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NCC期限說牽強 鏡電視案拖久傷綠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立委們昨天歷經一個上午的靜坐抗議,NCC最終同意擇日再審鏡電視案,黨團總召曾銘宗(中)表示仍會強力監督。記者曾原信/攝影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立委們昨天歷經一個上午的靜坐抗議,NCC最終同意擇日再審鏡電視案,黨團總召曾銘宗(中)表示仍會強力監督。記者曾原信/攝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原以「期限已到」為由,欲在昨天審查鏡電視董監變更與上架有線電視案,開會前夕就傳出過關機率不小,遭業界戲稱是「鏡電視開台周年慶賀禮」,但因爭議性過大,國民黨立委直接衝到主委室前抗議堵人,NCC最後決議擇期再審。

實際上,陳耀祥任內的審查案件拖很久不是新聞,準時過關才是新聞。過與不過,恐怕都是選舉下的政治考量。但相關爭議尚未釐清前,硬要強渡關山,在野黨不會善罷甘休,反而可能影響執政黨選情。

列舉陳耀祥任內,拖延超過一年案件其實屢見不鮮。新彰數位有線電視系統的董監事變更申請案,就因有人檢舉特定有線電視集團涉入經營權,經歷兩年審議,NCC才在去年底否准此案。

同樣歷經兩年多審議,NCC終於在今年二月有條件通過中國廣播公司申請董監事變更案,董事長由趙少康續任,但若違反黨政軍條款,將會廢止資格,且未來如果「三中案」訴訟結果出爐,董監事的適法性也將依附款處理。

此外,還有些案件已到了「千古懸案」的等級。像是從前年四月起,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透過旗下的北都、洄瀾、東亞等十多家系統台,向NCC申請台視新聞台上架五十二頻道,迄今仍在來來回回叩關中。

甚至連向來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關係友好的台數科新聞台,更堪稱是「經典之作」。從三年前起,台數科歷經成功變更為新聞台、一星期後遭收回、繼續申請變更、陸續提出新設等過程,至少四度闖關,申設之路坎坷,不過目前仍在NCC擱著。所以「期限」之說顯然頗為牽強,況且,陳耀祥還曾多次表明:「鏡電視經營問題頗大,怎麼上架?」

確實,鏡電視在NCC設下史上最多附款之下,去年元月成為近十年首家准設的新聞台,但去年一整年來風波不斷,除原董事長陳建平與創辦人裴偉爭奪經營權,還衍生出黨政高層政治力介入申設,股東借名登記、違規賣股、財務危機等爭議。副主委翁柏宗也因疑似洩密,自請迴避鏡電視相關案件;陳耀祥也被檢舉護航取得執照,遭北檢列他字案瀆職罪被告。

但在相關爭議尚未釐清前,昨天陳耀祥想硬闖的結果,就是讓在野黨找到表現的機會。而NCC決定擇期再審,顯然是讓雙方都有台階下。

業界人士認為,雖說大選前不宜處理重大爭議事件,但鏡電視因牽連到黨政高層,顯然對民進黨已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既然伸頭縮頭都是一刀,與其拖著讓國民黨「提款」,不如賭賭看快刀斬亂麻,看看能否將事件隔離在立法院就好。

接下來六月立法院會期結束後,國民黨動員不易,可能又是個「突襲」的時間點,總之不能拖到九月新會期開議,不然就距離大選更近了。

NCC 三中案 林佳龍 練台生 蘇貞昌 裴偉 趙少康 鏡電視 陳耀祥

延伸閱讀

影/鏡電視案擇日再審 國民黨批NCC連新聞稿都要政院代發

國民黨團衝NCC阻鏡電視審照 藍委:陳耀祥下台

陳椒華:陳耀祥為政治考量排審鏡電視 無視立法院決議

影/鏡電視案NCC闖關?陳椒華批放水護航

相關新聞

藍委闖NCC擋鏡電視案 批主委陳耀祥護航應下台

鏡電視開台周年之際,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原以「期限已到」為由,欲在昨天審查鏡電視董監變更與上架有線電視...

新聞眼/NCC期限說牽強 鏡電視案拖久傷綠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原以「期限已到」為由,欲在昨天審查鏡電視董監變更與上架有線電視案,開會前夕就傳出過...

NCC速審 只過遠傳併亞太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審查鏡電視董監事變更及有線電視上架案,但NCC決議續行審議,理由是鏡電視董事長鄭優因健康...

「鄭優未出席」 藍批NCC找理由下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原定審查鏡電視上架等案,NCC最終以鏡電視董事擬任人選鄭優未到為由,決議擇期再審。國民黨...

藍委堵人 與保全推擠衝突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傳將通過鏡電視審照案,在野黨採取反制動作。昨有多名國民黨立委直闖NCC大樓,在主委陳耀祥辦公...

冷眼集/昔在野踹破門 今執政擋監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原訂昨天審查鏡電視案,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及多位國民黨立委接連前往抗議,不僅換來行政院「嚴正譴...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