔡英文有可能改變做法?

有港媒引述大陸軍事專家的分析稱,如果麥卡錫真訪台,中共解放軍將不會沿用第四次台海危機的模式,而是會採取「更加全面、震撼的行動方式」。中共將藉由麥卡錫的訪台「把反台獨軍事行動推向一個新的高度」。但根據南華早報的訪問報導,幾位知名的大陸學者,例如,南京大學的朱鋒與人民大學的時殷弘教授,持不同看法,認為北京為了改善中美關係,針對麥卡錫訪台所採取的反應應該不會強於去年八月的軍事行動。

查閱美國國會眾院新議長辦公室官網,看不到任何麥卡錫出國訪問計畫的資訊。美國相關政府部門也表示沒有收到相關訊息。春節期間,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休會,要到下周一才恢復。目前無法查詢北京的回應。

可以確定的是:第一,中共勢必表態強烈反對麥卡錫訪台計畫,若果真訪台,也肯定會採取行動;第二,儘管拜登政府在考量改善中美關係與維持台海情勢必要,可能會勸新議長再三思而後行,但與拜登同黨籍的前國會眾院議長裴洛西都不甩行政部門的意見,更何況採取強烈反中立場的新共和黨議長?事實上,白宮發言人已表態不會阻撓;第三,蔡英文政府與新的內閣將持續推動準備麥卡錫訪台事宜。

觀察第118屆美新國會的動向,似乎可以確認麥卡錫訪台存在可能性。去年十二月初,國會共和黨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 (Mike Gallagher) 被麥卡錫選為跨黨派「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小型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的主席,本月上旬,國會同意了此任命案。

日前,麥克・加拉格爾表示,「我們正處於危險區,因為中共可能在2024年武力攻台。」另一位成員惠特曼(Rob Wittman)眾議員說,台灣問題是該委員會關注的焦點之一,並透露考慮在台灣舉行聽證會。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為強化「抗中」立場,由共和黨掌控多數之眾院勢必採取更多挑戰北京的動作。日前,有眾議員推出新的議案,要求美國總統放棄過時的「一個中國政策」,支持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

麥卡錫訪台將升高兩岸緊張關係。至於是否會觸發第五次台海危機?此有待觀察美國務卿布林肯訪北京時與中國大陸所達成協議的內容,以及未來中美關係能否獲得改善。但不管情勢如何發展,新的行政院長陳建仁與內閣成員勢必嚴陣以待,謹慎處理。

中共 麥卡錫

延伸閱讀

拜登大秀經濟政績 鋪路拚連任

傳美議長麥卡錫來台 趙少康要求負責:不能玩完拍拍屁股跑了

麥卡錫不挺30%銷售稅 過關希望渺茫

【專家之眼】中共不想因麥卡錫戰 綠營「無意」成棋手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