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曙光才剛請辭召集人 網媒爆潛艦國造「機密信函外洩」文件內容曝光

中職/陳金鋒爭13秒就遭驅逐出場 陳連宏緊抱避免衝突

每人每癌終生給付1次!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拍板5月納健保 19癌別適用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志願急轉彎有解 繁星學習歷程做白工?108課綱反成她新選擇

Eileen在高二迎來志願科系的改變,領域之間共通性低,也迎來學習歷程製作上的重重挑戰。高中生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Eileen在高二迎來志願科系的改變,領域之間共通性低,也迎來學習歷程製作上的重重挑戰。高中生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2019年暑假,礙於高職離家遠,懷有美術、設計夢的Eileen選擇了離家近的新北市泰山高中就讀,不過就在升高二之際卻迎來學習歷程製作上的大挑戰。

志願科系急轉彎 學習歷程挫折來自...

Eileen向我們講述過去三年「志願科系急轉彎」的歷程,她表示高一一直是以設計系作為準備目標,期間也參加每年舉辦的全國美術競賽,最後卻在比賽失利中思考未來出路,為了避免挫折反讓自己厭惡繪畫,高二一次聽到社工系學姐的分享後,Eileen開始對社會心理領域感興趣,就這樣開啟了探索之路。

談及製作學習歷程遇上的挫折,Eileen指出,身為文組學生的她因某堂自然組的探究實驗課程吃盡苦頭,「那份報告從學期初做到學期末,上傳一份就一直被退回。」Eileen認為,文組生要處理理組生的學習內容,相較之下較使不上力,然而老師對學生不合理的要求,也間接成為學生製作檔案的負擔。

然而回到文組本業,歷史的探究與實作課程卻成Eileen三年來最瘋狂紀事。

社區高中資源不足 自主學習當自強

「歷史的探究與實作」老師發派一份專題作業,讓學生們從電影、電視劇發想並自行決定報告主題,Eileen當時便以日劇中的校園霸凌為主題,更為了知曉台灣與日本校園霸凌的差別,翻譯超多日文原文網站的新聞作為引用和參考,讓她非常有成就感,也同時跨足了有興趣的社會、心理領域。

Eileen來自區域性高中,她直言學校資源不足確實對學習歷程影響甚鉅,「但也相信學校已有盡力開課程」,加上過去外文、社會、心理三領域在素材準備上難有共通性,去找到、發想能兼顧多領域的活動也是種解方。

高中三年為了彌補校內開課的不足,Eileen在自主學習時間當自強,高一時除了自己摸索學習電腦繪圖,因高二沒有所謂外語課,自學日文除了是興趣也成任務,另外也會去玩影片剪輯、網頁製作等,學了一下其他技能。「教育部想讓我們多學一些技能吧,不局限於課本知識,而是延伸學更多不一樣的東西,所以才開了選修跟彈性課」,Eileen也為「素養」兩字給出全新定義,「斜槓人生吧,不是壞事,但就是這種感覺」。

多元管道入學當道 別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

Eileen自認是個相當會做、也熱愛做報告的學生,就連老師也讚譽有加,「我反而不是一個擅長考試的,所以108課綱對我來說好像是一個好的選擇。」在多元管道入學、考招制度動盪的世代,她反而認為別把賭注下在單一升學方式,最後兼顧了繁星及個申。

然而最後沒能用上學習歷程檔案升學,通過繁星入學的Eileen坦言,確實會覺得有點可惜,畢竟花了很多時間。但當被問及從頭來過還是會選擇做學習歷程嗎?Eileen則給出肯定的答案「會」。三年來面對學習歷程檔案的心態,她覺得是一種成長經歷的記錄,到了高三能夠回頭看自己為升學做的努力,並檢視高一到高三曾交出的報告是否有成長、進步等等。

「當時體驗了很多課程,跑了很多講座,會覺得怎麼沒有考慮這些領域可以試。所以這三年來想法變得很多」三年後,Eileen認為製作學習歷程有助於志願的找尋,回顧過去付出的努力,她輾轉於不同領域間,最後也終於找到心之所向。

延伸閱讀

專題報導/學習歷程,別鬧了!首屆108課綱生心路大公開

108課綱 學習歷程檔案 繁星 自主學習

相關新聞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喜迎改變卻見殘酷現實!社區高中選修抽抽樂 他拒成「別人要的樣子」

「我平常都會把做的東西收藏成一本」,採訪中途,李瑞霖突離席並取回一本厚厚的資料夾,內頁放滿各種成果紀錄,「我基本上很常在翻,每翻一次,就會去回想我做了什麼東西」...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地方高中選修他走入家鄉 「素養」定義難?融入學習歷程有撇步

點開YouTube、手機打橫,當你投入沙發的懷抱準備放鬆身心,想著今天來看點搞笑短片、Vlog時,就讀彰化縣二林高中的陳威良卻是找著有關學習歷程的攻略影片,試圖理解全新又陌生的制度...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科博館神救援、自主學習志願Get 他嘆大學審查指引來遲成災難

108課綱鼓勵學生適性發展,並希望學生透過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找尋志向,卻還是有學生達成了。畢業於台中二中的陳柏宇道出自身經歷,提供學習歷程檔案籌備的不同思路...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學習歷程成升學誤判!揭開大學預修面紗 她曝參加活動「唯一準則」

「學習歷程可以在每學期末整理那年學習到的成果,到高三運用的時候反而會比較方便。」回想高一老師的講解,這是就讀台北市政大附中...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志願急轉彎有解 繁星學習歷程做白工?108課綱反成她新選擇

2019年暑假,礙於高職離家遠,懷有美術、設計夢的Eileen選擇了離家近的新北市泰山高中就讀,不過就在升高二之際卻迎來學習歷程製作上的大挑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