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鮑爾說利率不變 史指收黑、道瓊漲63點中止六連跌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科博館神救援、自主學習志願Get 他嘆大學審查指引來遲成災難

陳柏宇畢業於明星高中,他與同學仍會抱怨學校文、理組選修課程開課不均,慶幸學校提供學生跨校選修的機會,他更因而找到自己的志願科系。圖為高中生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陳柏宇畢業於明星高中,他與同學仍會抱怨學校文、理組選修課程開課不均,慶幸學校提供學生跨校選修的機會,他更因而找到自己的志願科系。圖為高中生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108課綱鼓勵學生適性發展,並希望學生透過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找尋志向,畢業於台中二中的陳柏宇道出自身經歷,提供學習歷程檔案籌備的不同思路,分享自主學習計畫為何能立大功。

學習歷程靠自己

剛進高一時,陳柏宇不確定未來想就讀什麼科系,只知道自己對生物感興趣,可能會朝這個方向走,再加上不清楚大學端想看到什麼樣的內容,因此在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是「摸著石頭過河」,一邊做、一邊改。也因為不知道哪些內容用得上,「做了什麼就都放上去」。

至於學校老師如何說明、協助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陳柏宇認為引導不多,除了告知學習歷程檔案與過往備審資料的差異在於學生不會拖到高三才去找資料,內容相較完備,師長們能做的就是介紹系統。再來,就是各科的任課老師會讓學生了解課程能產出什麼樣的學習成果,「但沒辦法告訴你怎麼做會比較好,只會告訴你比較好的呈現方式」,最終仍是由學生自行發揮。

自主學習是救星

「真的覺得很可怕」,陳柏宇表示,由於與學習歷程檔案有關的資訊模糊,所以都要靠自己查找釐清,除此之外,很多資源也必須主動去找,例如有哪些校外課程可以選修。

台中二中開設的課程雖然算多,卻並不平均,「我們三年都在抱怨學校選修課太偏一類組的科系」。陳柏宇直言生醫相關的課程很少,所以他和同學多轉往校外尋求可修習的課程,也慶幸學校提供學生跨校選修的機會,「對我們來說蠻重要的」;陳柏宇更因而確立志願科系。

高一時基於對空汙的興趣,他選修了科博館開設的課程,隨後更挑戰以每小時為單位,將一整年的空品資料過濾、整理、分類,並製成圖表,觀察整年的空品趨勢為何,並將其作為自主學習計畫成果的一部分。「是龐大的工程,可能不會想要再來一遍」,陳柏宇笑道。

但也是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陳柏宇發覺自己好像可以朝公共衛生系努力,「做完這個(分析)後才覺得,喔!自己可以往這裡發展」,他更將這樣的念頭視為從無到有的「大轉折」,「原本也不知道自己該念什麼,但後來突然之間就知道了」。

基於此,陳柏宇認為學生若想尋找志向,不妨透過自主學習的方式,「光只有課程上的選修其實不太夠」。

生醫學群檔案製作「眉角」

身為第三學群的學生,陳柏宇分享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遇到的難點。對於時常做實驗的他們來說,麻煩的地方在於要呈現個人的理解,而非僅展示實驗的過程和步驟。

除了說明實驗的原理,還要探究結果與理想的差異,「有差異的話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是人因、操作不當、藥品,還是其它可能的因素?我們需要發想這些東西」。陳柏宇表示,雖然老師會稍微提示實驗為何跟預想不同、為何與課本內容有落差,但實驗的成功或失敗,仍有賴學生去思考、定義。

陳柏宇同時點出醫藥衛生學群較講求「專業性」,因此學生光是想「要做什麼」就得花上不少心力,包括課程的選擇、自主學習的內容規劃。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也須盡可能呈現自己對相關知識的了解有多深、有多廣。

另一方面,陳柏宇以個人經驗為例,遺憾過去沒有好好紀錄,「實驗其實是蠻適合做成學習歷程,重點是,做實驗的時候完全沒有第二隻手可以紀錄,加上教授可能會希望有照片佐證,所以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他因此建議理科生可以多找人手負責記錄。

至於會不會在意大學端教授可能想看更深、往下切的東西?陳柏宇表示並不會,「因為普通學生能呈現出來的東西就是那樣」、「盡力把它做到好就好」。

大學慢好多拍 成學生災難

作為首屆108課綱生,陳柏宇同樣面臨大學端直到學生高三時,才釋出申請入學第2階段甄試審查資料準備指引的情況。對此,他憤慨道「我們真的覺得那非常的討厭」。陳柏宇舉例,有些校系可能要求分組作業提供分工表格,有些則要求有相關課程、自主學習的內容,學生只要沒有做「就再見」,因為已上傳的資料無法修正,高三也沒有時間再補新內容。雖然過去做的檔案並非完全不能用,但陳柏宇認為成效恐怕不彰。

有關勾選檔案到中央資料庫,以及高三提交檔案給大學端的過濾原則,陳柏宇建議「指引看一看、不要太爛」,先依據校系指引,找出符合需求的內容,再檢視內容的品質,若做得太差就拿掉,「拿掉之後大概就是最後可以勾上去的東西了」。

延伸閱讀

專題報導/學習歷程,別鬧了!首屆108課綱生心路大公開

108課綱 學習歷程檔案 科系 自主學習

相關新聞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喜迎改變卻見殘酷現實!社區高中選修抽抽樂 他拒成「別人要的樣子」

「我平常都會把做的東西收藏成一本」,採訪中途,李瑞霖突離席並取回一本厚厚的資料夾,內頁放滿各種成果紀錄,「我基本上很常在翻,每翻一次,就會去回想我做了什麼東西」...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地方高中選修他走入家鄉 「素養」定義難?融入學習歷程有撇步

點開YouTube、手機打橫,當你投入沙發的懷抱準備放鬆身心,想著今天來看點搞笑短片、Vlog時,就讀彰化縣二林高中的陳威良卻是找著有關學習歷程的攻略影片,試圖理解全新又陌生的制度...

首屆108課綱生心聲/科博館神救援、自主學習志願Get 他嘆大學審查指引來遲成災難

108課綱鼓勵學生適性發展,並希望學生透過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找尋志向,卻還是有學生達成了。畢業於台中二中的陳柏宇道出自身經歷,提供學習歷程檔案籌備的不同思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